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精耕細作農業生產模式的形成》

2023-02-07 23:12:01 字數 2798 閱讀 3928

【教學目標】

1、知識與能力

1)了解古代農業體系所包含的主要內容,記憶最早的農作物區域,主要農作物名稱,古代主要農具,重要水利設施。

2)掌握精耕細作的含義,理解生產工具的進步、水利設施的完善和小農個體耕方式有利於精耕細作農業生產體系的形成。

3)分析理解以自耕農為主的小農經濟在我國封建社會歷史上起過重要作用,在近代以來又成為阻礙生產發展的因素,造成近代中國經濟遲滯的原因。

2、過程與方法

1)城市學生對於我國農業生產狀況,包括農具、耕作方式、水利設施等了解不多,雖然在初中階段學過原始社會,對農業的起源有一定認識,但古代農耕經濟的各要素與同學們的現實生活及興趣相去甚遠,調動學習積極性成為這節課的難點。因此教學中,可以考慮充分利用大量的實物、**、影視片、模型等讓學生產生感性認識,置換時空,感受歷史的變遷,幫助對教材的理解。

2)閱讀法、討論法,理解古代農具的的發展和水利工程建設的巨大作用。

3)歸納法、**法,歸納農具變化以說明生產力的發展,歸納古代水利設施的特點。

3、情感態度價值觀

1)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的農業起源中心,四大文明古國之一。

2)生產力的發展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根本原因,是否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是歷史評價的根本標準。樹立正確的發展觀。

3)傳統農業發展水平長期處於世界最前列,是中國古代社會繁榮和發展的經濟基礎。

【重點難點】

重點:古代中國農業經濟的基本特點

難點:小農經濟成為古代社會的主要生產方式,特點,利弊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引導學生回憶:上學期我們學習了古希臘文明,大家知道古希臘文明與與中國古代文明分別代表的是海洋文明和黃土文明,這兩種文明前者是以商品經濟為基礎,後者是以小農經濟為基礎,是農耕文明。中國的小農經濟乙個突出特點是典型的精耕細作,今天我們就來了解這種生產模式的形成。

也許有同學會說今天已經是資訊時代,還學這有什麼用?但大家知道,儘管今天是資訊時代,農業生產依然是至關重要的,是全世界的乙個大問題。請大家看這張**《飢餓的女孩》。

教師介紹這張**和世界糧食大會來說明農業生產的重要性,再介紹袁隆平,中國今天對解決世界糧食緊張做出了很大貢獻,以此來說明農業生產的重要性。

一、農業起源

教師展出四張**來介紹中國古代農業的起源情況,最後由學生總結中國古代農業的特點。

1.產生:由採集經濟向種植經濟轉化

2.多個農業中心的出現,南稻北粟的原始農業種植結構:

在生產力及其低下的情況下, 自然條件和地理環境優越的地區——黃河流域,長江流域,形成了最早的農業區。炎帝黃帝為首的華夏部落就居住黃河流域。

學生通過討論能總結出原因,但啟示很少,引導學生從自然與人的關係角度思考,得出啟示:地理條件與經濟的發展聯絡密切,人與自然應和諧發展。

3.種植業和家畜飼養業的結合:

農諺:五穀豐登。六畜興旺。(**)

五穀:粟、黍、稻、麥、菽(豆類)

學生都能通過這些理解到我國農業起源早,古代人們特別重視農業,生產力水平比較低等。

明確指出:種植業為主,家畜飼養業為輔是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的特點之一。

思考一: 通過上面**資料和「五穀」「六畜」的傳說,分析古代農業起源的基本特徵。

二、生產模式——精耕細作

首先介紹精耕細作的概念。精耕細作含義:在一定面積的土地上,投入較多的生產資料和勞動,採用先進的技術,進行細緻的土地耕作,以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1、農具的變化:

思考二:閱讀教材,想想古代農具在哪些方面取得進步?

