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保證措施

2023-02-14 18:03:04 字數 1035 閱讀 3753

1.切實加強對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領導

企業領導幹部是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設計者、倡導者、組織者和實踐者,黨政一把手是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主要負責人。各集團企業要形成黨政共同負責,黨委加強協調指導,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工作有人負責、有人專管落實。

各企業要找準本單位安全文化建設的切入點,制定出安全文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做到有規劃、有理念、有部署、有組織、有陣地、有檢查、有特色、有實效、有獎懲、有總結的安全文化建設長效機制。高危行業要全面開展安全文化建設工作,其他行業要根據本企業安全工作的特點,在企業文化建設中體現安全文化建設,在重點車間、重點部門、重點部位和重點崗位展現安全文化建設。做到安全責任明確化,安全目標具體化,安全檢查標準化,隱患整改五定化,安全學習經常化,獎罰評比公開化。

2.開展豐富多彩的企業安全文化活動

活動是文化的載體,安全文化建設要融於各項活動之中。企業黨組織要重點開展黨員身邊無事故活動和黨員安全示範崗活動,使黨員成為安全生產的榜樣,發揮好示範帶頭作用;企業安全部門要重點牽頭抓好每年的安全生產月活動,集中力量、集中聲勢,掀起安全教育活動的熱潮;工會要重點開展安康杯競賽和職工代表安全巡視活動,以競賽促安全,以巡視查安全,形**人抓安全的環境;共青團要重點抓好青年安全示範崗活動和青年安全責任書活動,發揮團員在安全生產中的生力軍作用。通過黨政工團的齊抓共管,組織開展好以上七大活動,形成安全文化建設的推動力。

3.加大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宣貫力度

宣傳部門要採取多種形式,通過多渠道,加強安全文化陣地的建設,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安全理念、安全價值觀的宣傳灌輸,增強安全宣傳教育的時效性,擴大安全文化入腦、入心、入耳的效果。第一,要充分發揮**的安全宣傳教育和**監督作用,開闢安全專欄和專題節目,構築宣傳平台。第二,要組織開展親情寄語、區隊換班室張貼全家福、班前人人安全宣誓、安全長卷萬人簽名和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等多種形式的親情教育活動,把家庭溫暖融人安全文化,用親情構築安全平台。

第三,編髮《重要安全檔案匯編》、《生命警示錄》、《安全生產格言選編》等安全教育讀本,為基層單位開展安全教育活動提供了教材,豐富企業的安全文化內容,構築教育培訓平台。提高職工我要安全的自覺性、主動性,大力營造全員參與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氛圍。

加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內容

案例教育。事故案例是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的鮮活教材,是用生命和鮮血編寫的教課書。通過突發事故案例教育,可以震憾職工心靈,產生強烈的警戒效應。案例教育由安監部門牽頭,宣傳 工會 共青團等部門配合,事故單位負責提供事故案例的情況,宣傳部門 安監部門負責案例教材編寫。基層科 區 利用班前班後會 學習例會等對...

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安全文化的概念與本質 乙個單位的安全文化是個人和集體的價值觀 態度 能力和行為方式的綜合產物,它決定於健康安全管理上的承諾 工作作風和精通程度。一 企業中的安全文化概述 企業的安全文化建設是衡量乙個企業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企業要想在社會上贏得信譽,實現經濟效益,必須把企業安全文化放置在乙個重要的位置...

安全文化建設方法措施

抓安全重在抓落實,重在抓人的行為規範。在企業安全生產人 機 環境三要素中,人是最活躍的因素,同時在導致事故主要因素,扮演著主導角色。因此,能否做到安全生產關鍵在人。能否有效地消除事故,取決於人的主觀能動性,取決於人對安全工作的認識 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取決於職工對安全問題的個人響應與情感認同。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