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報告書

2021-03-04 09:38:01 字數 5070 閱讀 6476

1、教學評估領導小組

組長 : ***

副組長 : *** yyy

2 、教學評估辦公室

主任 : ***

成員 : ***

3 、工作職責

認真學習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評估實施方案,和石家莊市、橋西區有關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評估的安排意見,深刻領會省教育廳方案的出台是為了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提高教師專業發展水平,增強學校實施和建設新課程的能力,全面深化素質教育。教學評估領導小組負責全校評估工作的統籌安排,制定教學評估原則,負責對學校教學評估報告進行審核、分析,提出改進性意見。教學評估辦公室負責對教學評估工作的具體實施和整理、統計、分析教學評估資料,撰寫教學評估報告,反思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三、教學評估工作安排及具體實施步驟

8 月 28 日——9 月 05 日學習《河北省教育廳關於實施義務教育階段教學

評估的通知》

9 月 06 日——9 月 15 日成立機構、確定評估原則及程式

9 月 16 日——9 月 25 日教師自評、教研組評

9 月 26 日——9 月 30 日資料統計、登統

10 月 8 日——10 月 22 日撰寫評估報告

四、評估原則及結果

本次教學評估堅持客觀公正的原則,以事實為依據,優秀教師比例控制在 25% 左右, 教師教學評估總成績比例分配為 : 自評佔 20%, 教研組評佔 30%, 學校評價佔 50% 。

教師教學評估結果 : 我校初中 72 名教師全部參加了本次評價 , 平均 85.9 分 , 其中優秀 23 人 , 佔 319%, 良好 47 人 , 佔 654%, 一般 2 人 , 佔 27%, 沒有不合格教師。

學校教學評估結果 : 我校在 22 項二級指標中有 18 項達到 a 級 ,4 項達到 b 級 , 評估結果為 93 分。

五、評估分析及改進措施

1 、教師教學評估分析 :

〈 1 〉、職業道德平均分 9.9 分 , 接近滿分 10 分 ,

學校的首要工作就是師德教育 , 通過專家講座、外出學習、讀書學習、交流學習等方式 , 提高教師的認識水平;通過家長和學生的反饋 , 進行反思和改進;促進師德水平的提高 , 使這一項的成績令我們滿意。

〈 2 〉、專業水平平均分 18.8 分 , 滿分 22 分。

作業指導得分 4.3 分 , 我校較滿意 , 主要是對作業的批改採取面批、互批、 提問、小測等多樣化形式,及時批改,當天作業當天處理 , 作業批改情況公示化 , 進行作業展覽、檢查評比 , 提高了作業效果。製作簡單教具和課件去分較多。

主要原因是由於條件有限 , 班級多**配置短缺 , 致使一些教師出現應付和不積極的現象 , 我們將採取措施:加大培訓力度 , 使教師對各種軟體應用自如 ;增加課件製作評比 , 提高老師的積極參與和投入。

〈 3 〉、專業發展平均分 21.13 分 , 滿分是 28 分。

終身學習、轉變觀念、反思交流得分較高 , 我們圍繞新課程、新理念 , 為教師學習營造和諧積極的學習氛圍 , 建立教研組學習制度 , 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的方式 , 採用評比督促措施 , 收到令人滿意的效果。在校本教研、教學教育課題方面丟分較多,原因是 : 教師重視程度欠缺;教師任務重,時間緊,很少真正投入進去。

採取措施:1 、加強專門科研機構的力量。 2 、加速培養名師和學科帶頭人。

3 、加大科研獎勵力度 , 與更多的評比掛鉤。

〈 4 〉、課堂教學平均得分 36 分 , 滿分是 40 分。

在教學設計、教學方式、課堂調控方面 , 通過專家講座、外出學習、網路學習等學習形式 ; 公開課、亮相課、推門課多課並行;嚴格、詳細的及**課等措施使這些方面有顯著成效。在過程評價方面略有欠缺,主要原因是評價方式較單一,還不能落實多樣化來評價學生、激勵學生。主要措施有:

1 、從學校到教師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 , 加強落實成功教育、賞識教育的實施。不進一步落實綜合素質評價工作。 3 、進一步完善學生成長檔案記錄袋。

