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問題個性化分析診斷報告

2021-05-22 22:50:22 字數 4654 閱讀 4991

學生姓名:趙普成

第一部分智力因素

1、注意力

在注意力測試中,他從1-25用了74s,低於較好水平(56s)。

教育策略:您的孩子注意力低於較好水平,這說明其學習過程的速度可能有些緩慢,但同時也說明了他的學習精度可能很高。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成績能否提高,主要還是看他是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

對於他來說,「勤奮」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最好的夥伴。掌握知識慢一些,往往比掌握知識快的人有更好的精度與保持性,如能做到對學習內容的充分理解、及時鞏固,成績將有所提高。同注意力穩定相對的是分心,即注意力分散。

造成分心的原因有:無關刺激的干擾、單調刺激的長期作用、情緒性因素的影響,身體疲勞、疾病等等。穩定的注意力會提高學習效率,所有,不要養成一邊學習、一邊做其他事情的習慣。

二、記憶力

在記憶力測試中,他答對了5組,屬於良好水平。

教育策略:您孩子的記憶力為良好,表面其記憶系統屬於正常水平。對於學習的記憶來說,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記要點、記考點。

他的記憶速度並不快,但這也許是好事,根據艾賓浩斯的記憶理論,凡是記得快、記得多的人,也很容易忘的快、忘的多。所以,他可能是記得慢,但記憶很紮實的人。所以對他來說,可以在學習新知識的時候,多用一些理解來記憶,會產生深刻的印象,這樣在複習的時候,可以減少許多重新記憶的時間,以提高整體學習效率。

三、想象力

在想象力的測試中,他結合了知識和海洋兩個詞彙,造句:我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

這個句子大部分學生都比較熟悉,但是寫的比較生硬,簡短,不豐富。想象力較好。

教育策略:您的孩子想象力較好,或許是因為他太注重規則,而限制了其思維的發揮。想象力可以根據掌握的知識、形象,創造乙個新的形象,想象力優良也代表了思維的靈活、變通,並表現在學習語文、藝術等方面的領悟能力。

在今後的學習活動中,應該著重進行培養。

四、思維力

在思維力的測試中,他寫出個六漢字,屬於良好水平。

教育策略:您的孩子發散思維能力良好。在思維的流暢性、變通性、獨特性上,都居於中等或中等以上水平。

在面對問題時,他可以用不同的視角、思路來考慮、解決問題,也具有較好的創新能力與穩定性。

第二部分非智力因素

1、學習動機

經過測試,您孩子屬於學習動機過強的型別。他勾選的題目有「我迫切希望自己能在短時間內提高成績」「我常為短時間內成績沒能提高而煩惱不已」「為了及時完成作業,我寧願廢寢忘食,通宵達旦」。

學習動機是指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一種內部動力,是激勵和指引學生進行學習的一種需要。心理學專家認為,動機的中等程度的激發或喚起,對學習具有最佳的效果。學習動機過強會產生學習的盲目性與衝動性,干擾學生注意力的集中,降低知識獲取的效率與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整體學習效果下降,並增加出錯率。

學習動機過強還會產生不必要的巨大壓力,影響心理健康。長此以往必將造成學習能力的下降,產生挫折感,甚至厭學。對於學習動機過強的學生,教師應該在學習過程中給予一定的放鬆指導與壓力緩解,在學習情緒方面給予更多的關注,使其平穩、健康、高效率地進行學習活動。

2、學習興趣

可以看出他是個熱愛運動的男孩,性格陽光。他喜歡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喜歡精彩豐富,可以讓自己自由發揮的運動。在學科上也是,他提到自己最喜歡的科目是語文,因為語文「知識非常靈活,有多個答案,我運用的靈活自如」,而不喜歡數學因為「老師只顧講題目」。

