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關係研究

2022-04-28 22:24:06 字數 1253 閱讀 7011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制度變革和技術進步帶動了中國三次產業結構變動。在產業結構變動的過程中,國民經濟也在高速增長,中國從乙個經濟發展落後的農業國,發展成為工業門類齊全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本文參閱以往的研究文獻,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結合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執行的具體情況,**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之間的關係,嘗試建立產業結構調整對經濟增長的影響機制。理論分析表明:產業結構調整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然後運用計量經濟工具對產業結構變動和經濟增長進行多元回歸分析,實證檢驗結果證實了理論分析的判斷。

關鍵詞:產業結構調整;經濟增長;實證檢驗

中圖分類號:f12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4-0-01

一、產業結構調整對經濟增長影響的理論分析

當國民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在制度因素和技術進步等外生變數的作用下,國民經濟的產業結構會發生調整。產業結構調整的實質就是資源在各個產業之間重新配置,勞動力在各個產業重新分工的乙個過程。

根據新古典經濟學理論,生產要素是影響經濟增長的決定因素。在現階段,影響經濟增長的主要生產要素包括物質資本的投入量和人力資本的投入量。不同的要素生產率和要素積累決定著不同部門產出增長率的差異。

產業結構的調整促進要素投入偏好於要素生產率更高的部門。從短期來看,假設經濟增長系統中的要素投入不變和生產函式的規模報酬不變,要素的邊際產量和要素總投入不變。如圖4.

1所示:在經濟增長系統中,假設存在兩種不同生產函式的部門,其中在要素投入相同的情況下,部門ⅰ的邊際生產率大於部門ⅱ的要素邊際生產率。在要素總投入不變的情況,增加部門ⅰ的勞均要素投入,則增加的勞均產出為;而減少部門ⅱ的要素投入,則減少的勞均產出為,最終獲得的勞均產出為,大於初始的勞均產出,即:

生產要素從生產率低的產業投入生產率高的部門,增加了勞均產出。從長期來看,不斷增加的勞均產出可以積累更多的生產要素,從而增加總的生產要素投入。而新增加的生產要素更傾向於投入生產率高的部門,促進生產率高的產業的要素投入和生產率低的產業的要素投入比不斷擴大。

因為生產要素的邊際產量存在遞減的規律,隨著生產要素不斷投入生產率高的部門,這個部門的生產要素的生產率會持續降低,最終兩個部門的生產要素的生產率會相等,生產要素對兩個產業的投入處於一種平衡狀態,如果繼續推進產業結構調整,需要制度因素和技術進步的推動作用。在這個過程中,兩個產業都對經濟增長產生具有促進作用,但是生產率高的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更大。對於整個經濟增長系統,生產要素投入偏好於生產要素的生產率更高的部門,可以獲得更高的總產出。

產業結構調整屬於一種內生變數,通過資源的不斷優化和勞動的合理分工,對經濟增長產生影響。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2011年本 解讀 石化產業 石化產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產品廣泛應用於工業生產 人民生活 國防科技等領域,對促進相關產業公升級和拉動經濟增長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目前,全行業擁有3.67萬家規模以上企業,約690萬從業人員,包括石油煉製 石油化工 天然氣化工 煤化工 鹽化工 生...

天津市產業結構與經濟增長關係的實證研究

摘要 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是國家與社會發展中的永恆話題。本文運用格蘭傑因果檢驗和回歸 arma模型,對天津市1978 2012年的相關統計資料進行實證分析,得出天津市產業結構與經濟增長間是互為因果,互促互進的關係,但產業結構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具有一定的滯後性。建立了天津市地區生產總值與三次產業增加...

廣西產業結構變遷與經濟增長關係實證分析

本文運用偏離 份額模型和格蘭傑因果關係檢驗法,對廣西產業結構變遷與經濟增長的關係進行了實證分析。關鍵詞 產業結構經濟增長偏離 份額分析格蘭傑因果關係檢驗 產業結構是指生產要素在各產業部門之間的比例構成和它們之間相互依存 相互制約的聯絡。不同的產業結構具有不同的整體效益,從而導致經濟以不同的速度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