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給小學科學課堂注入了「活水」

2023-02-14 17:57:05 字數 2826 閱讀 3494

2023年縣新課改的到來,給小學科學課堂注入了「活水」,為科學教學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值此期間,我孜孜不倦地瀏覽中國唯一的小學科學教育刊物──《科學課》提供的教學資源:蘇教版「教材專版」「關注課改」「網上沙龍」「教學雜談」「教海珠玉」「教學資源開發」「實驗與製作」等,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關注課改」欄目中所提供的《科學教材對教師的挑戰及對策》《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科學課》2023年4月第28—31頁)《培養學生證據意識和求證能力》(《科學課》2023年12月第34頁)課改資訊。

它以其無可比擬的優勢,活躍了課堂氛圍,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給我的科學課堂教學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帶來了捷徑和無限生機。

一、「活水」之一──在匯入環節應用電子白板激發學習興趣

在科學課堂教學中,積極創設有效情境,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自主探索。所以,教師在匯入新課時,應恰當、巧妙地利用電子白板,把聲、情、境融為一爐,創設、渲染課堂氣氛,為學生的學習營造乙個良好的環境。

1.謎語匯入

謎語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文明高雅的文字遊戲,也是民間文學花園裡一枝色彩誘人、異香撲鼻的奇葩。猜謎語既可啟發思維,鍛鍊智力,也可使人增長知識,增加學習動力。

如:教學《我們來養蠶》(四年級下冊),我讓學生聆聽**朗讀:「乙個姑娘真可愛,專把樹葉當飯菜。

辛勤吐絲獻終身,織成絲綢做穿戴。小時穿黑衣,大時換白袍,造間小屋子,裡面睡大覺。聰明玲俐白姑娘,自己動手蓋閨房,閨房造得真靈巧,可惜門窗都沒造。

」剛學科學不久的小學生,拍手隨**旋律哼起來,哼著哼著便高高地舉起右手,嘴裡不停地喊起來:「我知道,我知道了,老師讓我們猜的是『蠶』」。他們個個情緒高漲,一遍又一遍地跟著**誦讀,就這樣勁頭十足地走進文字。

2.情境匯入

在科學**中最核心的內容是問題及**動機的形成。要形成問題和**的動機就必須創設良好的情境來引入教學。情境匯入是**性教學的開始,也是教學成功的關鍵所在。

如:教學《地球上的水》(三年級上冊)一課時,**呈現一段美麗的自然風光,學生感受到自然界中水資源的豐富的同時,思考「自然水域中的水與我們有什麼關係?你家裡的飲用水來至**?

它的水質如何?怎樣來保護水資源呢?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思維細胞,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

類似這樣的情境匯入,比使用枯燥的看圖或語言來得更直接而有趣味。

二、「活水」之二──在教學環節有選擇地開展科學**活動

《科學》教學中要樹立「用教材教」的意識,教師在設計科學**形式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根據教學內容和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教材。另外,科學**過程有7個要素,即提出問題、猜想與假設、制訂計畫與設計實驗、進行實驗與收集證據、分析論證、評估、交流與合作。並不是所有**過程都要完成這7個要素,有時,只有部分內容適合科學**,並且只涉及部分要素。

這就需要教師在備課過程中充分考慮,設計適合學生發展的**形式。

現在的《科學》教材的設計也體現了「用教材教」的觀念,給了教師、學生很大的自主權。如「生命」單元對動植物的**,教師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學生熟悉的或能找到的動植物作為研究的物件,而不必完全依照教材開展教學活動。對學生,他們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進行科學**。

另外,教材還安排了自由研究內容,這些都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最終實現育人的功效。

三、「活水」之三──在活動環節學生親歷、體驗科學**

課改與傳統教學很大的區別在於:科學**性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只是引導者,組織者,學生與教師的分工明顯不同。比如:

