樁基礎在施工中的質量控制研究

2023-02-12 02:12:05 字數 941 閱讀 7289

(一)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施工單位資質條件和有關人員上崗證。

(1)施工單位資質及現場施工管理人員資質。

(2)工程質量責任制。

(3)現場質量管理體制制度。

(4)主要專業工種上崗證。(如焊工等);

2、測量儀器、成樁機械裝置,計量器具的定期鑑定情況;

3、生產予制樁(合予應力砼管樁)企業生產許可證;

4、予制樁的現場製作及鋼筋,水泥砂石料的貯存條件;

5、予應力管樁運輸需採取的措施;

6、現場砼試塊標養條件;

7、予制樁(含予應力管樁)進場驗收,提供產品合格證和予應力管樁的抗彎效能報告。

8、周邊建築物構築物及地下管線的防護設施。

(二)進行設計交底、圖紙會審

1、詳細檢視設計圖紙說明地質報告和施工組織設計,明確採用樁基型別、數量、單樁設計容許承載力、設計樁長、樁徑、樁砼強度等級、樁頂標高、接樁形式、停錘控制標準、試樁要求、樁位偏差要求、成樁檢測要求等,提出有關問題的建議交建設單位。

2、設計者進行現場圖紙交底、施工、監理對設計圖紙中的疑問或建議及時提出並形成共識後實施。

3、樁基設計圖紙應經常州市行政審圖中心審查並應有審查意見書。

(三)審查樁基施工組織設計

應結合工程特點,有針對性地制定相應質量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下列內容:

1、施工平面圖:標明樁位、編號、施工順序、水電線路和臨時設施的位置;採用泥漿護壁成孔時,應標明泥漿製備設施及其迴圈系統;

2、確定成孔機械、配套裝置以及合理施工工藝的有關資料,泥漿護壁灌注樁必須有泥漿處理措施;

3、施工作業計畫和勞動力組織計畫;

4、機械裝置、備(配)件、工具(包括質量檢查工具)、材料**計畫;

5、樁基施工時,對安全、勞動保護、防火、防雨、防颱風、爆破作業、文物和環境保護等方面應按有關規定執行;

6、保證工程質量、安全生產和季節性(冬、雨期)施工的技術措施。

橋梁樁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作者 張友全傅健雲 建築建材裝飾 2017年第03期 摘要 近年以來,由於橋梁樁基具有施工裝置簡單 操作方便 施工占地面積小 質量可靠 造價低等優點並且在橋梁施工中得到了十分廣泛的應用。但是,因為橋梁樁基深埋於地表下,且部分施工區域地下水位較高,其質量控制難度較大。因此本文主要從橋梁樁基施工中的常見...

建築土建施工中質量控制的措施研究

作者 王巖智 建築與裝飾 2016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經濟發展的逐漸加快,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因此城市化程序也在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人更加嚮往城市生活,關於房屋的建設成為了當今社會的熱點。土建工程是整個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土建施工的質量與整個工程的質量息息相關,甚至對建築行業的發展...

論樁基礎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1 一般來說,摩擦型樁的中心距不宜小於樁身直徑的3倍 擴底灌注樁的中心距不宜小於擴底直徑的1.5倍,當擴底直徑大於2m時,樁端淨距不宜小於1m。在確定樁距時尚應考慮施工工藝中擠土等效應對鄰近樁的影響。2 擴底灌注樁的擴底直徑,不應大於樁身直徑的3倍。3 樁底進入持力層的深度,根據地質條件 荷載及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