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扎縣農村公路養護和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3-02-01 22:09:01 字數 867 閱讀 6528

作者:李海燕

**:《矽谷》2023年第21期

[摘要]結合青海省尖扎縣公路養護與管理現狀,提出公路養護管理中存在的若干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農村公路養護管理技術

中圖分類號:tu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7597(2008)1110177-01

尖扎縣位於青海省的東部,黃南藏族自治州的北部,這裡地廣人稀,各村、鎮分布零散,境內山巒迭起、溝壑相間,地形複雜,受各種地理環境及氣候因素的影響,公路運輸便成了我縣唯一的運輸方式。

近年來,我縣農村公路飛速發展,農村公路建設不僅大大改善了農村交通條件,而且產生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使我縣農村交通面貌發生了歷史性深刻變化,由此對已建農村公路的養護與管理是一項極其重要又具有深遠意義的工作。下面就我縣農村公路的養護與管理談幾點個人的想法:

一、農村公路養護與管理的現狀

我縣農村公路主要以縣鄉、鄉村、通村公路為主,境內大部分農村公路質量不高,彎多坡陡,缺少橋梁、涵洞等排水與防護工程,縱坡大,線形差,有的地方斷頭路多年沒有修理,常年失修,有的公路晴通雨阻,抵禦自然災害能力差,通車能力低,嚴重影響著廣大農牧民群眾的出行,很大程度上制約了本地經濟發展。至2023年底,我縣農村公路總里程達655.795公里,其中:

四級公路248.101公里,等外公路407.694公里,另外至2023年底,我縣村級道路硬化里程達360.

974公里,各村道路硬化率已達90%,公路網逐步趨於完善。但是由於受地理和氣候環境的嚴重影響,公路的病害、災害及水毀嚴重,加之沿線群眾愛路、護路意識差,破壞、侵占公路現象時常發生,而縣上養護經費緊缺,許多公路得不到充分維修,致使一些公路的通車能力受到季節性的限制,所以我縣公路等級低、通車能力低、路面等級低,抵禦自然災害能力低的現狀決定了我縣應努力加強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農村公路養護和管理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作者 郭訓民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9期 摘要 農村公路是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我國農村公路建設實現了歷史性突破,農村公路傳統的養護管理機制己經不適應新的要求。探尋新的農村公路養護和管理長效機制是亟待解決的問題。關鍵詞 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對策 農村公路是我國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想富 先...

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

摘要 本文針對南寧市社會主義新農村村屯公路建設蓬勃發展,但公路里程的增加與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滯後的矛盾,就管理和養護上存在的主體不明,責任不清,資金匱乏等問題展開 關鍵詞 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 公路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起到橋梁和紐帶作用。農村公路是公路網路的重要組成部份,對於推...

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內業歸檔定稿

農村公路管理所養護管理內業歸檔資料 一 養護工程 1 養護工程包括 路面大中修工程 危橋改造工程 安保工程 綠化工程 水毀及危險路段整治工程。2 歸檔檔案目錄 一 工程建設管理檔案 1 施工圖設計檔案及批准檔案 2 竣 交 驗收檔案 3 上級單位有關指示及建設單位往來檔案 二 工程招投標檔案 1 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