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經濟發展 一

2023-02-02 01:03:03 字數 2180 閱讀 3328

摘要:目前,國內有許多人仍然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是非常不利的,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發展是弊大於利、挑戰大於機遇。但中國數年的發展證明機遇與挑戰同在,只要選擇合適的模式,經濟全球化是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的。

關鍵字:經濟全球化中國外貿

經濟全球化是現代經濟、科技、政治高速發展的必然產物,也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趨勢。進入21世紀,由於貨物和服務**的發展以及資本和技術的流動性,經濟全球化使得不同國家的市場和生產日益變得相互依存。對於經濟全球化,不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出自各自的利益有許多贊成或批評的意見;儘管經濟全球化的規範和完善還有乙個漫長而痛苦的過程,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是不可逆轉的。

經濟全球化程序加快的趨勢是顯而易見的。我國是發展中國家,正式成為wto的成員國也使我國更加充分地融入了經濟全球化的大潮,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多種多樣的。2023年11月15日,***同志在2023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界領導人峰會午餐會上發表演講,比較全面地闡述了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觀點:

必須看到,現在世界各國的發展仍是相當不平衡,南北差距不斷擴大。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結果,有利於促進資本、技術、知識等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優化配置,給各國各地區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同時許多文獻指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不利影響主要有以下幾點:

(1)出口市場更加集中,與我國出口市場多元化目標相矛盾。(2)出口商品結構優化產生消極影響。(3)環保產業和綠色產品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綠色**壁壘給我國外貿發展造成不利影響。

目前,許多人都認為經濟全球化必然對我國出口、外貿、民族工業的發展造成不利影響。然而,事實一定如此嗎?經過加入wto後的這幾年的發展,事實證明,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經濟的發展並非全部都是不利影響。

主要有三點原因:(1)經濟全球化給我國帶來了更多引進、利用外資的機會,有利於我國對外**的發展。1979-2023年我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累計為11.

66億美元,以後逐年上公升,進入20世紀90年代迅速增加,2023年達到452.57億美元,實際利用外國直接投資超過英國、法國居世界第二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新統計資料表明,在過去20年中國共吸引3000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佔所有發展中國家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的30%。

經濟全球化程序將使我國能夠更多、更好地利用外資,從而加快提公升我國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有利於我國對外**的發展。(2)經濟全球化給我國帶來了更多引進世界先進技術並消化!吸收和創新的機遇。

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眾多技術領域之所以能夠在短期內縮短與世界水平的差距,甚至在一些技術應用方面能夠與世界同步,在很大程度上源於經濟全球化以及相關的科技全球化。經濟全球化將使科技人才的全球化科技活動日趨活躍,使跨國公司的全球性科技活動加速發展,使國家之間的全球化科技活動不斷深入,使民間的全球性科技交流得以加強。經濟全球化能有效地促進我國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

(3)世界**組織的不斷發展擴大使世界多邊**體制得到鞏固和加強,在某種程度上可對**保護主義起遏制作用,有利於維護良好的**秩序。據世貿組織的一些專家估計,世界**量每年增長將達到2000億美元。我國已經加入世貿組織,意味著我們將在更大範圍和更深程度上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企業有更多的機會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兩種資源,參與國際分工與協作。在遇到**爭端時,企業還可以利用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公平!合理地解決與其他世貿成員的經貿摩擦。

從上文可以看出,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是多面的,有利也有弊,但是在應對這些機遇與挑戰的時候,我們盡量將利益調整到最大化同時將弊端降低到最小化,從而實現我國的經濟發展。在面對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時,我們做出的具體措施如下:(1)抓住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產業結構大調整的機遇,一方面發揮我國勞動密集型產業優勢,通過調整結構和技術改造,不斷提高其技術含量和附加值,使其公升級換代,增強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利用國際產業轉移的機會,把發達國家技術先進的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到中國來,通過進一步發展來參與國際競爭。

中國畢竟是乙個人口大國,有其他國家難以比擬的勞動力優勢。(2)從經濟全球化的角度出發,適應知識經濟的需要,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大力實施「科技興貿」戰略,不斷促進和提高機電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的比重。

(3)將**與對外直接投資相結合。以**為先導,認真實施「走出去」戰略,以適用技術通過一定規模的境外投資和境外加工**,充分參與世界經濟分工,成為世界經濟的有機組成部分,以獲取最大規模的比較效益。尤其要重視與世界跨國公司的合作,並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4)優化出口商品結構,全面參與國際**競爭。在西方發達國家的出口產品結構中,工業製成品出口、機電產品出口和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的比例很大。這是乙個國家的實力所在,是我們發展的方向。

論「經濟全球化」

作者 strong 現今,整個世界是乙個聯絡,可不分割的整體,聯絡日益加強。21世紀是乙個 知識,經濟 的時代 經濟水平決定了該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現今出現的多極化格局,將世界分成幾個重要的部分,比如說,北美有 自由 區 亞洲有 上海合作組織 東南亞聯盟 等,將世界的分工分得越來越細,密切合作越來越強...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際經濟法發展研究

作者 任柏蓁 現代經濟資訊 2012年第19期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世界各國之間經濟往來越來越密切,經濟全球化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新特點,各國在經濟全球化帶來益處的同時,也產生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國際 市場發展加快,使國與國之間的 摩擦日益增多,為了穩定經濟發展,必須要加強國際經濟法的改革,本...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國稅制結構優化整合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經濟的增長方式 執行質量 產業結構等都將發生深刻變革,我國稅制結構的優化整合,是要實現稅制結構的國際化 市場化 合理化和法制化,因此對增值稅 所得稅 消費稅及地方稅均要按照經濟全球化的要求進行必要的調整。關鍵詞 經濟全球化稅制結構流轉稅增值稅 稅制結構是指各個稅類 稅種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