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公路建設的質量管理探析

2023-02-15 11:27:02 字數 959 閱讀 1664

近幾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農村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日益重要。農村公路建設取得了巨大的成績,解決了群眾出行難的問題,促進了地方農村經濟的發展,今後應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管理的組織領導,強化工程質量監管,大力推進農村公路建設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當前農村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成為社會各界備受矚目的話題之一,施工過程的管理決定著施工質量能否達到質量標準,所以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把質量關,以影響工程質量的各種因素為核心,嚴格控制施工的各個環節和步驟。

1.提高施工人員的素質

農村公路工程建設存在專案多,分布零散,等級標準較低,施工工藝較為簡單,缺乏嚴格規範的施工自檢和質量控制,施工隊伍自身管理水平不等諸多因素,承建單位要樹立質量第一的中心思想,樹立以質量求生存、求發展的觀念。通過建立健全質量責任體系,做好工程質量的保證前提,並加強質量的管理與領導工作,提高施工人員的技術和素質,為工程質量提供可靠的保障。在施工人員管理方面,大部分施工人員來自農村,所以在嚴抓技術、嚴抓素質的同時,要為基層施工人員營造出「家」的感覺,從而使其能夠真正投入到施工當中。

另外,必須明確施工隊伍的管理體制,做到權、責、利分明。為道路施工專案的質量提供人力方面的支援。

2.強化工程質量意識

為提高農村公路建設質量,延長公路使用壽命,節約投資,最大化地發揮農村公路經濟社會效益,這是農村公路建設管理人員強化工程質量意識迫在眉睫的任務。

做好農村公路專案質量管理的另乙個重要手段就是加強質量宣傳工作。雖然質量非常重要,但是也不應將其看得過於複雜。參加施工的工人普遍存在著文化程度不高,素質低下的問題,難以接受長篇大論或者大道理,或者聽進去也難以記於心中。

因此,針對這種情況,在灌輸質量意識時,要分層次,按照級別分別進行傳輸,將很複雜的理論通過逐層的傳輸而使其變得淺顯易懂,而且符合大部分工人的心理,從而形成完整的質量認識體系。只有這樣,才能促使質量觀念深入人心,深入到施工的各個環節。因此,提高全員質量意識,就是要有步驟、有計畫的將這種意識不斷進行宣傳,只要有足夠的耐心與信心,必須會在施工隊伍上下形成齊心協力,共保施工質量的良好風尚。

農村公路建設管理辦法

鼓勵農村公路沿線受益單位捐助農村公路建設 鼓勵利用冠名權 路邊資源開發權 綠化權等方式籌集社會資金投資農村公路建設,鼓勵企業和個人捐款用於農村公路建設。地方 安排的建設資金應當按時到位,並按照工程進度分期支付。農村公路建設資金使用應當接受審計 財政和上級財務部門審計檢查。任何單位 組織和個人不得截留...

農村公路建設專案

甲方 通榆縣包拉溫都蒙古旗鄉人民 以下簡稱甲方 乙方 吉林省華一公路建設集團白城巨集達路橋 以下簡稱乙方 為明確雙方在施工過程中的權利義務和經濟責任,經雙方協商同意簽訂本合同。第一條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包拉溫都鄉迷荒子村前社 後社4公里 2 工程地點 包拉溫都鄉迷荒子村 3 工程性質 新建 4 ...

農村公路建設暫行技術要求

第1條農村公路建設當受地形 地質等自然條件和經濟條件限制,技術指標無法完全達到等級公路標準的路段 以下簡稱受限路段 可按照本暫行技術要求執行。第2條受限路段設計速度可採用l5km h,回頭曲線路段設計速度可採用l0km h 不同設計速度相鄰路段,設計速度差不應大於20km h。第三條受限路段淨高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