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併購業務中估值問題研究

2022-10-11 11:24:04 字數 990 閱讀 4742

摘要:目前我國企業併購活動越來越多,但是對於估值這一核心問題的研究尚不發達,還處於起步發展階段,不僅流程不甚規範,方法也有很多問題。筆者結合實踐對併購估值活動的流程和要點做了總結,並分析了市場法等三種常用的估值方法和具體適用條件。

關鍵詞:企業併購企業估值

目前,隨著中國經濟迅猛發展,在境內外的企業併購行為日益增多,這過程中,併購企業的價值評估問題是重中之重,對併購行為的成功與否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從近年來的新聞可以看出,許多企業為了追求規模和發展速度,在併購中因為種種原因一再過高估值,造成了併購成本過高甚至不成功,甚或引起自身問題,估值過高的嚴重性不言而喻。因此,如何提高估值效率和效益,正確、科學評價目標企業的價值,是乙個亟待正視和解決的嚴肅問題,這關係到很多併購重組活動的成敗。

一、併購估值的基本流程和注意要點

併購活動是一項千條萬緒、規模龐大的商業活動,估值問題更是一項必須全面、縝密的工作,從併購決策到最終成交,關於估值的每項工作都要做正確、做完整。一般來說,估值要經過以下幾個環節,其注意要點也比較多。

(一)考慮併購,要注意決策的合理性

在併購初始階段,要著重對決策的合理性進行科學、詳盡、全面的分析,尤其是投資收益分析是最需要進行的。從併購的本質來看,其本身是一種投資行為,期望自己的商業行為能夠帶來更多收益、創造更多價值,因此併購的合理性就體現在併購活動能否帶來短期或者長期的收益。對於估值這個問題,就要分析併購後企業的現金流、盈利能力、機會成本、併購風險等問題。

(二)準備併購,要科學分析估值的幾個關鍵指標

二是清算價值,即資產變現、**後的價值數額,這是乙個基本因素,能夠充分反映出乙個企業的可購價值,但是它也不能充分反映無形資產、期權等價值因素。三是重置成本,即重新購置同樣目標資產所需的成本,這一因素往往在高度通貨膨脹率情況下才被重視,一般因為其容易忽略資產未來用途而不被重視。四是市場價值,一般認為這是估值的最核心因素,也是併購中估值的根本依據,一般是指目標企業現有負債和權益的公允價值之和。

五是投資價值,即目標企業的市場價值基礎上的併購帶來的溢價價值,一般來說投資價值超過市場價值的部分即為收購溢價。

上市公司併購中的股東利益法律保護問題研究

作者 井紅愛 資治文摘 2016年第06期 公司是以股東出資形成的資本為基礎建立起來的法人組織,雖然公司在法律上完全獨立,但股東依舊算是公司最大的受益人和風險承擔者。上市公司併購會涉及一系列的變動,這些變動直接關係到併購各方股東的利益,需要法律加以保護。以 萬寶之爭 為例,寶能強勢入侵萬科實際上是一...

國有企業中的員工激勵問題研究

摘要隨著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國有企業作為現代社會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人力資源是現代企業的戰略性資源,對企業的興衰成敗起著重要的作用。而激勵作為開發和管理人力資源的乙個重要方法,已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所採用。本文就有關激勵的一般性問題做了簡單闡述,對我國國有企業員工激勵的現狀進...

倉儲管理在製造企業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研究

畢業設計 作業 畢業設計 作業 題目 倉儲管理在製造企業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研究 以上海世祿儀器 為例 分校 站 點 閔一分校 年級 專業 2010春物流管理 教育層次本科 學生姓名陳霞 學號1031001202937 指導教師曹怡寧 完成日期2012 6 2 二 倉儲管理理論概述2 一 倉儲管理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