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公路建設與養護管理的若干建議

2023-02-10 11:33:06 字數 821 閱讀 6261

作者:梁金霞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4期

摘要:農村公路是全國公路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雙村公路建設和養護管理工作,不僅是鞏固多年建設成果的客觀要求,更是保證億萬農村居民出行條件的有效手段,還關乎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局。結合我國實際情況,筆者就如何加強農村公路建設以及養護管理,從多個方面進行了較為詳細的**,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議。

關鍵詞:農村公路;建設;養護管理

為保證農村公路進一步適應農村經濟的發展,促進新農村建設,建設和諧的農村公路,促進農村公路步入良性迴圈的發展道路,就必須重視農村公路建設以及養護管理。

1 轉變觀念,深化路政

1.1 發展理念

**必須要發展農村公路的理念。地方**具有獨立的經濟利益,應當為本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負責,應當為本地區的居民提供合適的公共服務,所以**應當發展農村公路基礎設施。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建設農村公路不是目的,重要是發揮農村公路的功能和作用,合理的養護可以延長公路的使用壽命,構建便捷、通暢、高效、安全的交通運輸體,農村公路養護需要經常性的投入,長期才見成效。

1.2 重視農村公路養護管理

農村公路不僅要重建設,更要重視公路的管理和養護,農村公路服務質量的優劣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公路的養護質量,建養並重是農村公路得以鞏固、改善和提高的基本保證,要牢固樹立、建設是發展,養護管理也是發展的思想。在農村公路的養護管理中,應推行公路養護責任制,盡量通過招投標方式,選擇養護承包人,把承包人的經濟利益同公路養護質量掛鉤,積極推廣應用公路養護中的新技術、新工藝,降低養護成本,發揮養護資金效益,不斷擴大農村公路列養里程,實現從僅重視農村公路行車功能的養護要求,到重視農村公路排水、防護、抗災等功能養護要求的轉變。

農村公路建設與養護管理體制改革

重慶市綦江區公路局重慶市 401420 關鍵詞 農村公路 養護管理 體制 0.引言 要致富,先修路 這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乙個道理。農村經濟得以發展的重要支撐之一就是農村公路,它是連線廣大鄉村的重要樞紐,直接關係到農民的出行和農村經濟的發展,因而公路建設也一直是 三農 建設的重點物件之一。從 十一五 ...

農村公路建設管理辦法

鼓勵農村公路沿線受益單位捐助農村公路建設 鼓勵利用冠名權 路邊資源開發權 綠化權等方式籌集社會資金投資農村公路建設,鼓勵企業和個人捐款用於農村公路建設。地方 安排的建設資金應當按時到位,並按照工程進度分期支付。農村公路建設資金使用應當接受審計 財政和上級財務部門審計檢查。任何單位 組織和個人不得截留...

農村公路建設專案

甲方 通榆縣包拉溫都蒙古旗鄉人民 以下簡稱甲方 乙方 吉林省華一公路建設集團白城巨集達路橋 以下簡稱乙方 為明確雙方在施工過程中的權利義務和經濟責任,經雙方協商同意簽訂本合同。第一條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包拉溫都鄉迷荒子村前社 後社4公里 2 工程地點 包拉溫都鄉迷荒子村 3 工程性質 新建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