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我國智財權戰略構想

2022-03-09 01:00:22 字數 837 閱讀 8313

隨著經濟的知識化與全球化,智財權成為國家及地區或企業競爭優勢的核心基礎已是不爭的事實。正因為如此,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對智財權戰略的研究。發達國家依仗自身的科技優勢,不斷提高智財權水平,並且將智財權保護制度納入wto體系,將智財權與國際**掛鉤,藉此構築和維護本國的國際競爭優勢。

我國的智財權戰略和科技發展水平,以及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近年來,由於缺乏自主智財權而在企業發展和國際**上受制於人,造成了重大損失,甚至影響相關行業、地區甚至國家經濟發展的現象已不鮮見。為此,有識之士早就提出,要盡快實施我國的智財權戰略,以應對智財權制度國際化和智財權保護水平不斷提高帶來的挑戰,同時也順應國際智財權制度的發展趨勢。

然而,目前國內從法律、技術和**爭端等角度研究智財權的著述已有不少,從微觀角度研究企業智財權具體的運作方式和策略的論著也有一些,但從巨集觀角度對智財權戰略本身的作系統研究的文章卻為數不多。筆者試圖通過本文對智財權戰略本身進行研究,並在分析國際智財權發展趨勢和借鑑國外智財權戰略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對我國的智財權戰略基本思路作一些初步的**,以期能對國家智財權戰略的制定、行業智財權建設和企業發展提供一定的參考。 本文首先闡述了我國智財權保護面臨的形勢和問題,從知識經濟的發展要求、智財權保護的國際化趨勢、智財權法律制度優勢和實踐價值等視角闡述了實施我國智財權戰略的緊迫性和必要性。

其次,對智財權戰略作出理性考察,從理論層面分析了智財權戰略的內涵、特徵,並**構建智財權戰略的基本框架,剖析智財權戰略在全球科技、經濟競爭背景下的運作方式和作用機制。再次,對國外智財權戰略的成功經驗進行梳理,系統介紹日、美智財權戰略的歷史背景、戰略思路和具體計畫,**我國智財權戰略應該堅持的原則和基本思路,並提出了相應的措施建議。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國稅制結構優化整合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經濟的增長方式 執行質量 產業結構等都將發生深刻變革,我國稅制結構的優化整合,是要實現稅制結構的國際化 市場化 合理化和法制化,因此對增值稅 所得稅 消費稅及地方稅均要按照經濟全球化的要求進行必要的調整。關鍵詞 經濟全球化稅制結構流轉稅增值稅 稅制結構是指各個稅類 稅種的組合...

WTO背景下我國中藥智財權保護策略研究

任美靜 遼寧大學法學院,瀋陽,110036 摘要 本文在wto的背景下,從我國當前的中藥專利智財權保護的現狀出發,分析了中藥專利智財權的必要性。在遵守國際公約基本準則的前提下,對我國中藥專利智財權保護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議,從而建立起有效保護中藥智財權的法律體系。關鍵詞 中藥專利權tri。s協議wto...

國外智財權戰略對我國的啟示

摘要 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是知識經濟時代,智財權已經成為影響國家發展的重要因素,智財權戰略已成為許多國家提公升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戰略。我國在2008年頒布了 國家智財權戰略綱要 為我國的智財權發展提供了總體的戰略指導,但我國的智財權制度建立較晚,對智財權戰略的研究和運用還處在起步階段,因此有必要研究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