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養殖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2023-02-12 02:15:05 字數 4259 閱讀 6106

一、專案內容及規模

1.工程規模

建設規模:年存欄能力90頭良種奶牛,其中產奶乳牛40頭。

2.建設內容

本專案租用***鄉千秋村一組農民的150畝土地進行建設,本專案建築面積5000m2,其中辦公室面積約1500m2,廠壩約2000m2,牛舍面積約1500m2。

3.勞動定員及工作制度

專案建成後需勞動定員15名,全年工作日為365天,日工作3班,每班8小時。

4.目前情況

開展本專案環評工作時,施工期已經結束,因此,本專案在環評性質上屬於補辦環評。

5.國家產業政策符合性

經檢索《國家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23年本),本專案屬於第一類「鼓勵類」中的第一條「農林業」中第十五款「奶牛養殖」,因此,本專案符合國家產業政策。

二、原輔材料名稱、用量及主要設施規格、數量(包括鍋爐、發電機等)

1.主要原輔材料耗量。

表1 原輔材料耗量表

2.主要裝置見表2。

表2 主要裝置一覽表

三、水及能源消耗量

能源消耗情況見下表3。

表3 能源消耗表

四.廢水(工業廢水□、生活廢水□)排水量及排放去向

本專案廢水主要為牛舍沖洗、養殖廢水及牛尿水和人員生活廢水等,牛舍廢水約15.08t/d,營運期人員約15人,均為當地的村民,中午和晚上在廠區內就餐,不在廠區內住宿,本專案每天產生的食堂、生活廢水約1.2m3,專案占地範圍內有沼氣淨化設施,廠區內的廢水直接進入沼氣淨化設施中,一部分作為農肥,一部分經過人工濕地過濾後,進入氧化塘中進行氧化分解,不直接外排。

五.周圍環境簡況(可附圖說明)

自然環境簡況(地形、地貌、地質、氣候、水文、植被、生物多樣性等)

1. 地理位置

**位於四川省南部,距**市61公里,東鄰珙縣、長寧,南界筠連,西接**縣,北連**市,是著名南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座落在萬里**幹流南廣河畔,自然條件十分優越。

本建設專案位於***鄉千秋村一組,該地區水源豐富,奶牛生產和生活用水均利用地下水源,地理位置優越、交通較便利;專案周圍也無明顯汙染源,適合奶牛養殖場的建設。

附圖一專案平面布置圖

2. 地形、地質、地貌

專案區域屬丘陵地貌,無保護區、生態脆弱區和社會關注區等,也無需要保護的名勝古蹟。根據國家**局《國家**烈度區劃圖》(1990)的劃分,區域**基本烈度為ⅵ度,未發生過以**為震中的**。

附圖二專案外環境關係圖

3. 氣候、氣象

**屬中**帶濕潤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年均氣溫18.1°c,降雨量1021.8公釐,日照1147.

8小時,無霜期360天。但因地勢起伏較大,立體氣候差異明顯,縣境夏秋降水最多,佔全年降水的80.9%,冬春降水最少,佔全年降水的19.

1%。由於大氣降水時分配不均,常形成春幹、冬旱、夏洪、秋洪等自然災害。

4.水文

**境內水系縱橫,**屬**幹流區域,有南廣河等大小溪流31條,水能理論蘊藏量8.07萬千瓦,現已開發5.13萬千瓦。

與本專案有關的地表水為南廣河。

5.專案所在地環境質量現狀

根據**市環境保護監測站對各縣區城市環境質量監測資料表明:

1)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

與本專案有關地表水為南廣河,根據**市環境監測站2023年對南廣河南廣鎮地表水監測資料進行現狀評價。

表4 地表水監測結果

注:監測結果除ph無量綱外,其餘指標單位為mg/l。

由上表可知:各項監測指標均能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的ⅲ類標準,專案區域水環境較好。

2)環境空氣質素狀況

根據**市環境監測站2023年對**縣城的空氣質素監測資料進行現狀評價,結果見下表:

表5 *縣城空氣質素監測資料

由表可見,**縣城的空氣質素較好,但由於本專案處於鄉鎮環境,故大氣環境質量更佳,能達到《環境空氣質素標準》(gb3095—1996)中的二級標準。

3)聲環境質量狀況

根據**市環境監測站2023年對**縣城的聲環境質量監測資料進行現狀評價,結果見下表:

表6 縣城省環境質量監測資料

由上表的監測資料可知,**縣城的昼間和夜間聲環境均能達到《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gb3096—93)的2類標準要求,而本專案位於農村環境,周圍為山林和旱地,無其他雜訊源,聲環境質量較好。

社會環境簡況(社會經濟結構、教育、文化、文物保護等)

**轄12個鎮(慶符、文江、沙河、嘉樂、大窩、羅場、蕉村、可久、來復、月江、勝天、復興)、7個鄉(趲灘、羊田、落潤、瀠溪、慶嶺、四烈、**285個行政村,總人口50萬人。

**是川、滇、黔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地理條件得天獨厚,北接戎州,南控滇黔,通訊暢達,交通便捷,自然資源富集配套,是全國茶葉基地縣,全省蠶桑和畜牧基地縣,全省綠化達標縣,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模範縣。

**土地總面積198.02萬畝。其中耕地面積90.

60萬畝,園地面積9. 14萬畝。林地面積49.

64萬畝,水域面積5. 10萬畝,未利用地29.72萬畝,其它13.

