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在課堂教學環境中如何創設張揚學生個性的教學環境

2023-02-14 18:03:03 字數 1156 閱讀 4051

談在課堂教學環境中如何創設張揚學生個性的教學環境作者:額日登巴嘎那

**:《速讀·下旬》2023年第04期

新課程對傳統教學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我們必須用新的教育理念審視傳統的課堂教學。學習是一種個性化行為。作為教師,應當在課堂教學環境中創設乙個有利於張揚學生個性的「場所」,讓學生的個性在寬鬆、自然、愉悅的氛圍中得到釋放,展現生命的活力。

然而長期以來,我們的課堂忽視了學生個性的發展,過多地強調知識的記憶、模仿,壓抑了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最終使教學變得機械、沉悶、缺乏童心和靈性,缺乏生命活力。那麼面對新課改的挑戰,如何讓我們的數學課堂真正活起來呢?筆者以為:

一、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有效教學是對話式的、互動式的,在這種教學中,教師可以講授,但不能總是只有乙個聲音。而教學是否出現和維持某種對話式的、互動式的狀態,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夠有效地提問。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倡「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人的能力並不是靠「聽」會的,而是靠「做」會的,只有動手操作和積極思考才能出真知。因此,我們不能讓學生在課堂上做「聽客」和「看客」,要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動口、動手、又動腦,親身參與課堂和實踐,包括知識的獲取、新舊知識的聯絡,知識的鞏固和應用的全過程。要強調凡能由學生提出的問題,不要由教師提出;凡能由學生解的例題,不要由教師解答;凡能由學生表述的,不要由教學寫出。

數學課堂不再是過去的教師「一言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主動參與、積極引導、耐心輔助,與學生平等合作、努力探研,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真正地把學生解放出來,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上的主人。

二、營造寬鬆的課堂氣氛

要想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發揮其主體地位,必須提高學生的主體意識,即學生對於自己學習主體地位、主體能力、主體價值的一種自覺意識。而要喚醒和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必須營造平等、民主和和諧的課堂氣氛。乙個良好的課堂氣氛,能促進師生雙方交往互動,分享彼此的思考、見解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觀念與理念,能真正把教師轉變為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把學生轉變為真正學習的主人。

營造寬鬆的課堂氣氛,必須用「情感」為教學開道。夏丐尊曾經說過:「教育之沒有感情,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所以教師首先要愛生,這種愛是多方位的。既有生活上關懷學生的冷暖、喜惡之愛,更有學習上了解學習情況,填補知識缺陷,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多鼓勵,而不輕易否定,恰當指引,想學生所想,急學生所急。這樣才能讓學生真正感到老師既是良師,更是益友。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創設情境

好的教學情境是引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啟動環節,根據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優美的地創設教學情境,不僅能使學生教好地掌握知識 技能,更能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把生動形象的教學問題與認知結構中的經驗發生聯絡。但教學情境的創設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 創設情境要目的明確 數學教學情境的創設必須有明確的性,創設的情境必須...

在課堂教學中如何讀懂學生

永寧縣鎮二小陳學俠 波利亞說過 教師講什麼不重要,學生怎麼想比這重要一千倍。因為學生是課堂學習的主人,學生之間是存在差異的。讀懂學生的差異是教學的基礎,是教師設計教學的前提,也是教師上好課的必要條件。因此,我們現在的課堂教學應該以 讀懂學生 為立足點和出發點,處處體現 以生為本 的新課程教學理念。相...

在化學教學中如何恰當地創設課堂情境

摘要 新課標要求下,學生的化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 有意義的 富有挑戰性的。在教學中恰當地創設課堂情境,可以充分體現現代教育思想,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化學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關鍵詞 化學教學 課堂情境 教學情境 新的化學課程標準要求教學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