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苗木如何防寒,冬季苗木的防寒措施

2023-02-12 02:09:03 字數 946 閱讀 2305

隨著冬季的氣溫不斷下降,冬季的苗木也越來越容易受到寒冷天氣的影響。所以在冬季我們一定對苗木做好相應的防寒措施,確保苗木可以健康的成長。那麼冬季苗木如何防寒呢?

下面給大家介紹下冬季苗木的防寒措施。

冬季苗木的防寒措施

一、選育抗寒品種,正確掌握播種期

在選育抗寒品種,正確掌握播種期的前提下,入秋後要及早停止灌水和追施氮肥,加施磷、鉀肥,加強鬆土、除草、通風透光等管理,使幼苗在入冬前能充分木質化,增強抗寒能力。闊葉樹苗休眠較晚的,可用剪梢的方法,控制生長並促進木質化。

二、預防苗木免受霜凍和寒風危害

1.覆蓋:在土壤結凍前,對幼苗用稻草、麥秸等覆蓋防寒。對少數不耐寒的珍貴樹種苗木可用覆土防寒,厚度均以不露苗梢為度。翌年春土壤解凍後除去覆蓋物。

2.設防風障:土壤結凍前,在苗床的迎風麵用秫秸等風障防寒。

一般風障高2公尺,障間距為障高的10至15倍。翌年春晚霜終止後拆除。設風障不僅能阻擋寒風,降低風速,使苗木減輕寒害,而且能增加積雪,利於土壤保墒,預防春旱。

3.設暖棚:暖棚應比苗木稍高,南低北高,北面要緊接地面不透風,用草簾夜覆晝除,如遇寒流可整天遮蓋。暖棚能減弱地表和苗木夜間的輻射散熱,緩和日出時的急劇增溫,阻擋寒風侵襲。

4.燻煙:有霜凍的夜間,在苗床的上風,每畝分散地設定3至4個發煙堆,當溫度下降有霜時即可點火燻煙。

盡量使火小煙大,保持較濃的煙霧,持續1小時以上,日出後若保持煙幕1-2小時,效果更佳。燻煙可提高地表溫度,有效地防霜凍。

5.灌水:土壤結凍前灌足凍水可防止抽條,減輕凍害。早春在晚上灌水,能提高地表溫度,防止晚霜的危害。

6.假值防寒:把在翌年春需要移植的不抗寒小苗在入冬前挖起,分級**溝,假植防寒。嚴寒地區也可將苗木全部埋入土中,防止抽條失水。

以上本文介紹的就是冬季苗木如何防寒,冬季苗木的防寒措施的一些詳細情況,感謝大家的查閱和支援,也希望文中的內容可以幫助到大家更好的去種植管理苗木。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資訊,可以多多關注火爆農資網。

冬季苗木防寒方法

一 冬季苗木防寒措施 我國北方冬季寒冷,春季風大 乾旱,氣溫變化劇烈,對苗木的危害很大。為保證苗木安全越冬,避免因霜凍和生理乾旱而引起苗木死亡,尤其對一些常綠樹種 新引進的南方樹種和一些抗寒力弱的幼苗,應採取有效的防寒措施。苗木防寒主要是防止凍害 凍拔和生理乾旱,其具體措施如下 覆土防寒法 覆土防寒...

苗木冬季防寒措施

一 喬木和大灌木類 1.樹幹防護 採用無紡布或者草繩 薄膜纏幹的方法。新植的常綠喬灌木和部分落葉喬灌木在貴陽地區都應該做纏幹防寒處理,既能防止凍害又能防止樹幹過度失水造成乾枯死亡,如香樟 廣玉蘭 樂昌含笑,銀杏 櫻花等。具體做法為 在樹幹上先纏繞雙層無紡布或者單層粗草繩,然後在外側緊密地纏繞一層薄膜...

冬季圃內苗木的防寒方法

樹幹塗白 品種圃內所有落葉喬木。時間 10月20日至11月10日,不能拖延塗白時間,溫度過低會造成塗白材料成片脫落。操作方法採用生石灰塗白劑,將水 生石灰 硫磺粉 食鹽按40 10 1 0.5的比例配製。均勻塗於樹幹及骨幹枝部位,重點在樹縫 樹幹基部 分枝點處,同一地塊同一品種塗幹高度要一致。樹幹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