學生看書:教師重點介紹鐵器牛耕的出現、唐朝的曲轅犁、灌溉農具翻車合筒車具,並作簡單介紹,然後引導學生總結歸納農具在哪些方面取得進步?

1)從材質方面:石,骨,木--青銅--鐵

2)從工藝方面:打製--磨製--冶煉,鑄造

3)從牽引動力方面:人力--畜力--自然力

4)翻車、筒車等

小結:生產工具的進步反映了精耕細作農業技術的提高,是生產力提高的重要表現,反映了我國人民適應改造自然的勇氣和智慧型。

2、水利設施的逐漸完善

閱讀教材:了解古代主要的水利設施

教師歸納主要的水利工程:

著名的水利工程芍陂,都江堰、鄭國渠,白渠,漕渠,治理黃河、坎兒井

總結:在農業時代,水利設施的修建是人類戰勝自然的重大舉措,也是農業精耕細作的基本保障。

三、經營模式——「男耕女織」

這一部分具有一定理論性,主要由教師講述,理解好這一部分,才能對小農經濟有正確的評價。

1、經營方式的改變:集體簡單協作到個體家庭農耕

商周時期:集體簡單協作;春秋戰國以後:小農經濟。引導學生分析演變的原因。

通過對「耦」的分析,說明由於生產力低下集體簡單協作的必要。

個體農耕出現的條件:春秋戰國時期,隨著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的進步以及土地私有的出現,個體農耕成為可能。

2、關於小農經濟:

形成的條件: 1)鐵犁牛耕技術的出現和普及2)封建土地所有制的確立

關於小農經濟的概念是本節課的難點,教師應重點講解。教師出示材料,學生

閱讀分析小農經濟的特點及評價:

得出特點:1)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分散性)2)農業與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男耕女織)3)自給自足(封閉性)

積極性:男耕女織,自給自足,具有很強的穩定性,提高農民生產積極性,推動封建經濟發展。

消極性:規模小,難擴大再生產;封建社會後期,阻礙經濟發展;脆弱性。天災、戰亂、苛政是導致自耕農經濟破產的原因,具有脆弱性。

通過這一評價,使學生認識到小農經濟經營規模小,生產條件不足,有必要、有可能多投入勞動,進行精耕細作,這也是我國古代農業長期領先世界的主要原因;自耕農是國家賦稅徭役的主要承擔者,因此封建統治千方百計維護這一體制,在農耕時代早期起過積極的小農經濟,到封建社會後期就對社會發展起阻礙作用了。

總結:知識結構示意圖

精耕細作培育英才

記坪溝學區優秀少先隊輔導員魏莉 魏莉老師是一名優秀教育工作者。在同事眼中的她,熱情 開朗,朝氣蓬勃 在孩子心目中的她,可愛 可親 可敬。從事少先隊工作一年來,她把孩子們的信任當作榮耀,把培育孩子的事業當作生命的主旋律,以愛心和恆心培育了一批優秀的少先隊員。坪溝中心小學的少先隊工作在她的不斷開拓下充滿...

農業生產總結2019

一 今年農業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1 農業生產安全,糧食豐產豐收。一年來,在幾十年不遇的惡劣天氣影響下我連上下一心齊抓共管。完成了糧食作物和秋季作物的種植計畫沒有發生一起事故,使我連農業生產得到穩定推進。糧食作物連續6年豐收,夏熟作物小麥畝產達到411公斤 秋季玉公尺實現556公斤 畝,甜菜畝產330...

農業生產工作總結

一年的農業生產工作已經結束了,在此對我作業站今年的農業生產工作進行總結。2008年我作業站在生產的各個階段,按照農場農業發展部的布置,要求去認真落實,指導農戶搶農時,抓標準,上措施,戰勝了種種不利因素。通過一年的辛勤努力,換來了豐碩的果實,使我作業站又一次迎來了乙個豐產豐收年,取得了農業生產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