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2022-10-12 15:21:14 字數 4251 閱讀 5044

高一政治組

賈渤一、教學設計思想

【教材分析】

《面對經濟全球化》是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課1《經濟生活》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乙個框題。本單元綜合**的內容是依據新課程標準4.14規定的「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

經濟全球化是前面第十課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下個框題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所以本課內容既是前單元的延伸和深化,又對下個框題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本框題包含的一些經濟理論,是以後政治學習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今後高考的必考內容。

【學生特徵分析】

由於學生每天都會感知全球化的氣息,已具備了基本的認知和經驗,也對這一問題比較感興趣。但寓於缺乏辯證的看問題的思維方法,有可能不能辨證地分析全球化的利與弊,這就形成一定的學習障礙。另外,比較優勢原理理論層面比較高,對於學生會有一定難度。

亞里斯多德說:「告訴我的會忘記,給我看的會記住,讓我參與的會理解。」因此我會因勢利導,發揮長處,克服劣勢,使學生素質全面發展。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

識記經濟全球化及其主要的表現形式;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利弊影響;運用所學知識,初步分析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如何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培養學生辨證的、全面的分析問題的能力,理論聯絡實際,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的能力;整合知識的能力;切實培養學生的各項能力,提高綜合素質。

2.過程與方法目標:

從學生熟悉的生活中體現全球化的事例和經驗出發,通過直觀的情境設定,喚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求知的慾望,並使之由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以問題(任務)驅動學生學習,引導學生自主、合作、**。並在**過程中,使學生的思維得到發散,潛能得到發揮,個性得到彰顯。

同時培養合作的精神,感受合作的快樂。

3.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通過分析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激發學生樹立起努力學習、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努力奮鬥的偉大志向。並增強憂患意識;增強使命感。同時,通過我國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策略並取得很大成效的講述,激發學生的愛國主義熱情和強烈的民族自豪感。

【重點難點】

1.重點:準確理解經濟全球化;全面掌握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及我們的應對策略。

2.難點:比較優勢原理。

【教法設計】

1.教法:

我在教學過程中採用**式的教學模式來組織實施本節課的教學,採用自主、合作、**式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有多元選擇,激發他們的潛能,發展他們的個性。

2.學法:

通過合作學習法、自我**法創設多種情境,讓學生積極參與、體驗、感悟,主動獲得新知,這也是貫徹學生主體性原則的體現。

3.手段:

將**、圖象、資料等有機組合,充分運用多**課件,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

二、教學流程

【總體設計思路】

經濟全球化是當今世界發展的趨勢,本課從全球金融危機入手,利用學案導學、合作**等方式先讓學生在自學中理解本節課的學習任務與內容,在自主**中認識到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原因、表現、載體,進而重點理解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影響,以及發展中國家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態度,這種學習方法能夠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作用,學生在課堂上吸收了較多知識,培養的學生的自學能力

【教學流程】

三、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感受經濟全球化」

1、你平時接觸過哪些外國品牌?

2、你知道哪些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上暢銷?

[設計意圖]: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的學習情緒直接影響學習效果。

因此,我通過提問高中生熟知的國際品牌引發學生對經濟全球化的思考,感受經濟全球化就在自己身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關注生活、觀察生活、認識經濟現象的能力。自然過渡到本課內容——《面對經濟全球化》。

第二環節:**發現、學習新知

一.通過學案上的填空題讓學生對本節課的第一部分知識有所了解與感知,之後通過**對內容進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①1.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經濟全球化是指商品、資本、勞務在全球範圍內的_流動____和_配置____,使各國經濟日益____相互依賴 、相互聯絡的_趨勢_____。

(看課件)通過這幅圖我們了解一下經濟全球化的概念。

2.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

①__生產_________全球化。

②__**_________全球化。

__資本_________全球化。

3. 大家看到在在方框內有乙個注意:全班同學一起讀一下。我們判斷幾個例子,究竟這些屬於經濟全球化的哪乙個具體表現:(看課件)

②1.經濟全球化的載體是跨國公司 。換句話說經濟全球化是通過跨國公司實現。

2.① 含義:跨國公司是指在本國擁有乙個總部,並在其他國家和地區擁有子公司的國際性企業。(課件)

