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 新版學習問題診斷的分析標準和報告

2023-02-07 09:27:02 字數 4848 閱讀 7493

ppts學習問題個性化分析診斷系統v2.0

分析標準

《ppts學習問題個性化分析診斷報告》的撰寫以本分析標準為依據:

1.測試內容共四部分: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學習風格、學習方法與學科漏洞。其中:

(1)智力因素【5項】:

注意力(1題)、觀察力(1題)、記憶力(7題)、想象力(1題)、思維力(1題);

(2)非智力因素【8項】:

學習動機(20題)、學習興趣(2題)、情緒情感(10題)、意志力(10題)、

自信心與好強心(6題)、考試焦慮(20題)、對學校的評價(5題)、對父母的評價(5題);

(3)學習風格【4項】:

個性傾向(10題)、天賦評價(12題)、感知模式(8題)、環境需求(5題);

(4)學習方法和學科漏洞【2項】:

學習方法(18題)、學科漏洞(兩個子項:學科知識、考試題型與內容)。

2.針對以上題目,本分析標準提供的內容包括:測試點、評分標準、結果分析、教育策略。

3.在諮詢師向家長和教師提供的正式分析診斷報告中,應該包括以下內容:

(1)結果分析:根據評分標準得出的相應結果;

(2)教育策略:與結果分析相對應的教育策略,【總結】部分為通用;

(3)給父母的話:根據給出的模板完成此部分內容,可靈活處理。

第一部分智力因素

一注意力

測試點:高度集中的能力。

評分標準

數完 25 個數字所用時間越短,注意力水平越高。

7-12 歲(小學組)

36"以下為【優秀】 46"屬於【良好】 56"屬於【較好】

12-18歲(中學組)

26"以下為【優秀】 36"屬於【良好】 46"屬於【較好】

結果分析

【優秀】注意力優秀。注意的廣度很高,有「一目十行」的潛質。注意力的穩定性優秀,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集中注意力,有很高的專注程度。

您的孩子具備很優秀的先天性學習條件,與其他人相比,有高效率學習的潛質。

【良好】注意力良好。注意的廣度與穩定性都屬於正常發展水平,在一定的時間內,有較好的專注程度。您的孩子有著很好的發展潛質,如果獲得適合他的教育,將具備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較好】注意力較好。注意的廣度與穩定性都屬於中等附近水平,在一定的時間內,有較好的專注程度。您的孩子如果能適當放緩學習的速度與節奏,將有利於其更深刻地領會與理解。

教育策略

【優秀】您孩子的注意力為優秀,這說明他具備出色的注意力的天賦,但是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能否發揮其優勢,還要看他是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其優秀的注意力能力,決定了他可以採用「短時高效」的學習方式,首先可限定乙個大概的學習量,然後再集中精力完成學習。對於大的學習量,可分割成各種小段,各個擊破,這種「高效率」的學習方式,可是只有少數人才能做得到的。

另外,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也會帶來精力的高消耗,學習中,除非萬不得已,不要陷入「疲勞戰」,「疲勞戰」未必能給他更大的進步,反而可能會是反效果。另外,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營養,及時補充氧氣和水分,不同學科的交替學習,對他來說,都是十分必要的。

【良好】您孩子的注意力為良好,這說明他在注意力的天賦方面屬於正常發展水平。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成績能否提高,主要還是看他是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對他來說,學習的計畫性與規律性顯得更為重要,合理分配學習量,安排學習作息時間,把合理的學習方式養成習慣並有規律的執行,將是他制勝的法寶。

另外,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營養、及時補充氧氣和水分,不同學科的交替學習,對他來說,都是十分必要的。

【較好】您孩子的注意力為較好,這說明其學習過程的速度可能有些緩慢,但同時也說明了他學習的精度可能很高。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成績能否提高,主要還是看他是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對於他來說,「勤奮」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最好的夥伴。