說明他剛剛從小學過渡到初中,還處於小學階段老師「扶著走」的時期,沒有自主學習的能力。

教育策略:1.教師要注重培養她積極的學習態度,改善她對學習的心理狀態。可以要求她當老師,激發她對學習的新感受,改善她的心理環境。

2.積極期望。改善學習者的心理狀態,使其對自己不喜歡的學科充滿信心,相信該學科是非常有趣的,自己一定會對這門學科陳女士信心和興趣。

3.從可以達到的小目標開始。在學習之初,學習目標不可定的太高,應該從努力可達到的目標開始,不斷的進步會提高她的學習信心。

不要期望在短期內將成績提高上去,有的學生往往努力學習一兩周,結果發現成績提高不大,就失去信心,從而厭惡學習。在輔導前期,教師可以幫助學生建立小目標,然後監督她去完成,之後逐漸引導學生自主設定目標,從而培養其自主管理和學習的能力。

4.了解學習的目的,激發學習動機,間接建立興趣。學習目的,是指某學科的學習結果是什麼,為什麼要學習該學科。

當該學科的學習對其沒有太強的吸引力時,對最終目標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學習過程多半都是要經過長期艱苦努力的,這種艱巨性往往讓人望而卻步,而學習優勢學生的天職,不能不學,所以要認真了解沒門學科的虛席目的。

5.培養自我成功感,以培養直接的學習興趣。在學習的過程中每取得乙個小的成就,就進行自我獎賞,達到什麼目標,就給自己什麼樣的獎勵。教師應該注意在教學中給學生及時、有效的積極反饋。

6.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確定穩定的興趣。用習得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一是能鞏固知識,二是能修正知識,三是能帶來自我成功的喜悅情緒。這種喜悅情緒正是建立穩定持久的興趣所必需的。

7.保持興趣最容易的方法是不斷地提問題。當她為回答問題或解答乙個問題而起讀書時,她的學習就帶有目的性,就有了興趣。準備一些問題是很容易的,僅僅把每節的標題當成問題就是了。

三、情緒情感

在這項測試中,表現出他您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很強,有不錯的控制能力與溝通能力。人際交往不論在學校還是在社會中都非常重要,家長和老師都應鼓勵孩子繼續發展。

四、意志力

在這項測試中,您的孩子意志力比較強,在學習中遇到困難,遇到干擾時,能繼續向前,但情緒會受到影響,在後面的學習中效率會降低,注意力分散。這是大部分孩子存在的問題,今後他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家長和教師要注意及時鼓勵孩子,幫他建立信心;學生在學習期間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有**和干擾,比如:電腦遊戲、電視、**。

這需要家長幫他建立起乙個「安全無毒」的學習生活環境,並引導他用積極主動的態度,嚴格控制自己不要去接觸影響學習的事情。教師和家長要給學生分析做與不做的結果,權衡利弊,讓學生深刻理解控制自己行為的重要性。

五、自信心與好強心

在這項測試中,孩子表現出很強的自信心和好強心,喜歡迎接挑戰。

結果分析與教育策略:1.您孩子選擇「我平常考試成績不好,並不是我的學習能力差,而是因為我在考前沒有用功」這個題目,表現出他把學業成就的好壞歸結於努力與否,說明學生能對自己做出客觀的評價。

把失敗歸於努力不足,這種內在的可控制的因素,就不會產生對自己能力的懷疑。這部分學生大都樂意接受老師的幫助。樂意向老師和同學請教,並表示要繼續努力,以求下次取得好成績,其學習動機強。

家長和老師要幫助他改善學習方法、學習習慣,並合理設定學習目標,使其不斷感受到自己的努力是有效的,增強他們的信心,才能使他們的努力堅持下去,並取得成功。

2.好強心是一種想要做好事情的動力,是一種成就動機,它與個人對自己的高要求、高標準有關,與個人的高抱負水平有關。具有高成就動機的人學習新知識的速度更快。

此類學生小孩應對挑戰——只有完成難度較大的任務,他們才能獲得「成功了」 滿足感,其成就動機的作用才會顯現。

六、考試焦慮

在這項測試中,表現出他存在的問題有:考試動機與效果協調性不好,即考試成績常常達不到自己的要求,總感覺自己的能力沒有在考試中充分發揮出來。應試作答技巧有欠缺。

教育策略:

【考試動機與效果協調性】 臨考前的複習階段要做好複習計畫並嚴格執行,使自己能夠保持樂觀的情緒。不想與學習無關的事,只要你認真複習就行了,不要擔心這擔心那。同時,要合理地設定目標,過高的期望只會引起對失敗過分擔心而產生不必要的緊張。

