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公司治理推進資本市場發展

2023-02-10 06:48:06 字數 874 閱讀 2587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與會代表:

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對《歐洲貨幣》「中國論壇」的召開、對選擇「資本市場和公司治理」這麼好的乙個題目來進行討論表示衷心的祝賀,同時我也非常感謝中國工商銀行、匯豐銀行、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交易所、穆迪亞太公司對本次會議的支援。公司治理問題對中國的發展非常重要,其涉及的內容和影響十分廣泛,所以我想利用有限的時間,講一講關於公司治理方面的問題。公司治理在中國是乙個令人激動的題目。

我國從開始試圖引進公司治理的概念到現在時間還很短,發展的年頭還不長,期間曾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和艱辛。我們也曾經歷了一些很初級的問題的爭論,就像是小學生的討論似的。但是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我國在公司治理方面進步很快,非常令人激動。

當然,到目前為止,關於公司治理我們也還有許多剩餘的問題尚未解決,需要我們進行深刻的研究。我想藉此提出12個議題,希望這次論壇能夠在這些方面進行討論,取得進展,對中國今後的工作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一、希望討論的12個議題

首先,公司治理的概念是從國際上引進的,我國對公司治理的認識和實踐經歷了一定的過程。2023年十四屆三中全會開始嘗試把公司治理的概念寫入,檔案中明確了「出資人、董事會、管理層和職工」之間的相互制約的關係,應該說初步提出了公司治理的基本概念。但是公司治理一詞的正式引入一直到2023年,十五屆四中全會才正式被寫入了黨的主要檔案。

在公司治理的指引方面,在堅持學習國際經驗的基礎上,**最好能明確對2023年oecd發布的《關於公司治理的五項原則》的態度,如何發揮**在制定公司治理的整體制度和法律框架方面的推動作用,這也是oecd在20xx年發布《關於公司治理原則》(修訂版)時所特別重視的。近年來,我國一些部門,包括中國證監會、中國銀監會以及其他部門都發布了一些很好的公司治理指引,但從**角度,推動公司治理指引還需要做哪些進一步的努力?還很值得討論。

完善資本市場推進產業結構優化

作者 陳晶瑩 經濟研究導刊 2008年第03期 摘要 一國的經濟增長是在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和優化中實現的,而資本市場對產業結構的優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94 2006年資本市場規模和產業結構公升級的有關資料表明,我國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對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起到了直接的促進作用。因此,應針對我國資本...

7資本市場

3 3 信用評級機構評定債券等級時主要考慮的因素有 a.發行者的償還能力 b.發行者的資信 c.投資者面臨的風險 d.公司管理者的素質 4 在確定債券票面利率時,應綜合考慮以下哪些因素 a.債券的期限 b.債券的信用等級 c.市場利率水平 d.債券的計息付息方式 5 股份公司在較大範圍發行數量較大的...

中國為何要大力發展資本市場

1 中國的國情 中國有自己的國情,而最大的國情是,它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然需要大量的資金來發展自己的事實,實現大國崛起的夢想。以中國當前的發展水平,有相當大的機率是通過資本市場的發展將流動性引入到實體經濟之中,利用全世界的資金來推公升產業結構,完成中國未完的大國崛起使命。2 中國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