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材料的質量控制方法

2022-09-02 08:12:05 字數 938 閱讀 1144

關鍵詞:工程材料檢測質量控制

工程材料是建築物的物質基礎,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整個建築物質量等級,結構安全、外部造型和建成後的使用功能等。因此,加強材料的質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是創造正常施工條件、實現質量控制的前提。

1工程材料質量主要影響因素

(1)材料**無計畫、堆放不規範、無標識牌、混堆、保管不善;

(2)材料檢測不及時、漏檢、錯判;

(3)鋼筋未按設計圖紙的規定要求採購,焊接(搭接)焊縫不合格,未及時檢測;

(4)混凝土、砂漿配合比控制不嚴,未按規定頻率取樣檢測;

(5)半成品構件(如預製樁、柱、梁板),未及時進行檢測直接安裝。

2 工程材料的性質和檢測專案

2.1常用材料的基本性質

材料的基本性質可分為物理性質(如密度等)、化學性質(化學穩定性等)和力學性質(如強度等)。

2.2常用材料必檢專案

(1)鋼筋原材料:拉力試驗、冷彎試驗、反覆彎曲試驗。

(2)鋼筋焊接(搭接焊):抗拉試驗、冷彎試驗。

(3)水泥:膠砂強度、安定性、初凝時間、終凝時間,必要時做膠砂流動性。

(4)砂:篩分析、含泥量、泥塊含量,必要時做:表觀密度、緊密度、堆積密度。

(5)碎石或卵石;篩分析、含泥量、泥塊含量、針片狀含量、壓碎指標值,必要時需做:堆積密度、表觀密度。

3 常用材料檢測頻率

3.1鋼筋檢測頻率

應以同廠別、同爐號、同規格、同一交貨狀態,同一進場時間,每60t為一驗收批,不足60t時,按一驗收批檢測,鋼筋的物理效能和化學成分各項試驗,如有一項不符合鋼筋的技術要求,則應取雙倍試件(樣)進行複檢,再有一項不合格,則該驗收鋼筋判為不合格。不合格鋼筋不得使用,並要有處理報告,以防止混入其它批量中。

3.2水泥檢測頻率

(1)袋裝檢測應以同一水泥廠、同標號、同一生產時間、同一進場日期的水泥,200t為一驗收批,不足200t時,亦按一驗收批檢測。

工程材料的質量控制

摘要 本文從監理的角度,並結合自己的工程實踐,闡述了工程材料的質量監理,並詳細介紹了鋼筋 水泥 混凝土等材料質量控制的方法及要點。關鍵詞 材料,監理,質量,控制 工程材料的 壞,直接影響著整個建築物質量等級 結構安全 外部造型和建成後的使用功能等。因此,工程材料的質量監理無論在建築 安裝還是交通行業...

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中鐵十四局集團 青島藍色矽谷城際軌道交通工程5 2專案經理部 一 影響材料質量的因素 1 材料 無計畫 堆放不規範 無標識牌 混堆,加上管理不善,使水泥 鋼材等材料產生受潮 變質 鏽蝕,失去原有的性質。2 材料檢測不及時,漏檢 錯檢,使不合格材料當作合格材料使用,造成不應有的質量隱患。3 施工中特別...

公路路面工程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摘要公路工程建設是基礎設施建設。工程質量始終是工程建設管理人員的第一要務,而原材料的質量則把握著工程質量的命脈,只有從原材料源頭及材料使用過程中控制好材料的質量,才能為優質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奠定良好的基礎。目前,隨著公路建設的快速發展,工程設計的不斷創新,新工藝 新材料層出不窮,原材料生產廠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