82萬畝。

*有煤、紫砂泥、石灰石、石英砂、耐火粘土、油頁岩等數十種礦產資源,其中煤可開採量4.8億噸以上,石灰石可開採量5億噸以上,石英砂可開採量1億噸以上,紫砂泥可開採量1億噸以上。

**水資源得天獨厚,煤、石灰石、石英砂、紫砂陶泥等礦產資源富集配套,蠶、茶、竹、畜等再生資源特色明顯,城鎮、商貿、旅遊資源稟賦獨特,以綠色種養業、生態三產業和以能源、化工、建材、食品、輕紡為主的蓄能工業已具基礎,資源合理開發利用、經濟環境協調發展的迴圈經濟初露端倪。以能源為依託,以生態為取向,打造蓄能生態產業基地的發展戰略,體現了**充滿綠色的資源特色,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掀起產業公升級新浪潮的戰略選擇。

2023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預計完成29億元,比2023年增長 99.18%,年均遞增16.6 %,一、二、三產業比例由2023年的34:

40:26調整為27.2:

48.8:24。

縣級財政一般預算收入8054萬元,同口徑比2023年增長144.8%,年均遞增25.72%。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5元,比2023年增加1978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360元,比2023年增加1114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

4億元,比2023年增長71%,年均遞增14.4%。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3.

6億元,比2023年增長231%,年均遞增34.9%。各項主要經濟指標總量和增幅躍居全市前列。

2023年科技貢獻率達52%,「兩基」成果進一步鞏固,全面實施「兩全」,投入2885萬元,排除中小學危房3.59萬平方公尺,新建改建校舍4.89萬平方公尺;後勤社會化引資3500萬元,新建和改建學生宿舍、食堂6萬平方公尺,農村中小學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投資626.5萬元全面實施中小學遠端教育專案。堅持「以縣為主」的教育管理體制,課程改革成效明顯。

強化兩支隊伍建設,全面實施「十佳校長」、「星級名師」工程,義務教育綜合水平名列全市前茅。多渠道籌資6000萬元全力整合高中教育資源。認真執行國家扶貧助學政策,共落實「兩免一補」和扶貧助學金2100萬元。

截止2023年底,全縣共發放城鎮「低保金」1425.1萬元,發放農村「低保金」179.1萬元,發放「五保」供養金504萬元,發放「優撫」補助金1183.

1萬元,撥發冬令補助、春荒等救災救濟資金533.1萬元,落實財政扶貧資金332萬元,徵繳養老、失業、醫療、工傷、生育五項保險**1.39億元,按時足額發放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6714.

6萬元。城鎮新增就業和再就業10556人,免費開展各類技能人才培訓5474人,免費職業介紹5344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25 %以內。

落實就業再就業新政策,發放社保、崗位、培訓、職介等補貼294萬元。新建和改造敬老院,實現鄉鎮全覆蓋。投入140萬元消除農村無房戶350戶。

生產工藝流程簡述(如有廢水、廢氣、廢渣、雜訊產生,須明確產生環節,並用文字說明汙染物產生的種類、數量、排放方式、排放去向)

1.奶牛飼養

1).飼養方法

進入育齡奶牛,進行人工受精或胚胎移植,孕期9個月產下犢牛後開始分泌乳汁,每頭奶牛產奶7000公斤/年,產奶期內加喂精飼料。產後4個月又可人工受精或胚胎移植。犢牛產下4個月內吃母乳,人工餵養。

4個月後分開飼養,週齡後開始作為兩種奶牛**,少部分用於更新本場種奶牛,公牛可作為育肥牛**。待產牛提前一周進入產房。

2).**及鮮乳處理

鮮牛奶是生產消毒奶及各種乳製品的主要原料,欲生產高質量的奶製品,必須保持原料鮮奶的質量和新鮮度。本專案採用集中機械化**,在**廳裝有固定的**管線和鮮奶處理系統。每天**三次,每簇在1-1.

5小時內完成。鮮牛奶經冷卻後,貯存於貯存灌中,定時的送至乳品工廠,本場不進行鮮奶的加工。

2.工藝流程及產汙位置框圖

附圖三奶牛養殖生產工藝及產汙位置圖

3.水平衡圖單位:m3/d

環境影響報告書

上海方宇工業設計 建設專案 可公開版本 上海方宇工業設計 二 一 年九月 目錄1 專案概況 2 1.1 專案建設背景 2 1.2 專案建設內容及規模 2 2 規劃相容性分析 2 3 專案工藝特點及汙染源分析 2 3.1 專案工藝特點 2 3.2 廢氣汙染源分析 3 3.2.1 油漆廢氣 3 3.2....

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

江蘇橫峰浦豐紙業 利用廢紙和商品漿造紙專案環境影響報告書江蘇橫峰浦豐紙業 2010年5月 1 日 第一章總則 1.1 評價目的1 1 1.2 編制依據1 1 1.3 評價採用的標準1 2 1.3.1 環境質量標準1 2 1.3.2 汙染物排放標準1 2 1.4 評價工作等級及評價範圍1 3 1.4....

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

國環評證甲字第1026號 大興區新城北區2號地住宅專案 環境影響報告書 簡本 委託單位 保利 北京 房地產開發 編制單位 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 二oo九年七月 專案名稱 大興區新城北區2號地住宅專案。建設地點 本專案位於大興區黃村鎮新城北區2號。新城北區位於北京市五環路以南 黃村衛星城建成區以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