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資本市場推進產業結構優化

2023-02-01 22:06:03 字數 833 閱讀 3404

作者:陳晶瑩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一國的經濟增長是在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和優化中實現的,而資本市場對產業結構的優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94—2023年資本市場規模和產業結構公升級的有關資料表明,我國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對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起到了直接的促進作用。

因此,應針對我國資本市場規模偏小、結構不合理、資源配置功能不強、資本市場層次單

一、中介機構服務不到位等問題,不斷地完善我國資本市場以推進我國產業結構的優化。

關鍵詞:產業結構;資本市場;產業結構優化

中圖分類號:f830.9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08)03-0053-04

一、產業結構優化與資本市場

(一)產業結構和產業結構優化

1、產業結構

產業結構是特定條件下乙個國家或地區的各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以及各產業之間的技術經濟聯絡。產業結構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各產業間在生產規模上的比例關係,即如何在產業間配置資源使得產業能夠相互協調、平衡發展。

二是各產業間以投入產出為基本內容的關聯關係,從中可以考察一定產業結構狀態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2、產業結構優化

產業結構優化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其本質含義可理解為:實現資源在各產業之間合理配置、促進資源的使用效率不斷提高以及具有較強的結構轉換能力。一般而言,產業結構優化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促進產業結構的高階化,即產業結構公升級,指在技術進步作用下,產業結構系統從較低階的形式向較高階的形式的演變過程。產業結構優化的過程,就是技術不斷進步和生產社會化程度不斷提高的過程,就是不斷淘汰衰退產業、扶持引導新興產業,加強對傳統產業的高技術改造,提高產業結構作為資源轉換器效能和效益的過程。

完善公司治理推進資本市場發展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 先生們 各位與會代表 早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對 歐洲貨幣 中國論壇 的召開 對選擇 資本市場和公司治理 這麼好的乙個題目來進行討論表示衷心的祝賀,同時我也非常感謝中國工商銀行 匯豐銀行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香港交易所 穆迪亞太公司對本次會議的支援。公司治理問題對中國的...

資本市場視角下的產業結構調整研究

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經濟由弱變強之路,可以說就是乙個產業不斷調整的過程。產業結構的調整是在不同的產業中重新分配社會資源,使資源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這都離不了資本市場的參與。關鍵詞 資本市場產業結構產業結構調整 世界經濟全球化的快速推進,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經濟也在快速發展,我國經濟面臨著...

資本市場在產業結構調整中的作用分析

一 現狀及產業調整的必要性和迫切 經濟發展的過程,總是伴隨著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和優化。世界經濟發展的經驗表明,隨著經濟發展和國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產業結構將發生相應的變化,其顯著特徵是產業結構由低水平結構向高水平結構有序演進,即產業結構的不斷優化和公升級。在產業結構走向高階化的同時,社會活動的簡單量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