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齡化與產業結構調整研究分析

2023-02-14 18:03:03 字數 868 閱讀 6928

作者:龍宓

**:《商情》2023年第33期

【摘要】人口老齡化代表了當今乃至今後一段時期內的主要人口特徵,人口狀況不同,對社會分工的要求不同,即對產業結構的要求也不同。由於我國幅員遼闊,特選擇西部具有代表性的人口老齡化區域—新疆,作為研究的載體。本文概述了新疆人口老齡化的發展特點與現狀,並在老齡化背景下對新疆產業結構提出調整對策。

【關鍵詞】新疆產業結構人口老齡化

新疆是西部重要的少數民族聚居區,在全國屬於社會經濟發展水平較低的省區。近幾年來在黨與國家的關懷下,經濟增長呈現突飛猛進的態勢,同時人口老齡化問題也不容忽視。在社會經濟發展程度不高情況下,提前進入老齡化社會將會加劇問題的嚴重性。

隨著新疆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消費發生變化、應高度重視、抓住時機,靈活調整產業結構,加快經濟發展、完善老年社會保障體系。

一、人口老齡化及產業結構的相關涵義

人口老齡化是人口總體年齡結構變化的一種過程,是總人口中老年人口所佔比重不斷上公升的一種發展趨勢。國際上把60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0%,或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7%,作為國家或地區是否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標準。產業是指國民經濟中以社會分工為基礎,在產品和勞務的生產和經營上具有某些相同特徵的企業或單位及其活動的集合。

我國採用的是2023年5月由國家統計局制定的《三次產業劃分規定》,具體為:第一產業包括農、林、牧、漁業;第二產業包括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業,建築業;第三產業包括除第

一、二產業以外的其他行業,具體包括: 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資訊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公共管理和社會組織、國際組織等。

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關係研究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制度變革和技術進步帶動了中國三次產業結構變動。在產業結構變動的過程中,國民經濟也在高速增長,中國從乙個經濟發展落後的農業國,發展成為工業門類齊全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本文參閱以往的研究文獻,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結合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執行的具體情況,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之間的關...

煤炭產業結構調整的人才對策研究

摘要 提出了煤炭產業結構調整的總體方案,從合理規劃煤礦生產規模 充分發揮國有資本在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的作用 合理構建以煤炭為主業的產業鏈等方面闡述了推進煤炭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措施。從轉變用人觀念 改革用人機制 建立企業良好的用人環境和加強現有人員的繼續教育與相關培訓等方面分析了煤炭產業結構調整的人...

畢節市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研究

作者 蔣基勇梁翠玲何春豔張艷李應桃 鄉村科技 2017年第29期 摘要 貴州省畢節市氣候資源豐富,具有發展特色農業和綠色食品產業的許多有利條件。在畢節市發展勞動密集型而又不利於機械化生產的農產品最具有比較優勢,是畢節市農業生產的主要發展方向。基於此,本文從氣候學角度 如何進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