2 、學校教學評估結果分析 z

〈 1 〉、教學管理制度不斷完善。

***中學教師絕大多數能夠做到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為人師表、團結協作 , 奮力爭先。領導與教師之間、教師與教師之間、教師與同學之間形成了和諧的關係。特別是在教學管理方面做得好 , 校長能夠把德育為首、教學為中心的管理思想貫穿到整體工作中 , 學校各種教學管理制度不斷完善 , 如《xx中學教師聘任制》、《教師年終量化考核制度》、《教學事故認定及處理辦法》、《教師**、科研成果、輔導學生獲獎獎勵辦法》、《教師進修的有關規定》、《年度教學標兵評選辦法》、《中、高考獎勵辦法》、《指導教師條例》、《xx中學校本研修制度實施方案》等 , 有了制度保障 , 關鍵是落實 , 學校始終把教學管理作為乙個探索的過程,在探索中不斷發現問題 , 解決問題。

校長經常要求中層以上幹部把所有工作要立足落實制度、解決問題上。

(2)、注重青年教師培養

教師是學校教育改革和管理的主力軍 , 教師是學校可持續發展和提高的根本源泉。由於教育物件的差異性、教育過程的複雜性、教育改革的永恆性 , 使得教師的知識不能一勞永逸 , 教師的能力不可一成不變 , 教師的觀念更需要不斷更新。 學校管理中重點抓好教師隊伍建設 , 全力為教師的成長搭建平台口為了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 學校在教師的學習、反思、交流、研究、實踐等方面制定了必要的規章制度和具體措施。

如 : 教研組隔週的學習 , 課例分析制度; 外出培訓教師回校後向同組教師匯報,並以書面形式寫出學習體會和收穫;青年教師的拜師活動;新參加工作的教師每月上一節匯報課;工作不滿三年的教師和新入校教師每兩月上一次公開課;每學年教研組長、骨幹教師上一節示範課、研討課。通過各種課例的分析、交流促進了教師業務水平的提高。

現在更多的教師能夠積極投入到這些活動中。

(3)、嚴格的考試制度

xx中的考務管理達到規範化、精細化程度。無論是學校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試 , 還是成考、白考、會考、中考、高考 , 嚴謹的工作作風 , 嚴格的考試紀律己成為xx中學學校管理的亮點之一 , 學校年年獲省優秀考點。

〈 4 〉、豐富的教育教學活動

學校領導班子統一認識 , 立足學生的全面發展 , 在初中階段開足開全**課程 , 按課標要求開足課時 , 不允許所謂主要學科占用小學科課時現象。在抓好學生文化學習的同時 , 教育教學密切配合 , 開展一系列有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活動 , 如全校趣味運動會 , 藝術節、廣播操比賽、辯論賽 , 演講比賽等 , 特別是體育課的改革 , 由全班同上一樣內容的課改為年級同上、學生選項的體育課 , 激發了學生的熱情 , 收到較好效果。

〈 5 〉、教學管理動態化

教學處對每個年級期中、期末考試、畢業年級月考後的分析已形成制度 , 學校用動態的管理、發展的觀點對每位教師的教學做出分析 , 對每個班級進行剖析 , 通過學生會、家長會、學情調查等形式 , 給教師提供反思教學的依據 , 其目的是要求教師們不斷總結課堂教學經驗、吸取教訓、互相合作、共享智慧型。

〈 6 〉、改進措施

反思學校管理工作 , 我們認為 , 學校在抓教師理論學習方面做得還不夠 , 對教師教學中的問題 , 分析其原因 , 提高其教學預設的能力等方面研究不到位 , 特別是連環跟進的行動研究還需加強引導 , 抓落實。

a 、每學期必請專家來校做報告 , 讓老師們領會和把握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

育理論 , 並將其貫穿到自己的教學過程中 :

b 、建立每兩月一期的好文章共享 , 由科研主任專人負責 , 發揮資料室、科

研組的作用 , 將教學方面的好文章以文字材料形式發到每位教師手中 :

c 、科研處抓教研組長、備課組長 , 以課題研究的形式解決教學中的困惑和

問題口 d 、決定明年為初三年級配齊計算機 , 三年內整個初中教室配齊。

附: 按照 " 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學評估標準 " 對我校工作逐條分析如下 :