提出問題時,不能因為學生提不出來,教師一著急就直接告訴學生,教師應該冷靜地去引導學生思考問題。學生實驗不成功,教師不能立即去做給學生看,而是應該組織學生去分析問題出在哪兒。對學生的**活動,教師更要捨得花大量的時間,讓學生多動眼 「看一看」,多動腦「想一想」,多動口「說一說」,多動手「做一做」,充分發揮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作用,開發學生的情感潛能、思維潛能、操作潛能,激發學生創新的火花。

「體驗」是每個學生成長過程必需的,學生只有在參與中去深刻體驗成功,體驗挫折,體驗合作,體驗質疑,體驗挑戰,才能健康成長。只要給學生充分的時間和條件,學生的表現會讓我們去喝彩!即使**失敗了,對學生也是具有重要的教育價值的。

使學生體會到「原來科學研究這麼不容易,科學家真了不起。」

如教《神奇的水》一文,我帶學生參觀自來水廠,了解水的淨化過程。告訴學生:自然水域中的水受汙染,所含雜質的含量超標,在水廠中,都無法完全淨化,人服用後,會給身體帶來極大的危害。

通過調查,同學們發現我們周圍有很多土井的水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汙染;在調查中,學生還發現在我們的廠鎮周圍新修了油沙路,改變了過去的土路車輛一過塵土飛揚的現象;居民也不再隨地亂丟生活垃圾……廠鎮生態環境改變了,人民的生活工作環境也改變了,到處一派新氣象。學生還親臨鹽廠,結合實際寫下許多心得,科技實踐小**《鹽是怎麼來的》等,並一致認為:保護水和鹽資源就是保護我們自己,要人人關心,個個盡力。

當然,在多數**中,教師要適時給予適當的幫助、引導,從而使**在經歷了一段努力之後有所結果,讓學生體驗到收穫的喜悅和興奮。否則,總是**不出什麼結果,學生也會喪失對**的興趣和信心。

四、「活水」之四──在拓展環節應用電子白板開拓學生視野

大自然包羅永珍,奧秘無窮,僅僅靠課堂上獲取的知識是有限的。因此,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利用課堂上所學到的學習方法在課外進行**。教材中很多地方都可以這樣處理,如:

**校園裡有哪些植物?這些植物有哪些共同特徵?調查家鄉的水資源情況?

一天中氣溫變化有什麼秘密?等。另外,一堂課不可能對學生感興趣的問題都進行**,這就要求教師引導學生在課外去**,使科學**活動突破教學時間的限制和教學空間的束縛。

這樣既能擴充套件學生的知識,激發學生多方面的興趣,又能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增強學生的創新意識。

課改理念在小學科學課堂中的運用是一項長效的工程,它需要不斷地摸索積累,猶如潺潺「活水」,教師仍需長期不懈地努力,真正從思想到教學都跟上時代的步伐,才能對小學科學課堂產生積極有效的影響。既避免了大家重複勞動,又提高了備課、上課效率,利於課程資源使用功率最大化和最優化。

感悟小學科學課

進入課改以後,小學的自然課成為科學課。在校領導的安排下我成了一名科學教師。自從走上科學教育的講台,我通過學習 鑽研和使用教材,確實感受到了他的可愛和不足。下面簡單談談我的感受 一 教材在編排上注重科學 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在科學課程標準中明確科學學習以 為核心,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

小學科學課教學心得

新課程標準在小學科學課教學目的中提出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的要求,其實創新潛能是人人都具有的,只是如何把它開發出來。科學課應以實驗作為切入點進行探索性的實踐活動,為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供廣闊的空間。小學科學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科學學習要以 為核心。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親身經歷以 為...

小學科學課教學反思

科學 這門課對於學生來說有的內容學生易懂也愛學,可有的離他們很遠,他們不懂就不愛學.這就要我們為學生營造一種和諧的寬鬆氣氛,讓學生敢想敢問敢於表達真情實感。使學生感到教師與學生平等相處,一起探索,研究。若學生提出的問題與教學內容相差甚遠或問題提不到要害處,教師要先給予積極鼓勵,讚揚他敢於提問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