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保證措施

2023-02-12 02:12:02 字數 4872 閱讀 2249

盛世金典工程質量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南通長城建築安裝工程****

連雲港分公司·盛世金典專案部

二○一一年十月三十日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盛世金典工程

工程位址:連雲港新浦區朝陽路南、康泰路西

建設單位:連雲港金盛房地產開發****

建築面積:21942m2

結構型別:框架剪力牆結構

二、總體措施

1. 本工程實行創優目標管理,全體施工人員牢固地樹立起「質量第一」的意識,確保優質。

2. 認真執法、實施質量保證體系。實行專案經理、專案工程師負責制,施工技術員崗位責任制,並制定嚴格的獎罰制度。

3. 施工組織設計由公司總工程師審批同意後,方可實施到具體的工程上。為了加強施工管理的真實性、科學性,我公司在除了做好通常的對各項施工技術資料收集整理外,還增加攝影、攝像**資料加以管理,在實施過程中,做到每一項工作,從原材料的進場、各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形象進度等都用**加以記錄在案,在**上能具體體現各施工環節相關的人員、時間、地點、部位,這樣工程施工在資料上充分體現了工**實性,真正做到「百聞百見」,最終將**整理成冊存檔管理。

4. 工程施工質量實行「工序質量」控制管理方法。對每道工序均實行專案技術負責人、施工員事先技術交底;「現場看工」質量跟蹤控制;質檢員對「工序質量」過程檢查。

做到以工作質量保證工序質量,以工序質量保證產品質量。把各分項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的一般專案的抽檢合格率提高10~15個百分點落實到實處。詳見「質量保證程式圖」。

5. 主要分項工程或關鍵部位推行「樣板項」、「樣板段」、「樣板間」、「樣板層」等引路的施工管理方法,這對工程全面施工、順利展開是十分有利的。

6. 工程質量及隱蔽工程驗收嚴格實行見證取樣檢測和驗收制度,各項工程驗收先由自已檢查,再報請監理最終驗收通過,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詳見「質量檢查程式圖」。

7. 嚴格執行材料驗收制度和原材料「取樣封存」管理方法及「計量」管理制度。

8. 技術資料管理歸檔必須遵照公司有關規定標準並按企業管理標準,做到及時、齊全、正確、規範。

1、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地方有關施工技術標準、規範、規程和有關規定。

2、 圍繞本工程的技術難點、要點和重點,認真編制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和質量保證措施,並組織有關人員實施。

3、 施工技術的先進性、科學性、合理性決定了施工質量的優劣。發放圖紙後,專案總工程師會同施工主管、施工工長先對圖紙進行深化、熟悉、了解,提出施工圖紙中的問題、難點、錯誤,並在圖紙會審及設計交底時予以解決。同時,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對在施工過程中,質量難以控制,或要採取相應技術措施,新的施工工藝才能達到保證質量目的的內容進行摘錄,並組織有關技術人員進行深入研究從而編制相應的作業指導書,從而在技術上對此類問題進行質量上的保證,並實施過程中予以改進,以便從理論到實踐來解決施工難點。

4、 同時,施工工長在熟悉圖紙,施工方案或作業指導書的前提下,合理地安排施工工序,勞動力,並向操作人員作好相應的技術交底工作,落實質量保證計畫,質量目標計畫,同時應讓他們了解本次技術交底的施工流程,從而保證操作中按要求施工,杜絕質量問題的出現。

1、 作為總承包商在編制施工總進度計畫、月施工進度計畫等控制計畫時,應充分考慮到人、財、物及任務量的平衡,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施工計畫,合理配備各施工段上的操作人員,合理調撥原材料及各周轉材料、施工機械,合理安排各工序的輪流作息時間,在確保工程安全及質量的前提下,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把工期抓上去。

2、 鑑於本工程工期緊,施工條件不利,故在施工中應樹立起工程質量為本工程的最高宗旨。如果工期和質量兩者發生了矛盾,則應把工程質量放在首位,工期必須服從質量,沒有質量的保證也就沒有工期的保證。

