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參與引導優化數學教學

2023-02-07 23:15:02 字數 1861 閱讀 7673

【關鍵詞】數學教學,學生,參與,意義,情境主動參與、學會思考是現代人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質,數學教學對培養這種素質承當著重要的責任。本文僅對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意義與方法談談自己的認識。1.

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重要意義數學教學是教師思維與學生思維相互溝通的過程,從資訊理論的角度看,這種溝通就是指數學資訊的接受、加工、傳遞的動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充滿了師生之間的數學交流和資訊的轉換,離開了學生的參與,整個過程就難以暢通。從認知心理來看,建構主義學習觀把數學學習看成是在每個學生不同的數學世界裡,通過自身的內化、重組、操作和交流主動進行建構的過程,這就表明了學生在數學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

建構主義學習觀要求教師在教學中應當樹立「以學生為主」的思想,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促使學生思維能力的提高。從認知學習論的角度看,數學學習的過程乃是新的學習內容與學生原有的數學認知結構相互作用形成新的認知結構的過程,這個過程是主體的一種自主行為,而數學學科又具有嚴密的邏輯性和高度的抽象性等特點,所以數學學習更需要積極思考,深入理解。數學學習是再創造、再發現的過程,必須要主體的積極參與才能實現這個過程。

美國教育家波利亞在《數學的發現》一書中寫道:「教師在課堂上講什麼,當然是重要的,然而學生想的是什麼卻更重要,思想應當在學生的腦子裡產生出來,而老師僅僅應起乙個助產婆的作用。」從當前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激發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就是為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創造思維能力,這與以培養創造型人才為目的的素質教育完全一致,因此,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提高學生的參與程度,不僅具有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的近期作用,而且具有提高學生素質的遠期功效。

2.引導學生參與數學概念的建立過程,培養學生思維的嚴謹性數學概念的形成一般來自於解決實際問題或數學自身發展的需要,教材上的定義常隱去概念形成的思維過程。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參與數學概念的建立過程,使學生理解概念的來龍去脈,加深對概念的理解。

必要時還可以通過舉反例來準確把握概念的本質。例如橢圓概念的教學,可分幾個步驟進行,實驗獲得感性認識。要求學生用事先準備的兩個小圖釘和一長度為定長的細線,將細線的兩端固定,用鉛筆把細線拉緊,使筆尖在紙上慢慢移動,所得圖形為橢圓;提出問題,思考討論。

橢圓上的點有何特徵,當細線的長等於兩定點之間的距離時,其軌跡是什麼?當細線的長小於兩定點之間的距離時,其軌跡是什麼?你能給橢圓下乙個定義嗎?

揭示本質,給出定義。學生經歷了實驗、討論後,對橢圓的定義的實質會掌握得很好。3.

引導學生參與公式的發現過程,培養學生思維的獨創性數學公式定理形成過程大致有兩種情況:一是經過觀察、分析,用不完全歸納法、模擬等提出猜想,而後尋求邏輯證明;二是從理論推導得出結論。教學中的每個公式、定理都是數學家辛勤研究的結晶,他們的研究蘊藏著深刻的數學思維過程,而現行的教材中只有公式定理的結論和推導過程,而缺少公式定理的發現過程,因此,引導學生參與公式、定理的發現過程對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例如,球的體積公式的推導。將學生分為三組,要求第一組每人做半徑為10cm的半球;第二組每人做半徑為10cm、高為10cm的圓錐;第三組每人做半徑為10cm、高10cm圓柱。然後再3人一組進行實驗。

(1)觀察得出。圓錐、圓柱及半球它們的體積從小到大的排列順序為:v 圓錐 0(或0)的解集的教學中,我設計了以下幾個步驟,讓學生參與:

(1)問題a,已知一次函式y=2x+4。①求它與x軸的交點座標。②作出它的影象。

③觀察影象回答:x為何值時,y>0?x為何值時,y0?

x為何值時,y0)有兩個不等實根(即δ>0)x 1,x 2時,求。①不等式ax 2+bx+c>0的解集;②不等式ax 2+bx+c<0的解集。(4)問題d,δ=0時,方程的解如何?

二次函式的影象如何?不等式的解集如何?δ<0時呢?

最後讓學生自己小結一元二次不等式的解法,同時,請同學閱讀書上的小結。老師板書在黑板上。這樣學生在參與過程中就體驗到了發現者和創造者的快樂,使新知識成為他們數學認知結構中的一部分,最終形成了數學品質,實現了提高基本素質的目的。

優化數學課堂教學引導學生主動參與

課堂是學生獲得知識的主要場所,課堂教學應在有限的時間裡使學生獲得更多的知識,同時還可以獲得終身學習的能力.每一名教師在實施教育 教學的過程中需要優化課堂教學,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讓他們積極動腦 動口 動手,充分發揮他們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樣才能有效地實施優化數學思維教育.下面,筆者結合幾...

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優化數學課堂教學

課標要求在數學教學中,要注重過程教學,即把得到結論的全部思維過程展現給學生,同時讓學生參與到這個過程中來,培養學生參與 討論的意識,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教學的主人,這是現代數學教學的趨勢和要求。為此,在我們的數學課堂上應充分讓學生 動 起來。即讓學生的思維活躍起來,手腳解放出來,讓他們積極 主動地參加...

引導學生參與,提高數學教學效率

摘要傳統的灌輸式和填鴨式教學逐漸退出課堂教學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 性自主學習。但在這個轉變過程中,教師要結合教學實踐深入研究,在創新中教學,從而提高教學效率,促進學生發展。關鍵詞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學生參與 教學活動是師生互動的過程,是教師引導,學生參與的過程。作為學習主體的學生不是被動地接受教師所傳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