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衝突與文化共生

2022-10-11 01:42:04 字數 928 閱讀 3016

摘要: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各種不同的文化也必然面臨著程度不同的碰撞甚至衝突。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擺在各民族國家面前的是如何才能在激烈的文化衝突中站穩腳跟並且不斷發展自己。

因此,在全球範圍內尋求文化共生是解決文化衝突的必由之路。

關鍵詞:全球化;文化衝突;文化共生

全球化作為乙個不可逆轉的客觀歷史程序,是當代社會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各個國家的歷史傳統和文化背景各不相同必然會導致文化的碰撞以及衝突。通過揭示文化衝突的根源,使得各民族國家更好地發展自己的經濟和文化,從而在全世界範圍內達到一種文化的共生。

一、全球化程序中各種文化衝突的表現及根源

(一)文化是人類社會生活的產物

英國人類學家泰勒在《原始文化》一書中首先把文化定義為:「包括知識、信仰、藝術、法律、道德、風俗以及作為乙個社會成員所獲得的能力和習慣的復合整體。」在這個定義中,文化被視為乙個多層次、多面向的複合體。

無論我們從廣義上把文化定義為一種生活方式,抑或從狹義上把文化視為單純的符號系統,我們都可以發現文化並非是自然生成的,而是人們為了生存必須適應外界環境,以控制各種自然力量,過有組織的群體生活,在長期社會生活中形成的有目的的創造性活動。文化是人類社會性的產物。從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中也不難看出,在肯定生產力對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對上層建築的決定作用的同時也不否認文化作為上層建築對社會發展進步的重大推動作用。

(二)全球化程序中各種文化衝突的表現及其根源

在經濟全球化的程序中文化的衝突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一種表現,對「文化全球化」的一種錯誤解讀就是西方中心主義主張的強勢文化支配、吞噬其他弱勢文化,建立文化霸權以推行文化殖民,目的在於獲得經濟、政治效益,按照自己的價值觀塑造世界。這種文化霸權意義上的「文化全球化」是文化主體間不平等的文化交往,是當代國際軍事、政治、經濟、技術不平等格局的反映,也是當代以美國為代表的霸權主義所散布的「全球意識形態」的一種表現。這種「文化全球化」也是我們必須予以抨擊和堅決反對的。

全球化背景下區域文化的建構

作者 吳心福孔祥林 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學報 2009年第04期 摘要 全球化對中國的區域文化產生衝擊,同樣也帶來了發展機遇。區域文化的建構,要根據文化發展的自身特殊規律,利用全球化程序提供的機遇和有利條件,積極吸收利用外來有益文化,保持區域文化的優良傳統和特色,自我淘汰區域文化中的糟粕,以增強區域競...

企業國際化經營中的跨文化衝突與管理

內容摘要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企業也在迅速成長,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跨國經營和投資,企業由國內企業變成國際企業,國內經營變成跨國經營,角色和環境的變化給這些企業帶來了新的難題 跨文化衝突和管理。本文從文化層面談談企業國際化經營中商務禮儀的重要作用與實施,以支援我國企業塑造良好國際交往形象和增強...

文化衝突視野下的青少年犯罪探析

作者 楊雲 商品與質量 消費視點 2013年第10期 摘要 當今社會,青少年犯罪問題越來越困擾著人們,在青少年違法犯罪的諸多原因之中,文化衝突是引發發青少年違法犯罪的深層次原因。因此本文從文化衝突的視角來解析青少年犯罪現象,從司法存面預防青少年犯罪和解決青少年犯罪後重新進入社會的問題。關鍵詞 文化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