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傳統文化

2023-02-14 18:00:06 字數 969 閱讀 7602

人之初教學目標:

誦讀《三字經》原文「人之初,性本善。……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一段,達到熟讀成誦。同時讓學生受到傳統道德教育,懂得孝敬父母,尊敬長輩,關心他人。

教學準備:

收集歷史故事《孔融讓梨》《黃香溫席》配樂《春江花月夜》製作課件、 兒童歌曲《我的好媽媽》

教學模式:

故事匯入、情境激趣——配樂誦讀、品讀解意——聯絡實際、感悟昇華

教學流程:

一、故事匯入、情境激趣:

1、這節課老師給大家介紹兩個小朋友,乙個叫黃香,乙個叫孔融。(**多**課件:《黃香溫席》《孔融讓梨》)

2、你喜歡黃香和孔融嗎?為什麼?就連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稱讚他們那。

二、配樂誦讀、品讀解意

1、師配樂範讀、領讀(出示《三字經》原文:「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

2、形式朗讀(齊讀、男生讀、女生讀、指名讀、小組讀比賽)

3、品讀解意,邊讀邊試解釋內容教師相機點撥: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啟示〗每個人從小就應該知道孝敬父母,這是做人的準則。要知道父母的甘苦,才能孝順父母,並激勵自己刻苦學習。

【譯文】東漢人黃香,九歲時就知道孝敬父親,替父親暖被窩。這是每個孝順父母的人都應該實行和效仿的。

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

〖啟示〗從尊敬友愛兄長開始,培養自己的愛心。要以友善的態度對待他人,就不應該計較個人得失,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和歡迎,也才會感受到他的溫暖。

【譯文】漢代人孔融四歲時,就知道把大的梨讓給哥哥吃,這種尊敬和友愛兄長的道理,是每個人從小就應該知道的。

4、背誦比賽。

三、聯絡實際感悟昇華

1、你覺得黃香是個怎樣的孩子?孔融又是個怎樣的孩子?

2、你還知道那些孝敬父母,尊敬長輩,關心他人的人?

3、歌曲《我的好媽媽》一邊唱一邊做動作

4、你在生活中是怎樣做的?學習了今天的《三字經》內容,你有什麼感想?

傳統文化標語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往事越千年,傳承永不變。博覽五千年,塑造當代賢。學傳統文化,做當代智者。博古而通今,揮手在雲端。習四書五經,修德蘊之人。傳承古文化,塑造新人才。傳華夏文化,通古今未來。傳東方智慧型,品華夏文化。承聖賢之德,解天下之事。傳華夏文化,通古今未來。習古之至理,明處世之道。知儒道孝易,看...

傳統文化計畫

八年級 傳統文化 教學計畫 張明偉傳統文化是乙個民族的歷史遺產在現實中的展現。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實踐活動中創造積累的文明成果,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的見證,它博大精深,為世界文化的發展做出了偉大貢獻。學習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明,弘揚民族精神,是基礎教育的重要任務之一。習誦優秀傳統文化經典,了解歷史...

主題傳統文化

主題 傳統文化課題題目 情人節vs 七夕節課題組長 李林順組員 像春節,端午節,七夕節等。但隨著洋文化的大量湧入,像愚人節,聖誕節,情人節等洋節日在我國廣泛傳播開來,並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比如,現在的年輕人更注重情人節而卻忽視了七夕節,有上千年歷史的 七夕節 竟敵不上僅有短短幾百年歷史的西方 情人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