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經濟全球化下的市場經濟與民族國家的關係

2023-01-23 11:39:05 字數 1091 閱讀 7815

作者:李今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9期

摘要: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的背景下,各國之間的政治、經濟、文化等交流日益密切,國際政治與經濟也不斷融合。在歐洲民族國家的政治形式逐漸向全世界推廣的同時,也帶來了經濟的長足發展與進步。

民族國家在發展過程中,必須要將政治形式與市場經濟進行充分融合,以市場運作方式對國內外資源、利益等進行整合,才能切實維護民族國家的利益,促進民族國家實現持續發展。

關鍵詞:國際政治經濟;民族國家;市場經濟

中圖分類號:f114.41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6)009-0000-01

一、政治地理空間視閾下的政治與經濟

1.國家間的溝通效應

威斯特伐利亞體系(westphalian system),是近現代歷史上的第乙個國際關係體系,也是具有現代意義的第乙個國際條約,它結束了歐洲「三十年戰爭」(1618-1648),確定了歐洲大陸各國的國界,在歐洲大陸確立了乙個相對均衡的多極格局。其最重要的貢獻在於確立了國家主權和平等原則,使民族國家體制成為了現代國際關係活動的堅實基礎。在經濟全球化加速發展的今天,威斯特伐利亞體系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在民族國家發展和強大過程中,必須要與周邊國家的經濟與政治形成有效溝通機制,將國家經濟與政策放到本地區或國際關係的框架下進行研究,只有這樣,才能實現效應的最大化。國家間的溝通是構建相互信任與合作的平台,這樣能實現資源的互補,實現溝通的聯動效應。

2.區域一體化對民族經濟的挑戰

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程序逐漸加快,面對市場體制的規範性、企業運作的標準化、各種稅務與**壁壘將被開啟,每乙個國家的民族經濟將受到更大的衝擊。首先,乙個良好國際經濟秩序將促進經濟的增長和國際環境的穩定,但不可否認的是,良好的國際經濟秩序也將是乙個具有秩序的競爭體系。民族國家必須要適應國際經濟秩序的相關規定,避免因為國際無序競爭而導致國內就業壓力增大、資源浪費、金融無序及競爭優勢轉移等問題。

其次,由於區域間國際關係的日趨複雜,各種民族利益關係在促進地區合作關係更加緊密的同時,也會使國家間、區域間的關係更加複雜、資源更加短缺,在這種情況下,周邊形勢也容易變得更加不穩定。最後,區域一體化將帶來民族產業公升級,並且這種公升級會呈現雙重壓力,尤其是市場經濟不夠完善的情況下,就面臨雙重的轉型任務。

試論如何應對新時期經濟全球化

關鍵詞 經濟 全球化 中圖分類號 f1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1 04 0002 01 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趨勢。隨著全球範圍內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各種生產要素跨國界的不斷流動,使得世界各國經濟聯絡越發緊密,成為乙個相互依賴的統一整體。經濟...

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時間 45分鐘分值 100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4分,共72分 1 預計2010年,中國將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商品進口額約1.2萬億美元,服務商品進口額將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國內市場規模接近5萬億美元。這些都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 夥伴創造巨大的市場空間和難得的商機。這說明 a 經濟...

試論在經濟全球化視角下財務管理的發展趨勢

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世界各國國際 的不斷發展與交流,經濟全球化早已成為一種無形的發展趨勢。尤其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面對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新視角,如何對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進行全面的創新與審視,早已成為我國企業所面臨的巨大挑戰。本文就此問題,從經濟全球化的巨集觀視角下,對財務管理的影響與創新進行粗淺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