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四年級上冊美術教學計畫

2023-02-02 01:03:04 字數 1505 閱讀 7054

喀什市第二小學四年級美術上冊教學計畫

第二小學麥麥提江·亞森

一、學生知識現狀分析

本學期我擔任四年級美術教學工作。他們都喜歡上美術課,上課特別活躍,所以有時候在課堂紀律方面往往讓老師頭疼。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美術課越來越受到更多人的重視。

但有三分之一同學會經常不帶美術工具材料來上課,導致無法完成課堂作業。美術教學已不單是教會學生能畫畫就行了,還應教會學生嘗試利用各種工具、材料的製作過程,更重視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豐富視覺、觸覺和審美經驗。四年級學生進一步通過欣賞及創作,更好地了解了美術的重要性。

優秀的學生能用自己美術課上學到的東西,進一步美化環境,也能美化生活。讓他們在美術課中,真正的體驗到了美術學以致用,用於生活,美化生活的含義。

二、教材分析:

本學期的課程有設計、雕刻、泥塑、繪畫、水墨、漫畫、剪紙。教材以「接近社會,貼近學生,學以致用」為原則,選擇符合四年級小學生身心特點的教學內容設計課題。全冊共有18課,分為9個單元,四個領域:

【造型·表現】初步認識形、色與肌理等美術語言,四年級美術學習使用各種工具,體驗不同媒材的效果,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四年級美術激發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願望。

【設計·應用】學習對比與和諧、對稱與均衡等組合原理,四年級美術了解一些簡易的創意和手工製作的方法,進行簡單的設計和裝飾,感受設計製作與其他美術活動的區別。

【欣賞·評述】觀賞自然和各種美術作品的形、色與質感,四年級美術能用口頭或書面語言對欣賞物件進行描述,說出其特色,表達自己的感受。

【綜合·;探索】採用造型遊戲的方式,結合語文、**等課程內容,進行美術創作、表演和展示,並發表自己的創作意圖。

三、學期目標

1、學習色彩的冷暖,色調等基礎知識,透視、構圖知識,並能在寫生或創作中運用這些知識。

2、學習剪紙技巧及利用日常生活用品、工具、材料進行工藝製作。

3、通過繪畫、工藝、欣賞、進一步增強學生美術知識提高美術修養。

4、在風景、靜物寫生或創作中,能獨立、全面地應用色彩知識,構圖知識、透視規律,從而使作品更生動、更有感染力。

5、學習剪紙技巧,培養學生大膽、細心、心靈手巧的動手能力。

6、通過橡皮泥的立體創作或利用日常所見的物品進行工藝製作,培養其空間想象力、創造力。

四、教學情況分析及改進措施

該年級學生美術基礎一般,部分同學在繪畫中很難做到構圖飽滿,色彩運用大膽,想象豐富,有待加強練習,工藝製作較好,並且有一定的欣賞能力,上課師生雙向教學開展較好。

存在問題:

1、各班繪畫、工藝技能差異較大。

2、學生雖然想象豐富,表現慾望較強烈,但缺乏表現力,很難把想的表現在作品上。

3、部分學生繪畫創作內容單一。

措施:1、多對學生進行優秀美術作品欣賞,增強欣賞能力,開闊其視野的提高美術能力。

2、進一步使學生掌握美術基礎知識的教學(如構圖色彩,主題的表現等)

3、定期進行作品展評。

4、對後的學生,多臨摹作品提高繪畫水平。

喀什市第二小學2019-2020學年第一學期四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麥麥提江·亞森

四年級上冊美術教學計畫

美術 科教學計畫及教學總結 2015至2016 學年第一學期四年級上冊科任老師李建明 一 教材分析 教材是根據教育部頒布的 全日制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 編寫的面向全國中小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立足培養學生審美文化素養和創造性智力品質,力求遵循學生的生理 心理發展規律,運用造型藝術語言,科學的設計教材知識...

四年級上冊美術教學計畫

2015年上期四年級美術上冊教學計畫 楊梓塘小學張樂 2015年9月 一 教材重 難點 教材重點 促進學生學習主體性的發揮和個性的張揚。教材難點 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為前提兼顧學生個性發展和知識技能兩方面的需要,循序漸進的傳授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提高學生的生活技能,直接參與並親身經歷各種社會實踐活動,...

四年級上冊美術教學計畫

一 主要內容 本冊教材是以豐富多彩的美術活動為主線,以由淺入深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內容為副線,主 副線密切關聯,穿插並行。主要內容包括 色彩冷暖知識 線條 節奏 工藝製作 玩具 實用設計 電腦美術 欣賞等。教材重點 在循序漸進的傳授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的基礎上始終貫穿審美性和情意性的教學要求,兼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