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模幫浦站設計中的電氣節能策略分析

2023-02-07 09:27:04 字數 1138 閱讀 2438

[摘要]作為我國的重要基本國策之一,節能環保已經深入到社會各行各業。幫浦站水利工程承擔著區域性的防洪、除澇、灌溉、調水和供水的重任,且在中國應用較為廣泛,如果在小規模幫浦站設計中貫徹電氣節能策略,則對節能環保國策的進一步貫徹有著極大推動作用。

[關鍵詞]幫浦站;電氣節能;電動機

1.幫浦站電氣設計及應用概述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農業現代化不斷深入,水利設施的運用也越來越多,小規模幫浦站的優勢也越來越明顯,但是限於財力等各方面原因,幫浦站建設中如果過於考慮環保節能性,對於經濟性會造成很大影響。因此,在設計中需要認真考慮平衡環保節能和經濟適用,使設計在滿足經濟性要求的同時盡量採用環保節能裝置及措施。以下根據自己多年幫浦站設計的經驗,談談在電氣設計中的幾個方面平衡環保節能及降低成本所要考慮的因素。

2.小規模幫浦站設計中的電氣節能策略

2.1電動裝置節能

幫浦站的主要電動裝置就是電動機,因此在幫浦站工程中要減少用電損耗,必須先降低電動機的損耗。

2.1.1電機的選擇以合適為標準

應該結合幫浦站的特點和規模去確定

應根據幫浦站的特點對多方案進行技術經濟比較,確定選用同步機還是非同步機或是兩者相結合。對容量大於800kw的大型電動機一般選擇適應電網能力強,功率因數高的同步電機,但有的大型幫浦站工程也採用了非同步電機,如單機容量達1600kw的太湖骨幹工程太浦河幫浦站。選擇非同步電機時應優先選擇鼠籠型非同步機,只有在計算後認為鼠籠型非同步機無法滿足啟動要求時,才可選擇繞線型非同步電動機。

2.1.2提高電動機的工作效率

非同步電動機的有功損耗中不變損耗和可變損耗相等時效率最高,此時,不在電機功率的額定值。通常電動機在額定功率的三分之二到滿載執行時效率最高。在選擇電動機額定容量時,應將負荷率控制在八成的範圍內,避免「大馬拉小車」。

「大馬拉小車」除了浪費能源外,還容易造成裝置的損壞。

2.1.3採用降壓啟動

傳統的啟動方式存在許多弊端,如啟動電流高達額定電流的5~7倍,造成電動機繞組過熱,引起高溫,從而加速絕緣老化;啟動時能量損失過大,浪費電能,尤其是在頻繁啟動時。因此,近幾年來水幫浦電機一般都是採用軟啟動降壓啟動方式,從而避免大電流啟動衝擊對電機絕緣的影響,減少電動機維修量,節約維修費用,延長電機壽命。隨著電機負載率的變化,軟啟動能自動調整電機的轉速,使電機執行功率因數相應提高,同時降低電機執行時的功率損耗。

故對經常啟動且負載變化頻繁的幫浦站電機,軟啟動的節能效果更顯著。

關於建築電氣節能設計的分析

摘要 隨著人口的增加,工業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能源的消耗也急劇增加,我國作為乙個能源消費大國,能源危機迫在眉睫,節能減排成為當前經濟活動中的頭等大事,已提到議事日程。本文主要對建築電氣節能設計相關問題進行了簡要分析。關鍵詞 建築工程 電氣節能 設計 引言建築電氣節能設計是複雜系統性工程,廣...

建築照明電氣節能設計在民用建築工程中應用

摘要 中國經濟的發展帶動了建築業的不斷進步,而隨著人們視野的開拓和閱歷的豐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意到生活中的每乙個細節,因為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能源的需求量也就會相應變大,表現在建築業領域中有很多的方面,本文主要針對建築照明這方面進行研究,真正的解決我國在建築照明這方面所表現出來的能源供需矛盾...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

摘要 本文章主要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 變壓器的容量 台數選擇 功率因數的補償 照明裝置的選擇與控制 電動機選擇及使用等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幾中節能措施。關鍵詞 電氣節能 供配電系統 照明 變壓器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相對短缺,節能是我國當前的重要國策之一,電氣節能是節能設計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