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產業結構調整的人才對策研究

2022-06-09 17:36:05 字數 979 閱讀 8111

[摘要]提出了煤炭產業結構調整的總體方案,從合理規劃煤礦生產規模、充分發揮國有資本在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的作用、合理構建以煤炭為主業的產業鏈等方面闡述了推進煤炭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措施。從轉變用人觀念、改革用人機制、建立企業良好的用人環境和加強現有人員的繼續教育與相關培訓等方面分析了煤炭產業結構調整的人才對策。

[關鍵詞]煤炭產業結構調整結構優化公升級人才對策

引言目前,我國已經進入實現現代化第三步戰略目標的關鍵時期,面對新經濟浪潮興起,經濟全球化步伐加快,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新形勢,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實現兩個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際競爭力,已成必然選擇。煤炭是工業的糧食,在國民經濟建設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依靠科技進步,積極推行行業重大技術的創新和發展,是推動結構優化公升級、培養新經濟增長點的重要舉措,對於提高我國工業的整體素質,為21世紀前50年奠定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具有重要的意義。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煤炭產量佔世界的37%。一次商品能源中,煤炭佔生產和消費總量的76%和69%。在已探明的化石能源中煤炭佔94%以上,而石油和天然氣所佔的比重不到6%,中國「缺油少氣富煤」的資源條件決定了在走向可持續發展的歷史時期,只能選擇以煤為主的一次能源結構。

隨著煤炭工業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煤炭用途的擴充套件,煤炭的戰略地位仍然十分重要。煤炭產業結構的不合理,長期以來制約了自身的發展,調整煤炭產業結構成為我國煤炭工業「十一五」和將來相當長的一段時期規劃的重要任務。與此同時,煤炭產業人才問題成為產業結構調整的瓶頸,而且日益嚴重,阻礙了產業結構調整的順利進行。

《煤炭工業「十一五」規劃》要求通過加強科技攻關和提高職工素質,以實現煤炭科技教育的優先發展。具體舉措有:國家列專項支援煤炭工業科技基礎研究,支援共性技術和關鍵技術的研發和攻關;鼓勵企業與科研院所加強協作,開展技術創新,建立煤礦重大技術裝備引進、消化吸收協調機制,加快推進國產化;國家制定煤礦特殊工種定員標準和培訓標準;大中專院校要通過減免學費、設立煤炭專業獎學金、校企對口招生等措施,擴大生源並提高教學質量;企業通過加強職業技術學校建設、改變用工制度、提高技術人員待遇等措施,盡快提公升煤礦職工隊伍素質。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2011年本 解讀 石化產業 石化產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產品廣泛應用於工業生產 人民生活 國防科技等領域,對促進相關產業公升級和拉動經濟增長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目前,全行業擁有3.67萬家規模以上企業,約690萬從業人員,包括石油煉製 石油化工 天然氣化工 煤化工 鹽化工 生...

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關係研究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制度變革和技術進步帶動了中國三次產業結構變動。在產業結構變動的過程中,國民經濟也在高速增長,中國從乙個經濟發展落後的農業國,發展成為工業門類齊全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本文參閱以往的研究文獻,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結合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執行的具體情況,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之間的關...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解讀

2007 12 29 字型 大中小 2007年12月14日,在其 公布了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徵求對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2007年本 徵求意見稿 的函 的通知,通知中公布了 2007年本 的內容。2007年本 首次提出要鼓勵汽車模具等通用裝置和柴油車 柴油車尾氣淨化裝置的設計與製造,同時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