掌握知識慢一些,往往比掌握知識快的人有更好的精度與保持性,如能做到對學習內容的充分理解、及時鞏固,成績將有所提高。另外,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營養,及時補充氧氣和水分,不同學科的交替學習,對他來說,都是十分必要的。

【總結】科學研究表明,保持穩定的注意力是提高效率的基礎, 注意力的分散是降低效率的先導。因此,戰國時期的思想家荀子曾說「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同注意力穩定相對立的是分心,即注意力的分散。

造成分心的原因有很多,如無關刺激的干擾、單調刺激的長期作用、情緒性因素的影響,身體疲勞、疾病等等。所以,不要養成一邊學習、一邊做其他事情的習慣。雖然在某些情況下,如進行那些操作簡單的重複勞動時,放一些適合勞動節奏的輕鬆**的確可以提高效率,但對於必須高度集中精力的腦力勞動,這種做法則會產生反作用。

另外,要注意營養和鍛鍊,保持身體的健康,避免焦慮、抑鬱等不良情緒,避免單調重複刺激,這些都對防止注意力的分散有積極作用。

二觀察力

測試點:辨識能力。

評分標準

答案:b

7-12 歲(小學組)

10"以內為【優秀】 10"-15"為【良好】 15"以上為【較好】

12-18歲(中學組)

6"以內為【優秀】 6"-10"為【良好】 10"以上為【較好】

結果分析

【優秀】觀察力優秀。您孩子擁有過人的感知覺系統,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更多、更有效的資訊,具備非常優秀的先天性學習條件,與其他人相比,具有高效率學習的潛質。

【良好】觀察力良好。感知覺屬於正常發展水平,能及時察覺到學習與生活中的有效元素,有很好的發展潛質,如果獲得適合他的教育,將具備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較好】觀察力較好。通過分析與整合可以獲得自己需要的有效資訊,但速度稍顯緩慢。在學習生活中,要注意培養其在保證精度的同時,提高處理問題的速度。

教育策略

【優秀】您孩子的觀察力優秀,表明其可以在相同的時間內,比別人獲取更多的資訊。對他來說,學習本身似乎並不難,只是難於堅持而已。雖然天賦很優秀,但是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能否發揮其優勢,還要看他是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

他良好的觀察、理解、滲透能力,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領會要點,但也很可能會被很多其他無關因素影響、困擾。在他的頭腦中,要遵循「減法」規律,理解問題,排除干擾、理清思路,尋求高效率的解決辦法,這樣,他的優勢會得以充分發揮。

【良好】您孩子的觀察力良好,表明其能及時察覺到學習與生活中的有效元素,這對他的學習,是很有幫助的。他的天賦較好,但是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能否發揮其優勢,還要看他是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對他來說,學習活動中的「理解力」顯得尤為重要,在學習過程中,他要時刻弄清楚「這是什麼?

」「考試中一般會以什麼形式出現?」「該怎麼樣去解答?」,理清思路之後,問題就清晰了。

知識的系統性,將是他的優勢。

【較好】您孩子的觀察力較好,表明其通過分析與整合可以獲得自己需要的有效資訊,但速度稍顯緩慢。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學習成績的高低,主要看他是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對他來說,在提高學習思維速度的前提下,也要講求乙個「緩」字,「緩」並不是「慢」,而是多想一想、多看一看,把問題弄得更加明白與透徹,不要心急,更不要氣急敗壞。

從另一方面來看,長期這樣堅持,他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但這種踏實的學習作風,恰恰是最為有效的競爭利器。

【總結】人類的學習是以感知為基礎的,而觀察是感知的一種特殊形式,是一種高階形態的感知。偉大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給自己立了一條座右銘——觀察、觀察、再觀察。研究表明,在人腦獲得的資訊中,80%以上是通過視聽獲得的。

只有通過觀察掌握一定的感性材料,才能根據這些材料得出正確的概念、判斷和推理,進而上公升到理論。俗話說,「處處留心皆學問」,只有留心去耳聞、目睹,即留心去感知、去觀察,才能獲得大量的資訊,為理解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提供豐富的感性材料。

