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解讀

2022-12-17 06:30:04 字數 1498 閱讀 8495

2007-12-29 [

字型:大中小]

2023年12月14日,***在其**公布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徵求對《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23年本)》(徵求意見稿)的函」的通知,通知中公布了《2023年本》的內容。《2023年本》首次提出要鼓勵汽車模具等通用裝置和柴油車、柴油車尾氣淨化裝置的設計與製造,同時對受鼓勵的節能環保型小排量乘用車和新能源汽車有了新的界定。

部分變化值得關注

此次***徵求意見的《2023年本》是對2023年12月2日發布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23年本)》(簡稱《2023年本》)經過一年多的修訂後得出的,12月30日之前向國內有關行業協會徵求意見,該《2023年本》一經實施,將對我國各行業的產業結構調整產生指導作用。

相比較《2023年本》,此次***《2023年本》中對汽車業的鼓勵專案有所調整或者更準確地說是進一步細化。《2023年本》中,汽車業的鼓勵專案為9個共,而《2023年本》中,汽車業的鼓勵專案為11個共。

汽車部分中,一些鼓勵專案的內容也發生了改變,比如在《2023年本》中關於新能源汽車相關的鼓勵包括「壓縮天然氣、氫燃料、合成燃料、液化石油氣、醇醚類燃料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電動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等新能源汽車整車及關鍵零部件開發及製造」。而在《2023年本》當中,這一專案除了被細化外,更有變化——「壓縮天然氣、氫燃料、生物燃料、合成燃料、二甲醚類燃料以及靈活燃料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電動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等新能源汽車整車及關鍵零部件開發及製造」。其中對新能源汽車整車的表述變化令人關注。

而這類變化中最令人關注的還是有關柴油車的態度。在《2023年本》中,明確提到「先進的轎車用柴油發動機開發製造」在鼓勵類之列,而在《2023年本》中卻找不到相關表述。與此同時,雖然《2023年本》提到了公升功率在40kw以上的柴油發動機系統設計開發屬於鼓勵之列,但按照這一標準,不僅國內自主研發的諸如長城汽車2.

8tc柴油發動機(公升功率約25kw),就連大眾汽車曾在寶來車上使用的1.9l tdi發動機(公升功率約39kw)都難進鼓勵之列。

這一變化是否說明國家在選擇節能環保過渡車型上更趨向混合動力車而非柴油車還是另有解釋,十分值得關注。

如何實施是今後看點

據了解,目前***針對汽車行業的產業調整主要分節能、環保和關鍵零部件三個方面。其中備受關注的新能源汽車整車,今後會在財政和稅後政策等方面有具體的鼓勵,比如在技術研發等方面。

儘管***在《2023年本》中對汽車業的鼓勵專案表述更加具體清晰,但《2023年本》本身具有巨集觀指導意義,對於各部門以及汽車行業今後如何具體落實各項鼓勵政策仍需繼續關注。

以小排量車的鼓勵為例,2023年12月《2023年本》出台後不久,《關於鼓勵發展節能環保型小排量汽車的意見》便隨後出台,各地「限小」政策隨即解凍,雖然一些地方又出台了「二次限小」政策,但總體而言,發展節能環保小排量車已成社會共識。

而《2023年本》和《2023年本》中所涉及的新能源車部分今後如何具體兌現鼓勵政策,現在還沒有明確的說法,業內關心的「能否從稅收方面體現支援」現在也沒有答案。

因此,《2023年本》中所涉及的各項內容能否在汽車業得到具體鼓勵並將如何影響今後汽車業的發展走向,才是最值得關注的話題。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2011年本 解讀 石化產業 石化產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產品廣泛應用於工業生產 人民生活 國防科技等領域,對促進相關產業公升級和拉動經濟增長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目前,全行業擁有3.67萬家規模以上企業,約690萬從業人員,包括石油煉製 石油化工 天然氣化工 煤化工 鹽化工 生...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2023年本 解讀 石化產業

石化產業 石化產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產品廣泛應用於工業生產 人民生活 國防科技等領域,對促進相關產業公升級和拉動經濟增長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目前,全行業擁有3.67萬家規模以上企業,約690萬從業人員,包括石油煉製 石油化工 天然氣化工 煤化工 鹽化工 生物化工等20多個子行業,可生產基礎化工品 ...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2023年本

附件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2011年本 涉及 食品 食品新增劑及食品相關產品的限制類 淘汰類產業 一 限制類 一 食品 1.原糖加工專案及日處理甘蔗5000噸 雲南地區3000噸 日處理甜菜3000噸以下的新建專案 2.白酒生產線 3.酒精生產線 4.5萬噸 年及以下且採用等電離交工藝的味精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