3、 綜上所述,無論何時都必須在專案經理部樹立起安全質量放在首位的概念,但工期的緊迫,就要求專案部內的全體管理人員在施工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熟悉施工工藝,了解施工流程,編制科學、簡便、經濟的作業指導書,在保證安全與質量的前提下編制每週、每月直至整個時度計畫的各大小節點的施工計畫,並確保其保質、保量地完成。

1、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地方有關施工材料標準、規範和有關規定。

2、 材料的**必須以保障工程施工順利進行為原則。

3、 配置專門、熟悉業務的採購人員,嚴格按照我公司的《質量體系程式檔案》中採購程式和質量控制程式的要求進行採購。

4、 主動請業主對材料**商進行考察,業主有權行使對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商的否決權;業主有權對材料採購的任一環節進行監控。如發現採購的材料不符合規定的質量要求,我公司應督促**商進行整改直至業主滿意為止,並承擔由此造成的工期和費用損失。

5、 施工材料的質量,尤其是用於結構施工的材料的質量,將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工程。故在各種材料進場時、一定要求**商隨貨提供產品的合格證或質保書,同時對鋼材、水泥等及時做複試及分析報告,只有當複試報告、分析報告等全部合格方能允許用於施工。

6、 為保證材料質量,要求材料管理部門嚴格按《質量保證計畫》及相關的質量體系檔案進行操作及管理。對採購的原材料構配件、半成品等,均要建立完善的驗收及送檢制度,杜絕不合格材料進入現場,更不允許不合格材料用於施工。

7、 在材料**和使用過程中,必須做到「四驗」、「三把關」。即「驗規範、驗品種、驗數量、驗質量」;「材料驗收人員把關、技術質量試驗人員把關、操作施工人員把關」,以保證用於本工程上的各種材料均是合格優質的材料,從而從材料的運用上來保證整個工程的內在質量。

8、 對業主**材料(甲供材)的控制,應遵循:

(1) 專案部安排專人負責業主**材料的管理工作,編制材料賬冊和報表。

(2) 向業主索取甲供材訂貨合同中相關的質量要求、技術標準、數量等相關資料;

(3) 甲供材到場後由我公司派人參加清點後妥善保管,賠償由我公司責任造成的材料丟失損失。

(4) 甲供材在使用前,應先將材料出廠合格證、質量保證書、檢測報告等呈交監理工程師,專案部負責檢驗,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9、 對甲控乙供材料的採購,應遵循:

進行招標,並要求投標單位投標檔案中提供如下證明檔案:

(1) 近3年有關相關工程中使用的業績證明;

(2) 取得iso系列認證的認證證書;

(3) 符合合同約定及設計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4) 提供產品合格證明和樣本。

投標**時應有3家被選廠家供評委會評估。

10、 對乙供材料的採購應遵循:

(1) 合同簽訂前須經業主審批;

(2) 按合同約定及設計和有關標準要求採購;

(3) 採購前應向監理工程師提供產品合格證明和樣本;

(4) 貨款專款專用,從我公司在南京商業銀行開設的賬戶接受業主財務部門的監督檢查或委託業主直接支付給**商;

(5) 業主有權參與上述材料的加工檢驗過程的檢查,並對查出的問題要求**商立即整改,直至業主滿意為止,否則,業主有權收回此材料的採購權;

(6) 在乙供材料使用前,按監理工程師的要求進行檢驗或試驗,監理工程師有權對檢驗過的材料隨機抽樣檢驗。不合格的材料不得使用。

1、 進入現場的工程管理人員及技術工人是施工過類似工程的原班人員,經過各類工程的鍛鍊。

2、 全部經過培訓並持證上崗。

3、 定期學習和交流,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使工人的技術水平得到不斷提高。

4、 專案部每月組織一次學習和交流,使大家的質量意識不斷加強。

1、 定期和不定期的召開內部碰頭會,處理好各專業分包和各工種、工序以及下一部需解決的問題。

2、 碰頭會由專案經理或技術負責人主持。

3、 碰頭會的經常舉行,有助於施工協調,避免窩工現象,減少工期損失。

1. 嚴格把好原材料質量關,水泥、碎石、砂及外摻劑等既要達到國家規範規定的要求,又要滿足設計部門和業主提出的質量標準,各種質量檢驗報告需報公司質量監督部門審核存檔。

