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的控制措施與管理

2023-02-12 02:15:03 字數 856 閱讀 8948

作者:鄭樹治

**:《理財·財經版》2023年第08期

工程造價管控屬於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關鍵組成部分。嚴格控制工程造價,有助於科學利用工程費用,並增加專案經濟利潤。文章首先介紹了水利專案造價全過程管控的意義,其次指出了水利專案造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最後闡述了相應的控制及管理對策。

人類生活及工作的十分關鍵的組成部分便是水資源的使用,水資源既為人類提供基本的用水保障,還是時代發展的關鍵要素。水利工程施工很好地確保了人類的日常用水與工業生產用水,在其逐步實現速度化與規範化的過程中,更重視工程造價。所以,要加強對水利專案造價全過程管控,以達到推動水利工程建設及增加經濟效益的目的。

一、水利專案造價全過程管控的意義

(一)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

水利專案施工在決策過程就要對工程建設的可行性與經濟性進行判決,專案造價全過程控制中最關鍵的部分便是投資概算,其既能夠為工程決策帶來參考依據,還可以提供經濟性研究的依據。在專案造價全過程中,需要兼顧工程的各項需求,還需考慮到專案的諸多動態因素,這樣發不僅能為專家評價整個專案造價提供參考,還能防止出現由於投資商膨脹而引起的造價過高情況,從而為整個水利專案帶來科學決策的依據。

(二)確定巨集觀管理目標及專案投資規模

一般情況下,投資商計算投資的基礎是專案設計估算,而設計估算又是工程法人對工程展開巨集觀控制的目標。所以,專案估算在施工階段不得任意新增。在施工之前,需對專案的進展及設計估算的精準性進行規劃。

設計估算的精準性直接關係到整個水利專案的施工規模,估算設計計量越精準,水利專案的物資及資金便越可以獲得保障,直接影響到整個水利專案能否順利建成。反之,如果估算設計計量不精準,將極易造成工程投資超出預算經費、籌集困難和難以管理工程施工規模等情況的出現,進而影響施工週期,或專案質量,最終造成工程的社會價值及經濟效益無法得到保障。

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的控制措施分析

1引言人們生產和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對水的應用,不僅為人們提供保障,還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水利工程的建設,恰恰保證了人們的日常用水和工業的產業用水,在其逐漸走向速度化和規模化的發展中,更加看重工程中的造價部分。因此,加強對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的控制與管理,來達到促進水利工程的發展和提高經濟發...

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分析

摘要 水利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是工程建設管理的重要內容,怎樣在達到既定的工程質量不變的基礎上追求實現經濟的最大化,是水利工程造價管理中必須解決的問題,所以應搞清楚水利工程造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建立科學的造價體系,實現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關鍵詞 水利工程 造價 控制管理 一 水利工程造價管理的現...

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控制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關涉到工程建設的方方面面,本文主要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兩大方面進行分析。就其現狀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一些相關措施,以期達到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實現。關鍵詞 工程造價 造價管理 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 c935 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