一、教學管理〈 25 分〉

1 、校級領導由五人組成 , 其中三人參加了教育管理專業研究生課程進修學習 , 並取得相應證書。班子成員及中層幹部每週一上午進行兩小時的教育教學管理政治理論等方面的集中學習 , 並認真做好筆記。校長及主管校長經常深入課堂聽課 , 定期參加教研活動 , 每學期聽課不少於 50 節 , 特別是青年教師及學生反映有問題的課必昕 , 課下交流、解決教學中的實際問題。

2 、堅持德育為首 ,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 義務教育階段開齊全部課程 ,

學校要求任何班級不能以任何理由 , 讓文化課占用音、體、美、心理等課程的時間 , 教師沒有權力私自調課 , 學校制定了《xx中學校本教研制度實施方案》 , 充分發揮教研組長、備課組長的作用 , 不斷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 , 教學成績較突出 , 社會信譽逐年提高。

3 、學校自 2006 年起實行年級管理負責制 , 由校級、中層領導包年級 ( 每年級有教育、教學幹部 ) 明確職責和目標 , 既有分工、又有合作 , 確保學校教學計畫的落實。

4 、學校圖書館專職人員 7 人 , 理、化、生實驗室七位本專業實驗教師。學校管理制度齊全 , 對教師的德、勤、能、績等方面有詳細的量化考核細則 , 每學年以計分方式對教師的整體工作情況進行考評 , 每學年至少進行兩次學生、家長對教師的評教活動 , 每學期各年級進行學生座談會、交流會 , 及時反饋教育教學中的問題 , 並制定措施積極改進。

5 、初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生源按區教育局劃定範圍實行就近入學 , 班容量平均為 50 人。學校每月召開全體學生大會 , 每半月召開一次全校班主任會 , 加強了對學生的教育和管理 , 經常聘請專家給學生進行法制教育 , 愛國主義教育 , 國防教育和 " 八榮八恥 " 教育 , 定期舉行藝術節 , 趣味運動會 , 秋季運動會 , 冬季長跑等展示學生個人風采的文體活動。

二、課程管理〈 20 分〉

1 、每學期開學前一周 , 學校將根據上級要求制定出學校的課程安排表和具體實施方案 , 並上報區教育局。

2 、開足開全各科課程 , 理化生學科演示實驗開出率達 100%, 分組實驗開出率達 92% 。針對學校實際 , 體育組大膽創新 , 全校體育課實行學生選項形式 , 同時依據教師 , 學生實際編寫校本教材。

3 、學校為學生訂足訂齊上級要求的各種教材 , 按課程標準及時進行評價和完善 , 以保證課程的有效實施。

三、教學條件〈 18 分〉

1 、所有一線任課教師學歷全部達標 , 並且專業對口 , 不存在跨學科任課現象。教師的教學評估優秀率達 20% 以上 , 沒有不合格教師。 ( 學校實行教師聘任制 , 對年度考核不合格教師每常年學校將依據聘任協議予以辭退。

)2 、學校能夠保障教師的外出學習 , 研討交流等經費 , 能夠滿足每學科教師

用書及教學參加資料的購買 , 依據學校財力情況 , 每辦公室現配有微機 , 任課教師每人配有 u 盤及相應的教學軟體等資料。

評估報告書

附件七 海港區義務教育階段 2009 2010學年度學校教學評估報告書填表單位海港區姚周寨中學蓋章 填表時間 2010年10月21日用說明1 本報告書僅供海港區學校教學評估使用,一式三份。2 學校自評完成後,將報告書 三份 分別上交中小學研訓室。區級 省級評估結束後,此報告書省 區 學校各存乙份。3...

評估報告書

評估結果 08 09年全校參加評估教師48人,優秀等級人數為3人,佔6.25 良好等級人數為42人,佔總人數的87.5 一般3人,佔6.25 無不合格教師。學校自評分數為86分,等級為達標。09 10年全校參加評估教師56人,優秀等級人數為8人,佔14.2 合格等級人數為48人,佔總人數的85.8 ...

學校評估報告書

商水縣義務教育階段學校 填表單位蓋章 填表時間 使用說明 1 本 報告書 供學校教學評估使用,一式三份。2 教學評估完成後,縣 學區 學校各存乙份。3 本 報告書 可複製 a4紙雙面使用 填寫內容可列印,頁數不夠可加頁。4 表中有關人員的簽名,必須用黑色或藍色鋼筆手寫。5 學校評估工作和自評結果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