2. 本工程採用商品砼,最重要的是選擇和控制商品砼**商及其產品質量。

3. 砼澆搗必須連續進行,就餐時,操作者、管理人員均輪流交替用餐。

4. 為保證砼工程質量,必須嚴格執行操作要求,在砼澆搗過程中,由技術、技監人員全面負責,另配監理人員監督振搗質量。

5. 砼澆搗前,對新老砼接縫中的垃圾、雜物應清除乾淨,澆水濕潤,但不得有積水。

6. 砼、砌築砂漿必須由專人負責按規定要求見證取樣,製作足夠的試塊,並標明使用部位、製作日期及編號。

7. 在操作難度較高處和留洞、鋼筋密度較大處,應做好醒目標誌,以加強管理,確保砼澆築質量。

8. 樓面砼澆築時,應鋪設架空走道板,禁止人在鋼筋上直接踩踏,以免造成鋼筋變形位移。

1. 鋼筋由鋼筋翻樣按設計圖提出配料清單,同時應滿足設計對接頭形式及錯開要求。搭接長度、彎鉤等符合設計和規範的規定,品種規格若要代替時,應徵得設計單位的同意,並辦妥有關手續。

2. 所用鋼筋必須具有出廠質量保證書,對各鋼廠的材料均應進行抽樣檢查,並附有抽樣報告,不得一樣未經試驗盲目使用。

3. 綁紮鋼筋前應由鋼筋翻樣向班組進行交底,內容包括綁紮順序、規格、間距、位置、保護層、搭接長度與接頭錯開位置,以及彎鉤型式等要求。

4. 為了有效地控制鋼筋位置的正確性,在鋼筋綁紮前必須進行彈線。

5. 注意滿足砼澆搗時的保護層要求。砼墊塊按設計的保護層厚度事先做好帶鐵絲的砼墊塊,砼墊塊用同等級水泥按1:1~1:2的比例砂漿製作,墊塊設定的間距控制在1塊/m。

6. 彎曲不直的鋼筋應校正後方可使用,但不得採用預熱法校正,沾染油漬和汙泥的鋼筋必須清洗乾淨方可使用。

7. 加強施工工序管理,在鋼筋綁紮過程中,除班組做好自檢外,看工、技監、技術應隨時檢查質量,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為防止返工,鋼筋可採取按工序分階段驗收,未經隱蔽驗收合格,不得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8. 在鋼筋綁紮過程中,如發現鋼筋與埋件或其它設施相碰時,應會同有關人員研究處理,不得任意彎、割。

9. 為了保證砼澆築時順利下料和振搗,鋼筋在綁紮過程中必須注意鋼筋的排列位置。

10. 各分部分項工程中的鋼筋質量、技術措施各有側重點及各自特殊性,故有關各分部分項工程中的鋼筋質量、技術措施將在相應施工方案或技術交底中詳述。

1. 模板在每一次使用前,均應全面檢查模板表面光潔度,不允許有殘留的砼漿,否則必須進行認真清理,然後噴刷一度薄膜劑或清機油。

2. 模板的拼縫有明顯有縫隙者,必須採用油膩子批嵌。拆除模板必須得到有關技術人員的認可後方可進行。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目標 消除質量通病,創精品工程。分項工程合格率100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鋼筋焊接合格率100混凝土r28合格率100 消除跑模 蜂窩 麻麵等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內實外光,稜角平直,接頭平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體系網路圖 附後 2 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為使嚴格的...

質量保證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目標 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管理措施 6 三 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3 五 防治質量通病措施 19 六 接受建設單位質量檢查措施 19 七 接受監理和社會質量監督的措施 20 八 對隧道完工的保護措施 20 九 缺陷責任期內對工程的維護方案 23 十 考核與獎罰 24 質量保...

質量保證措施

根據工程性質並嚴格遵守工程施工合同及保修書中的規定,確定工程質量保修期限,並根據工程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中規定執行。1 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文體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50年。2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房間和外牆有防滲漏,為5年。3 電氣系統,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為2年。4 裝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