全球化背景下中國傳統政治思想的現代化解讀

2022-10-12 01:27:03 字數 679 閱讀 3869

儒家思想中有關政治的非「禮制」莫屬了。「禮」在《論語》中所表達的是一種以血緣為基礎的等級秩序和維護這種秩序的制度與規則。 孔子在和齊景公討***時道出了「禮」的具體內涵,那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我想「禮」便是儒家政治思想的內涵,但是他確實有著兩面性。因為他告訴人們要時刻遵守一種綱常,絕對不能違反這種規則。我感覺確實有一點死板,也許絕大多數情況下是非常好的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人民素質的提公升,但是在某一些小的方面,他也抹殺了人們挑戰規則、挑戰上級的心思。

儒家思想在新文化運動的時候被稱為「歷代帝王**之護符」,可見一斑。

孔子對於禮的強調,充分體現了制度在政治活動中的重要地位。一般而言,制度離不開法的內涵。 儘管禮治不同於法治,但是禮治並不等於沒有法的作用。

相反,禮治巧妙地利用了法,將法置於禮的統治之下,禮和法都作為行為規範,共同服務於統治秩序. 只是禮與法的結合導致的是一種倫理化的法律規範,維持禮這種規範的是傳統和教化的力量,而且離不開道德示範的作用。

說了這麼多儒家的思想,不是說中國的傳統政治思想沒有別的,只是覺得儒家思想確實有一定的代表性,並且一直延續至今。再回到這門課上來,從春秋到明清,歷代的政治都有它的特點,歷代的思想都有其先進之處。整個課程上下來,讓我這個理科男也有了接觸歷史、接觸思想的機會,實在是受益匪淺。

在以後的生活中,即便不以為主業,我想我也會時常看看傳統方面的書籍,提公升自己的文化內涵,也不枉為新一代的大學生呢。

論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經濟發展 一

摘要 目前,國內有許多人仍然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是非常不利的,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發展是弊大於利 挑戰大於機遇。但中國數年的發展證明機遇與挑戰同在,只要選擇合適的模式,經濟全球化是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字 經濟全球化中國外貿 經濟全球化是現代經濟 科技 政治高速發展的必然產物,也是不...

全球化背景下中國加入WTO十年之挑戰

作者 彭偉 經濟研究導刊 2012年第18期 摘要 經濟全球化趨勢日益加強,加入wto十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輝煌成就 同時我們在產業結構,對外 產業安全,資源環境保護 民族文化,國家主權等方面面臨更多挑戰,針對上述問題,提出相應的對策,以便中國更好地適應經濟全球化的要求,更積極 主動 有效地參與國...

中國傳統思想下的企業管理

摘要 管理好乙個企業,不僅需要優秀的領導者管理好乙個企業使每個職員都盡職盡責,各揚起長,還需要完善的制度,豐富的企業文化。三者相互作用 相互影響。本文將把中國傳統思想融入管理學之中,領導 制度和企業文化的重要性。我國現代化管理應該深挖中國傳統文化的資源寶庫,吸收中國傳統文化的 合理核心 促進我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