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命題趨勢三大猜想

2023-02-01 22:06:02 字數 572 閱讀 6356

猜想1:

命題、材料作文勢頭強勁

「近兩年的高考試題,話題作文已經徹底失去主宰地位。而2023年第一次進入視野的材料作文,逐漸成為高考作文的『新寵』。」長春市希望高中的孫老師給本報打來**說,近幾年,多數高考語文作文選擇了材料作文,在今年高考也將會是重中之重,但他認為,除了新材料作文的地位依然穩固,高考作文也會對應出一道命題作文,這道命題作文,可能前面有材料及提示,然後引出題目,也有可能直接給出題目。

猜想2:

人文關懷、勵志類題材受青睞

今年高考作文的出題趨勢,長春市民徐先生認為,高考作文應重點關注人文關懷、勵志情感類的題材,比如:愛、責任、美、寬容、教育、文化和尊嚴。這些方向範圍比較寬泛,而且大多和社會生活息息相關,每乙個大類都可以有很多寫作方向和思路,考生可以作為參考。

猜想3:

社會熱點事件是命題熱點

「我覺得今年高考作文可能出現的命題熱點有2023年度「感動中國」人物。比如,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朱光亞、身殘志堅的無臂鋼琴師劉偉等。」長春師範學院大四學生田思博給本報打來**說,近一年來的熱點事件也會成為高考作文命題的熱點,比如社會道德建設、食品安全監管等,這些內容對於高考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命題素材。

2023年高考作文命題的特點和趨勢

河南省骨幹教師張定勇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孫子用兵作戰的這句名言,對於我們高考作文也非常貼切。儘管考題標新立異,但我們只要掌握了命題的特點和趨勢,備考就會有條不紊,事半功倍。命題 材料作文勢頭強勁 最近幾年全國試卷 北京試卷和上海試卷 福建試卷 重慶試卷已顯現多樣化的格局,今後會繼續保持多樣化的特點...

2023年高考數學考點及命題趨勢

狀元名師分析2013年高考數學考點及命題趨勢 周帥,畢業於北京大學,北京新東方優能中學教育高考數學王牌講師。曾獲湖北省高考狀元。四年鑽研高考,總結出獨到的解題技巧,經驗豐富。1.核心考點 集合與邏輯 o 具體內容 描述法 解不等式 集合運算 命題與量詞 充要條件 o 命題趨勢 點集 分式或指對不等式...

試談2023年高考作文命題走向

試談2012年高考 作文命題走向 文 王大績 表達與交流中要鼓勵學生自由地表達 有個性地表達 有創意地表達,盡可能減少對寫作的束縛,為學生提供廣闊的寫作空間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高考是國家行為,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是國家頒發的指導性標準,是不容逾越的行為底線。高考作文命題和閱卷必須遵從這一標準。需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