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管理中的常見問題以及對策

2023-02-12 02:12:06 字數 878 閱讀 9100

作者:肖銘

**:《中國房地產業·下半月》2023年第08期【摘要】建築業的發展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古至今,我國的建築水平都名列世界前茅,時至今日仍不例外。而近年來,隨著我國城市發展程序的不斷加快,城市用地緊張問題的日益嚴重導致了眾多高層建築工程專案的出現。

高層建築不但占地面積小,並且效能優越,是現代城市發展的一大顯著標誌。但是,高層建築專案的施工也比普通建築的難度要大很多,因此更加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切實保障施工工作的順利進行及施工質量。本文針對目前在我國高層建築施工管理中的常見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幾條合理對策,旨在給予有關工作一點微薄助益。

【關鍵詞】高層建築;建築施工;施工管理;常見問題;對策建築業是主導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之一,當今時代,在新的經濟形勢和市場形勢之下,建築業的發展也迎來了乙個全新的時期。在此背景下,建築業固然有著很多新的發展機遇,但同樣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與風險。如今的建築工程專案大多都是高層建築專案,而高層建築專案的施工管理就是當前一大重點與難點。

建築施工管理關係著施工質量、施工安全以及專案的經濟效益,做好施工管理工作是每個高層建築工程專案的重要任務。筆者結合高層建築施工管理的現狀,分析了其中存在的常見問題,並針對問題提出了幾條改善對策。

一、高層建築的性質及特點

我國的《民用建築設計通則》按照建築的層數將建築劃分為了幾種型別:1-3層為低層建築,4-6層為多層建築,7-9層為中高層建築,10層及10層以上為高層建築。而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口中的高層建築一般指的是總高度在24公尺以上的綜合建築或公共建築,其主要包括地下室、轉換層、標準層及非標準層等幾個部分。

高層建築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層數多、規模大、體量大,相應的其的施工也具有施工準備多、施工週期緊、施工技術難度大、施工過程複雜以及垂直運輸和立體作業多等特點。從總體而言,高層建築的施工是一項十分大的工程,因此其對施工管理的要求也十分之高。

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其解決措施

摘要 高層建築暖通設計有著自身的綜合性和複雜性,在設計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本文將就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相關的分析和介紹,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解決的對策。關鍵詞 高層建築 暖通設計 問題 對策 引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高層建築在近幾年獲得了突...

高層建築施工常見問題及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可以利用的建築用地越來越少,促使很多建築向高層 超高層發展,但是快速發展的高層 超高層建築也給此類建築的施工管理的帶來了很多問題。高層建築功能複雜,子系統多,安裝工程量大,要求精度高,加上新技術 新材料 新工藝的大量採用,對施工管理和工種工序的協調要求也越來越高。關鍵字...

高層建築消防給水系統常見問題及其對策

摘要 文章分析了高層民用建築消防給水系統在設計 使用中容易出現的各種問題,並提出了一些相應的對策措施,希望能為降低火災損害 加強安全保護提供有效意見。關鍵詞 消防給水 消防水池 消火栓 我國社會經濟正處在高速發展的階段,建築業順應了時代的發展,大量高層建築如雨後春筍般茁壯成長,但是高層建築的投資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