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大學專業課程教學效果的措施

2023-02-08 10:30:02 字數 827 閱讀 3529

作者:張峰孫娟

**:《文教資料》2023年第01期

摘要:文章以創新型教學為主導,從教學方法的創新、教學模式的創新及考試評價方法的創新三個方面,論述了提高大學專業課程教學效果的一些措施和方法。

關鍵詞:專業課教學效果教學改革

專業課是大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環節,因此,提高專業課程教學質量與提高基礎課程教學質量一樣至關重要。與基礎課相比,專業課又有其特殊性,專業課是理論與實際緊密結合的課程,學習專業課除了要求嚴密的邏輯思維以外,還需要較強的形象思維。但目前在專業課教學中,還普遍存在教學內容枯燥、學生學習熱情不高、學生到課率較低等問題。

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專業課自身的特點來看,專業課內容面向生產實際中的客觀物件,簡單者有些乏味,而複雜者又難於想象,不同於具有嚴密邏輯性的基礎課的學習;從學生方面來看,由於目前實踐性教學的不充分,增加了學生對於知識的理解難度,他們在學習專業課內容時感覺到枯燥無味,降低了學習興趣。此外,專業課設定一般集中在大學四年級上學期,教學階段正處於學生選擇就業的高峰時期,也是許多學生準備研究生考試的關鍵時期,學生到課率低、課堂上埋頭複習考研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現實問題。

基於上述問題,筆者認為,從教學方法、教學模式和考試方式等方面對專業課程教學進行改革很有必要,專業課的教學效果亟待提高。

一、創新教學方法,加強學生能力的培養

教學方法的改革是實現教育目標、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教學方法改革過程中,教師首先要更新教學觀念,強調以學生為本,加強對學生素質的培養。通過充實和豐富課堂內外的各種教學活動,學生由被動的接收者轉變為主動的參與者和積極的研究者。

課堂教學改革是教學改革的主要方面,要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必須創新課堂教學方法,在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上多動腦筋。

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措施

一 吃透教材 巧設情境,是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關鍵 教學是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所組成的共同活動,教師的教對於學生來說,又居於主導地位。要想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教師首先要把教材吃透,要掌握教材各部分知識的來龍去脈,以及教材裡每一道例題和練習題的編者意圖,對這些,教師只有仔細琢磨,深入鑽研,做到胸中有書,才能...

提高園藝專業技能課教學效果的措施

摘要園藝學科屬於應用基礎和應用型研究學科,專業技能課是實現高校人才培養目標的一項有效途徑和重要保證,從實訓基地建設 專業技能訓練 考核 教學改革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等方面分析提高園藝專業技能深教學改革的方法,以指導高校培養合格的園藝專業人才。關鍵詞園藝專業 技能訓練 實踐教學 改革 園藝包括果樹 蔬菜...

巧設專業課教學之習題課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作者 張凡 職業 中旬 2015年第02期 摘要 專業課和基礎課的性質不同,不能採用同一種教學方法。本文從專業課的教學實踐中,總結出了一套巧設專業課教學之習題課的方法,闡述了具體的做法和目前已取得的教學效果,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專業課習題課教學效果 普通習題課大家都非常熟悉,一般由老師出題,學生在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