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中國加入WTO十年之挑戰

2023-02-05 07:30:06 字數 788 閱讀 9269

作者:彭偉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8期

摘要:經濟全球化趨勢日益加強,加入wto十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輝煌成就;同時我們在產業結構,對外**,產業安全,資源環境保護、民族文化,國家主權等方面面臨更多挑戰,針對上述問題,提出相應的對策,以便中國更好地適應經濟全球化的要求,更積極、主動、有效地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

關鍵詞:經濟全球化;加入wto;挑戰;對策

一、經濟全球化與中國加入wto

經濟全球化已成為當今最時髦的議題之一,它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隨著生產力和國際分工的發展,各種生產要素或資源在全球範圍內自由流動,合理配置,各個地區、國家和民族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的一體化的趨勢和傾向。任何國家都不能置之度外,不能消極迴避,更不能抵制、抗拒,經濟全球化有力地推動資本、勞動力、技術等生產要素跨國流動,形成了統一的國際商品市場,金融市場勞動力市場,經濟全球化的內容和重要表現是生產的全球化,**的全球化,金融的全球化,企業經營的全球化。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也是中國也逐步融入全球化的過程。剛剛掀起全球化浪潮時,中國抓住了機遇,於2023年實行改革開放偉大決策,由鴉片戰爭時被動捲入變主動融入。21世紀來了,全球化趨勢迅猛發展,中國再次抓住歷史機遇,2023年12月11日成功加入wto,標誌著中國進入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新階段。

如今回首中國加入wto十年風雨路,入關過關,是風雨兼程的十年,是快速發展的**十年,是開放的十年,競爭的十年,與世界共贏的十年,中國適時抓住機遇,經濟發展成績斐然,創造了乙個個輝煌,令世人矚目。但經濟全球化是把雙刃劍,抓住機遇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諸多更為嚴峻的挑戰。

論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經濟發展 一

摘要 目前,國內有許多人仍然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是非常不利的,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發展是弊大於利 挑戰大於機遇。但中國數年的發展證明機遇與挑戰同在,只要選擇合適的模式,經濟全球化是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字 經濟全球化中國外貿 經濟全球化是現代經濟 科技 政治高速發展的必然產物,也是不...

全球化背景下我國智財權戰略構想

隨著經濟的知識化與全球化,智財權成為國家及地區或企業競爭優勢的核心基礎已是不爭的事實。正因為如此,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對智財權戰略的研究。發達國家依仗自身的科技優勢,不斷提高智財權水平,並且將智財權保護制度納入wto體系,將智財權與國際 掛鉤,藉此構築和維護本國的國際競爭優勢。我國的智財權戰略和科技發...

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衝突與文化共生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各種不同的文化也必然面臨著程度不同的碰撞甚至衝突。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擺在各民族國家面前的是如何才能在激烈的文化衝突中站穩腳跟並且不斷發展自己。因此,在全球範圍內尋求文化共生是解決文化衝突的必由之路。關鍵詞 全球化 文化衝突 文化共生 全球化作為乙個不可逆轉的客觀歷史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