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學期數學工作總結

2023-02-07 09:24:06 字數 1172 閱讀 7406

李佳惠二年級第一學期數學,在整個小學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本學期數學教學的指導思想要落實對學生的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初步培養學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分析、綜合能力;判斷、推理能力和思維的靈活性、敏捷性等。

新授課中,我和學生建立平等的地位,像朋友一樣討論教學內容,走進小朋友的心裡,使他們消除心理障礙和壓力,使「要我學」轉變成為「我要學」。在練習課上,我利用多種多樣的練習形式完成練習。可以請小朋友當小老師來判斷其他同學的答案是否正確;或者通過比賽形式來完成。

對於勝出的小組給予紅花或星星等作為獎品,這樣促進學生的興趣和自信心。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興趣。創設問題情景是在教學中不斷提出與新內容有關的情景問題以引起學生的好奇心和思考,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的有效方法,也可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信心。

這學期學生掌握的數學知識不算多,接觸社會的範圍也比較窄。因此,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出「有多高」「有多長」的活動形式。讓學生通過測量自己的身高,量教室的長和寬,量籃球場的長和寬加深對長度單位的理解。

在舉行這個活動的時候,同學自己互相量身高,互相看,多讓他們參加實踐活動,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

在重視學生掌握數學基礎知識的同時,也發展他們的智力,培養他們的判斷、推理能力和分析綜合能力。例如:在處理課後練習時,遇到半圖半文字的題目時,我就讓學生編出一道完整的應用題,培養他們的編題能力。

在遇到乘法,我總是讓他們分析這道題的含義:如「這是幾個幾」在遇到一道題裡有幾個問題時,我教給學生如何解答這種題的方法:讀題、找已知條件、判斷哪個條件是多餘的條件,哪個是有用的。

這道題的解題思路是什麼即用乘法為什麼,你是如何分析的, 哪一問會用到上一問的結果等等。經過這一學期的培養,學生的審題能力、分析能力、口頭說算理的能力都有所提高。

為了提高學生的口算和計算能力,我還利用每節課的前3至5分鐘進行口算練習,如出示口算卡片,讓學生說答案,背乘法口決、計時練口算卡等等。在學習了乘除法豎式後,我還堅持每天給學生出12道加減乘混合豎式題,讓同學熟能生巧,經過這樣的練習,我們班的口算和計算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從每次單元測驗和期末考試來看,還存在著許多問題。如部分學生的計算能力分析應用題的能力還是很差,學生做題不夠認真 ,檢查不仔細。這就要求我在以後的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審題、分析、計算的能力和做事認真踏實的好習慣。

還要加強個別生的指導工作。

以上就是我對這個學期的數學教學工作總結,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取長補短,使自己的教學水平更上一層樓。

二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匆匆地就要畫上句號了。本學期我擔任二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為使下一階段的工作更順利地開展,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在課堂上,大部分學生都能專心聽講,課後也能認真完成作業。有個別同學學習習慣還未養成,就會在課堂上聽講注意力不集中,為了解決這一系列問題,我從提高同學的學...

二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 基本情況概述 這學期我擔任了二年級一班和二班的數學課,共有學生106人。經過一年的努力,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使大部分學生已經掌握了所學的基本知識。為了更好的總結經驗和教訓,推動今後的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針對所教班的實際情況,對本學期的教學總結如下。二 取得的成績 1 認真備課。我不但備教材備教...

二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年的教學工作已近尾聲。我還是擔任二 2 二 4 兩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教學實踐中,發現大部分學生聰明靈活,想象力豐富,上課思維活躍,發言積極,學習成績比較理想。但也有少數幾個學生基礎比較薄弱,作業髒亂,思考速度慢 書寫速度慢,對新知的理解也比較慢。結合兩個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和新課標的具體要求,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