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程測量質量控制中的方法與分析

2022-05-31 17:27:02 字數 973 閱讀 4055

【摘要】在國家特大及大中型專案建設中,工程測量是一項極其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測量施工的任何一次失誤,都可能導致工程施工出現較大偏差,從而引起工程區域性返工甚至報廢,並延誤工期,給工程帶來巨大損失。因此,在施工過程中,作為測量監理工程師,如何控制好工程測量的施工質量,是一項非常值得研究的管理課題。

本文將結合秦山核電二期工程的測量監理實踐,對工程測量質量控制方法做簡要分析。

【關鍵詞】工程測量;質量控制;方法

與土建及安裝施工相比,工程測量施工有其自身的特點。首先,測量施工質量的好壞,與測量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直接相關,測量儀器操作人員的操作水平將直接影響測量成果的精度。其次,測量施工方案的確定,對測量定位精度及測量施工進度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在施工控制網及微型控制網的測設過程中,控制網的圖形結構及控制點方向聯測數目、方向觀測的測回數等對控制網的精度及可靠性均有重要影響,但並非觀測測回、聯測方向的數量越多越好,技術人員對此應予以綜合考慮。第三,測量施工質量的好壞,還直接受現場作業環境的影響,如現場通視條件不良、施工過程中的機械震動、焊接作業及風雨天氣等都將直接影響測角及測距精度。第四,測量儀器精度及各種儀器誤差也會對測量結果帶來不利影響。

第五,混凝土樓地面受溫度影響而產生的伸縮變形,將對布設於其上的測量基準點帶來不利影響,在精密工程測量過程中,對此必須給予考慮。

施工前,準備工作是否充分,將直接影響到測量度成果的質量和施工進度。因此,施工前的方案制定及準備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將決定測量施工的質量,施工質量事前控制應是工程測量質量控制的關鍵階段。在本階段,測量監理工程帥應採取各種措施對測量施工的先決條件進行檢查與控制,最大程度的消除影響測量施工質量的各種不利因素,具體應看重完成以下工作:

審查承包商測量人員的組成及數量是足否滿足測量施工需要。測量工作是一門技術性和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測量人員的技術水平和操作經驗對測量施工質量有著很大影響。在新接觸一支測量隊伍時,測量監理工程師應認真審查其側量技術人員及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和儀器操作熟練程度,掌握其優缺點,這將使日後的質量控制工作有的放矢,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工程測量質量控制方法實踐與分析

在國家特大及大中型專案建設中,工程測量是一項極其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測量施工的任何一次失誤,都可能導致工程施工出現較大偏差,從而引起工程區域性返工甚至報廢,並延誤工期,給工程帶來巨大損失。因此,在施工過程中,作為測量監理工程師,如何控制好工程測量的施工質量,是一項非常值得研究的管理課題。本文將結合秦山...

建設工程監理中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本文就通訊建設工程監理過程中的質量控制以及質量控制的主要方法 旁站 巡視 平行檢驗 進行簡要論述分析,並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一點建議。關鍵詞 通訊建設監理 質量控制 旁站 巡視 平行檢驗 在建設工程監理過程中,針對工程特點及實施情況,可採取的控制手段多種多樣,而旁站 巡視 平行檢驗作為工程監理的質...

工程材料的質量控制方法

關鍵詞 工程材料檢測質量控制 工程材料是建築物的物質基礎,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整個建築物質量等級,結構安全 外部造型和建成後的使用功能等。因此,加強材料的質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是創造正常施工條件 實現質量控制的前提。1工程材料質量主要影響因素 1 材料 無計畫 堆放不規範 無標識牌 混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