② 目的:實現自己的最大利益

③ 經營方式:跨國公司在全球範圍內利用各地的優勢組織生產 。

④ 其全球化的生產經營方式大大促進了資金、技術、人力、商品等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推動了國際**水平的提高。

合作**一 (自主閱讀材料,獨立思考;小組討論,時間:共計5分鐘)

1. 閱讀材料小組合作完成問題:

材料:海爾集團在全球已經建有15個工業園,其中冰箱產品在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建有世界一流的生產基地。位於多哈的世界級大連鎖渠道是在中東向印度工廠下達了採購高階、大容量的風冷冰箱訂單,但研發卻在印度、美國、中國三地之間同時進行;印度當地的研發人員在將各地成熟的技術整合到一起最終,這款冰箱順利通過客戶的審核,在短短組建十幾天後,海爾印度工廠就為此贏得了第一批出口海外的訂單。

隨著印度海爾的發展,印度海爾也贏來了美麗的春天,德國西門子決定為海爾投資5000萬。

1、 你能看出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在**嗎?

2、 為什麼冰箱的研發與技術需要各個國家共同完成?

3. 經濟全球化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它對人民的生活產生了什麼影響呢?

[設計意圖]:1、通過學生自己閱讀教材,學生可以在泛讀全文中對自學指導的問題有乙個初步的認識,領會課程的知識脈絡,學生標記下疑問,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同桌間對在閱讀過程中產生的疑惑進行交流、討論,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團隊意識,增強合作**能力,發揮集體智慧型在學習中的作用。

2、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部分的內容學習起來並不困難,學生通過**題完全可以對內容進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二.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影響。通過學案上的填空題讓學生對本節課的第二部分知識有所了解與感知,之後通過**對內容進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1.經濟全球化積極影響:

①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產物,它又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 。

②它促進了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 國際分工水平的提高以及國際**的迅速發展。

③推動了世界範圍內資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各國生產力的發展,為各國經濟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2.經濟全球化消極影響:

① 經濟全球化的實質是以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為主導的 。

經濟全球化使世界經濟發展更加不平衡 , 兩極分化更加嚴重。

③ 經濟全球化加劇了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 ,尤其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安全構成極大地威脅。

面對經濟全球化有利又弊,利對於我們來說是機遇,弊對於我們來說是挑戰,作為發展中國家應該怎麼辦呢?

3.發展中國家的應對態度

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說,經濟全球化是一把 「雙刃劍」 ,既是__機遇___,又是挑戰 。我們應當抓住機遇 , 積極參與 , 趨利避害 , 防範風險 ,勇敢地迎接挑戰。

合作**二(自主閱讀材料,獨立思考,小組討論,時間:共計5分鐘)

1. 2023年,高收入發達國家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是低收入發展中國家的43倍,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這個比例一直維持在60倍以上。目前全世界日均生活費不足1美元的極端貧困人口依然有大約9.

8億經濟全球化一定會使各國普遍受益嗎?為什麼?

2. 材料:有人說經濟全球化是「鮮花」,因為她帶來了世界的互通,方便了人們生活,也促進了經濟發展;也有人說經濟全球化是「禍水」,她使經濟危機的噩夢波及全球……

請分析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都有哪些利和弊?針對利與弊我們發展中國家應該怎麼辦?

利:弊:

怎麼辦?

[設計意圖]:

1、通過學生自己閱讀教材,學生可以在泛讀全文中對自學指導的問題有乙個初步的認識,領會課程的知識脈絡,學生標記下疑問,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同桌間對在閱讀過程中產生的疑惑進行交流、討論,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團隊意識,增強合作**能力,發揮集體智慧型在學習中的作用。

2、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部分的內容學習起來並不困難,學生通過**題完全可以對內容進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3. 將合作**內容展示在大螢幕上,從分的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作用。用學生學代替了老師機械的教。

【板書設計含義

表現深入發展 ③ 載體

實質經濟全球化

積極影響

影響態度

消極影響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一 總體思路 由生活中到處可以見到的外國商品,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及其載體,由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實質,進而引出發展中國家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二 教材地位 作用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一框題。經濟全球化既是 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 的具體...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順德一中政治科組王瑤 教育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和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形式 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以及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態度。2 能力目標 通過本課的學習,要求著重培養學生辯證地 全面地分析問題的能力 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以及運...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