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直接投資對產業結構調整影響的實證研究

2023-02-08 17:30:03 字數 923 閱讀 3335

作者:沈克正

**:《湖北經濟學院學報》2023年第06期

摘要:理論與實踐均表明,外商直接投資對東道國的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有著深遠的影響。青島作為我國沿海發達城市,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外商直接投資規模迅速擴大。

在分析青島市外商直接投資與產業結構的發展歷程、特點及現狀的基礎上,應用多元線性回歸的方法對青島市的外商直接投資與產業結構關係進行實證分析,得出要進一步提高青島市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水平,應著力加強對外商直接投資的產業導向力度,優化引資結構,並加強自我提公升以創造有利環境促進優質外資引進。

關鍵詞:外商直接投資;產業結構;青島

中圖分類號:f832.6;f269.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626x(2017)06—0048—09

新古典經濟增長模型認為,資本增長和技術進步是經濟保持不斷增長的根源所在,而多項研究表明,外商直接投資(fdi)通過資本形成和技術促進作用促進經濟發展。產業結構的公升級是經濟增長的重要表現,因此可以認為fdi對產業結構具有明顯的優化作用。fdi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主要途徑有兩點:

一是通過增加固定資產投資,即資本增加效應有效改善東道國的投資結構;二是通過引入國外的先進技術、管理模式等帶來技術溢位效應而提公升東道國的產業技術水平,而後由資金的引進以及先進的管理模式、技術的引進等多方面綜合運用進一步推動產業結構的調整與優化。

青島作為中國東部沿海發達城市發展迅速,其gdp由2023年的38.43億元增加到2023年的10011.29億元,增長了200多倍。

從2023年到2023年,青島實際利用fdi由4839萬美元增加至700227萬美元,增長了約145倍,目前,fdi已經成為青島市固定資產投資資金的重要**,而且fdi的投資結構也在不斷調整;與此同時,青島市的產業結構也發生了明顯的轉變,第

一、二、三產業各自佔gdp的比重由2023年的21.7%、48.0%、30.3%變化為2023年的3.7%、41.6%、54.7%。

利用外商直接投資優化產業結構

一 外商投資及產業結構分布狀況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利用外商直接投資 fdi 的規模不斷擴大。截止到2005年底,全國累計批准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55萬家,合同外資金額約1.2萬億美元,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約6000億美元。我國已連續12年位居發展中國家吸收外商直接投資首位。大量的外商直接對華投...

產業結構 市場結構與外國直接投資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的規模和質量得到了快速發展和提高。外國直接投資在中國的大規模進入,不僅影響了中國經濟總量的增長,還對中國的產業結構和市場結構發揮了一定影響。本文首先建立了乙個分析外國直接投資對東道國產業結構 市場結構影響的理論框架。在理論分析的基礎上,本文對外國直接投資對中國...

外商直接投資對經濟增長的影響研究

作者 黃杰威 商場現代化 2019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通過面板回歸模型,以經濟增長作為被解釋變數,以fdi為主要解釋變數,研究2003年 2016年外商直接投資對珠江 西江經濟帶及延伸區17個城市經濟增長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 fdi在地區經濟增長的不同階段,均對地區經濟增長產生顯著影響。在fdi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