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畸力作用下大鼠炎性牙周組織牙槽骨改建的研究

2023-02-14 18:06:02 字數 895 閱讀 5471

正畸力作用下大鼠炎性牙周組織牙槽骨改建的研究作者:錢雅婧等

**:《中國美容醫學》2023年第13期

[摘要]目的:通過觀察正畸力及炎症條件下大鼠牙槽骨高度的變化,研究正畸力和炎症對大鼠牙周組織改建的作用。方法:

將60只sd大鼠隨機分為加力對照組(p1組)和炎症對照組(p2組)各30只。施加50g近中向正畸力於p1組大鼠的左上第一磨牙;同時建立實驗性牙周炎模型於p2組大鼠雙側上頜第一磨牙,2週後去除雙側牙周炎性刺激物,設右上第一磨牙為炎症對照組(p2組),並施加50g近中向正畸力於左上第一磨牙,為炎症加力組(p3組)。運用組織形態測量法觀測各組大鼠上頜第一磨牙加力或去除炎症刺激物後各時點牙槽骨的吸收量。

結果:p1組大鼠近中牙槽骨未見明顯喪失,p2、p3組可見近遠中牙槽骨的喪失,但當去除炎症刺激物後加力,p3組大鼠近中牙槽骨未見明顯喪失。結論:

只要徹底清除炎性刺激物正畸力不會導致牙槽骨的明顯喪失。

[關鍵詞]正畸牙移動;牙周炎;牙槽骨改建;sd大鼠[中圖分類號]r783.5 r3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8-6455(2013)13-1400-04

正畸**的目標是牙頜面部的美觀和咀嚼功能的改善。隨著越來越多的**患者主動尋求正畸**,伴有牙周疾病的正畸患者也比以往有顯著的增加。牙周病常表現為上前牙的唇傾及間隙的出現,牙齒的扭轉、伸長、移位、缺失或牙合創傷,這些都嚴重地影響到了患者的顏面美觀及咀嚼功能,並對患者的社會心理產生不利影響[1]。

對於本身就存在炎症及骨吸收的牙周病患者,正畸**是否會加重牙周組織的炎症,導致牙槽骨的進一步喪失?雖然目前有不少關於牙周聯合正畸**的臨床和實驗報道,但是關於骨吸收的組織形態測量研究卻很少。基於此,本課題通過建立大鼠實驗性牙周炎,大鼠正畸牙移動動物模型,以牙槽骨的吸收量為觀察指標,初步**正畸力作用下炎性牙周組織的改建情況,為伴有牙周疾病患者的臨床正畸**提供實驗理論資料及參考。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一課的教學目標分析 1 教學目標分類中運用了布盧姆教學目標分類理論,將整個教學活動所要實現的整體目標分為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大領域,即新課改所提倡的三維教學目標分析,體現了新課改的要求,有助於學生的個性發展 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2 教學目標的分析整體體現...

共點力作用下的物體平衡

共點力作用下的物體平衡 整體法和隔離物體法 一 知識要點 1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平衡 1 物體的平衡狀態 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都是平衡。2 平衡條件 f合 0,用正交法表示為和 3 平衡條件的推論 當物體平衡時,其中的某個力必定與餘下的其它力的等大反向。2 求解平衡問題的一般步驟 1 選取研究物件 ...

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

一 選擇題 1 作用在同一物體上的下列幾組力中,不能使物體做勻速運動的有 a 3 n,4 n,5 nb 2 n,3 n,6 n c 4 n,6 n,9 nd 5 n,6 n,11 n 2 關於兩個共點力的合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合力必大於每乙個分力 b 合力必大於兩個分力的大小之和 c 合力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