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視角下的產業結構調整研究

2022-04-09 22:57:49 字數 864 閱讀 3844

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經濟由弱變強之路,可以說就是乙個產業不斷調整的過程。產業結構的調整是在不同的產業中重新分配社會資源,使資源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這都離不了資本市場的參與。

關鍵詞:資本市場產業結構產業結構調整

世界經濟全球化的快速推進,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經濟也在快速發展,我國經濟面臨著巨大的競爭壓力。激烈的競爭既是機遇又是挑戰,我國要想贏得競爭,產業結構調整就迫在眉睫。我國的產業結構調整會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需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實現。

產業結構調整離不了市場化的競爭機制,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保證有限的資源流向技術含量高、效率高的行業,控制資金的流向就是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乙個突破口,我國需要乙個市場化的資本市場來支撐產業結構的調整。因此,建立完善的資本市場,使有限的資源得到最優效率的配置,對於我國的產業公升級,增強我國經濟的競爭力,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資本市場與產業結構調整的相關理論

(一)資本市場的相關理論

資本市場在經濟社會中的地位。現代經濟的顯著特點就是社會化大生產,這就要求企業應擴大規模,而資本的投入是企業規模擴張的前提。在現實社會中資金持有者與投資者並不是相同的,由於資訊的不充分和資訊不對稱,兩者很難自己有效地達成協議,資本市場將兩者連線起來,促進了資本的形成,因此資本市場是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因素。

資本市場的作用。資本市場是現代經濟體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資本市場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從三個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首先,融通資金,把資金需求方和供給方有效的溝通起來,動員社會閒置資金為經濟發展做貢獻;其次,使社會資源得到最優的配置,使資源從效率差的行業流向效率好的行業,從而淘汰落後的產能;最後,能夠根據資本市場上的參與者的風險偏好和資金實力來分散風險,資本市場上有大量的金融產品,各種金融產品的風險和收益是不一樣的,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偏好來建立投資組合,從而分散風險。

資本市場在產業結構調整中的作用分析

一 現狀及產業調整的必要性和迫切 經濟發展的過程,總是伴隨著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和優化。世界經濟發展的經驗表明,隨著經濟發展和國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產業結構將發生相應的變化,其顯著特徵是產業結構由低水平結構向高水平結構有序演進,即產業結構的不斷優化和公升級。在產業結構走向高階化的同時,社會活動的簡單量變...

完善資本市場推進產業結構優化

作者 陳晶瑩 經濟研究導刊 2008年第03期 摘要 一國的經濟增長是在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和優化中實現的,而資本市場對產業結構的優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94 2006年資本市場規模和產業結構公升級的有關資料表明,我國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對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起到了直接的促進作用。因此,應針對我國資本...

論我國資本市場的結構調整與制度創新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吉林 摘要 長春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和完善,我國資本市場迅速發展和壯大起來,取 得了許多成就。但與此同時,由於我國市場經濟制度不完善 行政力量 越位 與 錯位 現象嚴重 法律制度不健全等一系列因素,造成資本市場發展的結構 制度不合理不完善,如何做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