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路面技術措施 x

2023-02-12 02:15:06 字數 1722 閱讀 7163

水泥混凝土路面因其施工工藝簡單,前期養護工作比較少,所以越來越被廣泛的使用於山區公路、旅遊公路及廣大農村公路建設中,特別是近兩年「村村通」公路工程建設中絕大部分均為水泥混凝土路面。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程式為施工前準備工作、安裝模板、安設傳力杆、混凝土拌和與運輸、混凝土的攤鋪、混凝土的震搗、混凝土的抹面及防滑、脹縫製作及鋸縫、混凝土的養生與填縫。

一、施工前準備工作

在混凝土路面施工前應主要做好以下幾點工作:根據施工作業面合理選擇拌和場地,考慮運距的遠近、水、電、料場及水泥存放等問題;進行材料實驗和混凝土配合比設計;基層的檢查與整修,沙墊層均勻攤平,灑水碾壓並在攤鋪工作前保持濕潤。

二、摸板安裝

混凝土路面施工時為保證線型、工作質量、工效,盡量避免使用木模板。模板應無損傷,有足夠的剛度,內側、頂、底均應光潔、平整、順直。大面積混凝土,應適當選擇表面積較大的模板,從而減少混凝土表面錯台和不平整現象。

對於山區公路,因彎道較多、半徑小,應製作一部分長度為1-2m的短模板。模板內側應均勻的塗刷肥皂液、廢機油或其他潤滑劑以有利於拆模。模板支架必須穩定、堅固,且支撐點分布合理。

三、安設傳力杆

當側模安裝完畢後,即在需要安裝傳力杆位置(脹縫或縮縫)處安裝傳力杆。混凝土板連續澆注時設定脹縫傳力杆的做法是在嵌縫板上預留孔處設定傳力杆,嵌縫板上面設壓縫板條,其旁放一脹縫模板,按傳力杆的配置要求,在脹縫板下製作成倒u型槽,傳力杆由此通過且兩端固定在鋼筋支架上,支架插入基層固定。

對於不連續施工的混凝土,應在工作面施工結束時設定脹縫,傳力杆宜採用頂頭木模固定傳力杆的安裝方法。即在端模板外側增加一塊定位模板,板上按照傳力杆的間距及桿徑,選擇鑽孔位置,將傳力杆穿過端模板孔眼,並至外側定位模板孔眼。兩模板之間可用傳力杆一半長度的橫木固定。

當繼續鋪築混凝土時,拆除擋板、橫木及定位模板,設定脹縫板、木製壓縫板條和傳力杆套管。

四、混凝土的拌和及運輸

混凝土的拌和質量取決於精確的配比和攪拌控制。在實際工作還應考慮氣溫、濕度、風等因素對拌和物中水分揮發的影響。其控制要點如下:

1、在拌和前,根據現場各沙、石料本身的含水量將實驗配合比換算成現場配合比,確定出合理可靠的配比,並保證嚴格按此配比拌和。

2、根據現場沙、石、水泥等按配比確定出把混合料攪拌均勻,顏色一致的攪拌時間(最短不低於40秒),並按此攪拌時間攪拌出料。

3、在出料口及時抽檢坍塌度,並據此調整水的用量,確保每一盤料性質穩定。

混凝土運輸時,應根據運距遠近及混合料容許運輸時間選擇運輸工具。運送時要控制以下幾點:運距盡量不要太遠;運送器具不滲漏,工作結束時表面要清洗(必要時要清洗徹底,並塗上廢機油保持表面光滑);運送時間不能超出混凝土的初凝時間,夏季不超過30-40分鐘,冬季不超過60-90分鐘;高溫季節或陰雨天應用薄模覆蓋。

五、混凝土的攤鋪

對於半硬性混凝土現場拌一次性攤鋪容許達到的混凝土路面板最大厚度為22-24㎝,超過一次性攤鋪最大厚度時,應分層攤鋪和振實,下層厚度略高於上層厚度且時間間隔不超過30分鐘。澆注過程要保證混凝土的整體性,混合料不能離析或結團。施工中應控制以下幾點:

1、混凝土由高處下落的高度不得超過2m,超過時應採取措施,保證不發生離析。

2、區域性邊角、端頭模板部位需人工用鍁端運混凝土,嚴禁拋擲,應採用扣鍁輕放、仔細作業、緊貼模板,以避免邊角部位因振實不足引起的蜂窩及麻面。

3、澆注時要連續不斷,以防因時間間隔而形成的斷層。澆注期間,應隨時檢查支架、模板、鋼筋和預埋件的穩定情況,發現有變化應及時採取措施恢復原狀

4、混凝土初凝後,模板不得振動,拆模時間以控制在24小時左右為宜。過早拆模,混凝土強度太低,造成混凝土的損傷。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安全措施 x

施工地段必須用安全警示帶或欄杆圍起,豎立醒目的 禁止通行 或 繞道行駛 等標誌,並設值勤人員維護交通和行人秩序。1 瀝青操作人員均應進行體檢,凡患有結膜炎 病及對瀝青過敏反應者,不宜從事瀝青作業。2 從事瀝青作業人員,外露部分均需塗抹防護藥膏。3 瀝青操作工的工作服及防護用品,應集中存放,嚴禁穿戴回...

瀝青混凝土路面病害防治措施

1 病害原因分析 1 1裂縫 瀝青混凝土路面裂縫主要有縱向裂縫和橫向裂縫兩種。縱向裂縫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地基和填土在橫向不可避免的不均勻性所造成的,特別是在舊路基拓寬地段,由於土質台階處理不規範 分層填築厚度及壓實度控制不嚴,尤其在有表面水滲入的情況下,這些地段往往是縱向裂縫的高發區。橫向裂縫的產生往...

瀝青混凝土路面

1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路及城市道路工程瀝青混凝土路面的機械攤鋪施工。2施工準備2.1技術準備 1 調查現場情況,編制詳細可行的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計畫和施工方案,並經監理審批後組織交底。2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必須成立施工組織機構,使施工準備 攤鋪 壓實 質檢 後勤和裝置保障等全過程處於受控狀態。3 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