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1《直面挫折》的導學案

2023-02-07 09:24:05 字數 1687 閱讀 9626

第六單元自強不息 6.1《直面挫折》導學案

【學習目標】:

1.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認識困難和挫折的價值,學會正確面對人生中的艱難困苦。

2.能力:學會戰勝困難和挫折的方法,邁向成功。

3.知識:了解挫折對個人成長的重要性,掌握一些戰勝挫折的方法。

4、通過情感的交流,讓學生發洩內心積壓的痛楚,並對挫折重新有乙個正確的認識。

預習案(良好的開始是取得良好成績的前提!)

一、【課前測一測】:

1、名人具有戰勝挫折的堅強意志,我們在學習生活中遇到挫折時,又有什麼表現呢?現在請同學們仔細想一想,你以前在下列問題上是如何做的。

(1)你在遇到問題時是否灰心喪氣、焦躁不安

(2)你是否敢於接受艱鉅的任務,敢於接受學習和生活的挑戰

(3)你在失敗時是否悲觀失望

(4)當老師和父母錯怪你時,你是否會大吵大鬧

(5)當你學習成績不好時,你是否把其歸結為自己不聰明

(6)如果你在學校裡挨了批評,回到家裡是否會向父母發脾氣

如果較多地選擇是,那說明如果較多地選擇否,那說明

2、完成課本p26**園的情境體驗,分析小芳、小梁、阿倩、大力面對的情況,分析帶來的影響和應該如何應對?(寫在書本上)

二、【課前預習】閱讀課文完成思考題:(要求請在卷上寫出相應答案,並在書上劃出相應的答案。)

1、人的行為總是受一定的動機和目標指引的,如果在實現目標中遇到既難以克服又找不到替代目標,就會使人產生

2、在現實生活中,產生挫折的原因有

人們隨時都可能遇到

3、挫折和逆境對人的影響具有為什麼?

① 消極的影響:

② 積極的影響:

4、 面對挫折的不同態度有哪些?

1 消極態度:

2 積極態度:

5、人們隨時都可能遇到挫折,它是人生道路上的每個人都挫折是

6、如何培養戰勝挫折的心理素質?

7、戰勝挫折有哪些方法?

**案(開動腦筋,方法總比困難多!)

三、【重難點突破】

1、材料一:張三: 期中考試成績退步5名,從此一蹶不振;

李四: 是奶奶一手帶大的,她對奶奶的感情特別深,奶奶的去世她無法接受。她不上學,不出家門……

王六: 競選班長失敗,從此自暴自棄經常違反紀律。

材料二: 《海南**》報道了患有「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的28歲海南省大學畢業生**功的感人故事。**功在目睹家裡患有同樣病症的兩位親人離世、父親經不住打擊自殺後,通過開辦2元理髮店,租書等自食其力,並寫出了10多萬字的自傳體**《痛苦的微笑》。

志功精神感動了社會,產生了巨大的社會教育作用。

材料一、二分別告訴我們什麼道理?(8分)

2、材料一:中學生小張參加數學考試,因一道題沒解出來,一怒之下把試卷撕得粉碎,離開了考場。

材料二:某班同學小王在一次期中考試時,本屬自己強項的數學考砸了,他難過得流下眼淚。試卷發下後,他冷靜地分析原因,認真地把試卷重新做了一遍。

為了加深印象,他還在筆記本記下了做錯的題目及原因,用來鞭策自己。

(1) 他們對待挫折的態度和方法誰對誰錯?為什麼?(4分)

(2) 兩種對待挫折的不同態度和方法,會產生什麼樣不同結果?(4分)

3、完成**:

訓練案(試一試,你掌握了多少?)

1、請你以自己經歷過的一次「挫折」為例,談談你是如何面對挫折的考驗的。(4分)

2、動手寫一寫:p32 克服消極情緒和應對挫折的方法(8分)

感受挫折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體會挫折是普遍存在也是難以避免的 面對挫折能採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養成勇於戰勝挫折的優良品質。2 能力 提高自己全面地 辨證地分析問題的能力。3 知識 知道什麼是挫折,懂得挫折是難以避免的,是普遍存在的,能舉例說明挫折對人有積極作用,也有消極作用。教學過程 一 匯...

《失誤與挫折》導學案

課題失誤與挫折 節課時課時學習目標 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社會主義建設初期遭受的重大失誤與挫折 反思 大躍進 運動 人民公社化運動環境 經濟 文化 思想和政治等方面帶來的消極影響 重點讓學生能夠從歷史事件中,體會並感悟新中國成長中的曲折。難點正確評價 大躍進 運動和人民公社化運動 作業單操作說明 診學...

《面對挫折有選擇》導學案

1 學習目標 1.要學會客觀理性地分析挫折和逆境,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2.提高自己戰勝挫折的能力。學習過程 一 課前預習 1 課前認真閱讀本科教材內容,並用筆勾畫出知識點,構建基本的知識框架。同時獨立完成導學案。2 針對導學案的內容進行交流與自糾,記憶基礎知識,針對預習時的疑問和學習重難點小組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