你可以把某些材料在腦子裡過一遍,但不要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漏洞全部填滿。晚上不要胡思亂想,像平時那樣,或者晚上多做些運動以睡個好覺,包裝第二天在考場上頭腦處於清醒、敏捷的狀態。而考試當天不要讓自己產生過於興奮或壓抑的感覺。

【應試作答技巧性】 試卷一發下來,千萬不要著急做。先把姓名,班級和學號寫清楚。有大概瀏覽一下所有試題,看看有幾大部分,做到心中有數。

在答每道題前,請先看清楚該題的評分原則是什麼,指導語講了什麼。在試卷中,有些題目要求的是「最多」,有些是「最大的」,為了防止看錯,最好把這些詞語圈起來。

對於無把握的題目,不要慌亂的下結論,要盡最大的努力,思考成熟後再做判斷。不要在試卷上留空,特別是選擇題,即使不會也要選擇乙個答案,如果實在不能確定答案,可以靈活的推斷,但這種推斷一定要建立在已有的知識和清晰的推理基礎上。

看清楚答題符號,不要因馬虎而填錯。如果是用答題卡,一定要保證答案的填寫與填好號一致,不要填錯。

答完題後,只要還剩下一點時間,就不要著急交卷,而應該用來檢查試卷。最後的仔細檢查對彌補馬虎這類錯誤很有好處。

七、對學校的評價

在這項測試中,您孩子沒有表現出對學校的不滿情緒,說明他對於新來到的這個學習環境適應的還不錯,對新的同學,新的老師,新的教學方式能夠很好的接受。這對他今後的學習非常有好處。

八、對父母的評價

在這項測試中,孩子選擇了「父母總是拿別人來和我做比較,這讓我很反感」。

結果分析及教育策略:在我國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家長和老師包括學生,都不可能做到對考試成績不在乎,學生本身的壓力就已經很大了,作為父母要盡量去體諒他們,積極營造乙個舒適的寬鬆環境,幫助他們制定切合實際的學習計畫及目標。應該盡量讓孩子有機會有興趣的學習東西,激勵他們努力的方向,同時不要讓孩子因為沒有達到家長的要求而又負罪感和內疚感。

要幫助孩子樹立自信,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攀比,儘管這樣做也許會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但這也會形成孩子過度的防備心理,過早學會防備別人,把別人都當成敵人,會妨礙他將來進入社會後與同事之間建立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嚴重的話還會出現社會適應不良症。

第三部分學習風格

一 、個性傾向

在這項測試中,您孩子屬於規劃型的個性。自我規劃能力比較強,自我規劃是自主學習的保證,合理的個人學習規劃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整個自我學習過程中,能根據自己的客觀條件,制定符合本人實際的學習計畫。

PTS學習問題個性化分析診斷系統W1 0 分析標準

wxxt學習問題個性化分析診斷系統w2.0 分析標準 wxxt學習問題個性化分析診斷報告 的撰寫以本分析標準為依據 1.測試內容共四部分 智力因素 非智力因素 學習風格 學習方法與學科漏洞。其中 1 智力因素 5項 注意力 1題 觀察力 1題 記憶力 7題 想象力 1題 思維力 1題 2 非智力因素...

個性化學習方案

學生姓名 姜濤學校 石家莊卓達中學年級 初三 一 情況分析 1 文綜及理綜基礎較好,穩定 2 英語數學兩大主科不理想,急需提高 3 語文優秀,但有提高空間。二 學習建議 學習環節方面 預習 聽課 複習 作業 總結 預習上,你有時這樣做,不錯。那麼在以後要把預習培養成為一種習慣,並且針對性也要更強一些...

個性化的自主學習模型研究

目的是為學習者推薦有針對性的學習材料,提高學習者的學習效率。關鍵詞 自主學習 個性化推薦 課程資源 推薦演算法 目前,中國網際網路使用者已達到1.23億,其中12 的使用者經常使用網路教育系統。並且,建設學習型社會已經成為中國的發展戰略之一,網路教育正逐漸成為一種普遍採用的學習方式 1 網路教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