三記憶力

測試點:短時記憶力和記憶廣度。

評分標準

[1] 734852;[2] 469528;[3] 2956417;[4] 351486;[5] 695284;[6] 4312548;[7]

準確寫出6-7組,記憶能力【優秀】

準確寫出3-6組,記憶能力【良好】

準確寫出3組,記憶能力【較好】

結果分析

【優秀】記憶力優秀。短時記憶尤其突出,機械記憶能力強,有「過目不忘」的記憶潛質。優秀的記憶力,是您孩子學習生活中的一大優勢。

【良好】記憶力良好。短時記憶發展屬於正常水平,機械記憶能力較好,有較大的提高空間。

【較好】記憶力較好。可識記學習中的重要知識點,但速度稍顯緩慢。在學習生活中,要運用多種記憶方法,幫助加強鍛鍊和提高您孩子的記憶能力。

教育策略

【優秀】您孩子的記憶力為優秀,表明其具有優秀的記憶系統,尤其是短時記憶。他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記住很多複雜的元素,且能及時提取出來,這對他的學習將是很有幫助的。但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是,根據艾賓浩斯的記憶理論,凡是記得快、記得多的人,也最容易忘得快、忘得多。

這就要提醒他,對於學過的知識,要及時地進行複習,加以鞏固。

【良好】您孩子的記憶力為良好,表明其記憶系統屬於正常水平。對於學習的記憶來說,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記要點、記考點。他的記憶速度並不快,但這也許是好事,根據艾賓浩斯的記憶理論,凡是記得快、記得多的人,也最容易忘得快、忘得多。

所以,他可能是記得慢,但記憶的效果卻很紮實。在記憶中使用一些小技巧,把所學的要點串聯起來、理解內化,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這是一種高效率的記憶方式。

【較好】您孩子的記憶力為較好,其短時記憶稍顯緩慢,但是對於學習的記憶來說,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記要點、記考點。他的記憶速度並不快,但這也許是好事,根據艾賓浩斯的記憶理論,凡是記得快、記得多的人,也很容易忘得快、忘得多。所以,他可能是記得慢,但記憶很紮實的人。

所以對他來說,可以在學習新知識的時候,多用一些理解來記憶,會產生深刻的印象,這樣在複習的時候,可以減少許多重新識記的時間,以提高整體學習效率。

【總結】在記憶時要充分調動各種感官,把眼、耳、口、手都協同起來;要把識記和試圖回憶結合起來;邊記邊試圖回憶對記憶效果很有好處;運用聯想,尤其是記憶一些抽象且沒有內在聯絡的材料時,要盡可能把它們與已經熟識的事物結合起來,輔以人為的意義加以聯絡;另外,剛剛會背某篇文章時千萬不要停下來,而是繼續重複背誦幾次,這樣遺忘率才會更低、記憶效果更佳。

學習問題個性化分析診斷報告

學生姓名 趙普成 第一部分智力因素 1 注意力 在注意力測試中,他從1 25用了74s,低於較好水平 56s 教育策略 您的孩子注意力低於較好水平,這說明其學習過程的速度可能有些緩慢,但同時也說明了他的學習精度可能很高。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成績能否提高,主要還是看他是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

小學英語合作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分析

作者 馬文靜 博覽群書 教育 2015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速度加快,英文已經成為了與世界接軌的重要語言工具,小學階段的英語學習是學生英語打好基礎的最重要的階段,因此這一階段的英語學習就極為重要。本文介紹目前小學英語教學中的合作學習模式,指出小學英語合作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小學...

基於問題學習和基於專案學習的案例和區別

基於專案學習案例 案例分析 人類活動對興凱湖自然環境的影響 人類活動對興凱湖自然環境的影響 是教育部 微軟 中國 攜手助學 資訊科技創新應用主題活動之一,是乙個典型的pbl教學案例。為了了解興凱湖地區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在60年間發生的變化,學生通過社會調查 專題訪談 實地考察 網路資訊搜尋 資料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