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地下廠房岩壁梁混凝土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

2023-02-12 02:09:02 字數 940 閱讀 2450

作者:李剛毅楊博

**:《名城繪》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針對越南上昆嵩水電站岩壁梁混凝土施工部位結構複雜、質量控制嚴格、溫控要求高、工藝複雜等特點,提出了一系列關鍵施工技術和質量控制措施,確保了岩壁梁混凝土施工質量。

關鍵詞:地下廠房;岩壁梁;混凝土施工

一、工程概況

越南上昆嵩水電站屬引水式電站,採用地下式廠房,裝機容量均為2×110mw,平均年發電量約1.094×109 地下廠房開挖尺寸(長寬高)為72×19×41.4,岩壁吊車梁以下開挖寬度19.

0m,岩壁吊車梁以上開挖寬度20.5m,主廠房總高41.4m,副廠房總高44.

6m。地下廠房岩壁梁位於廠房上、下游邊牆,全長72m,開挖岩台水平寬1.5m,岩壁梁澆築完畢頂面寬度為2m,高3m。

二、岩壁梁混凝土施工關鍵技術

廠房岩壁梁結構由一期混凝土、二期混凝土、永久伸縮縫、施工縫鍵槽、排水溝、排水管、吊車梁軌道等組成。岩壁梁鋼筋用量為70t。岩壁梁一期混凝土為c30二級配常態混凝土,用量為700立方公尺。

為保證岩壁梁軌道的安裝精度,二期混凝土用量為164立方公尺,且盡量在變形穩定後進行澆築,採用c35一級配混凝土,岩壁梁分塊長度為10m。

1.混凝土施工配合比。混凝土為二級配,中熱矽酸鹽425水泥,粉煤灰等級為ⅰ級,減水劑採用聚羧酸類jm-pca,引氣劑為麥斯特air202;砂為人工砂,細度模數f*m=289,混凝土用粗骨料為料場生產的碎石。

2.混凝土溫控措施。(1)採用自然入倉,使混凝土盡快入倉並及時振搗密實。

(2)採用中熱矽酸鹽水泥。(3)新增優質的摻合料和外加劑,並進行混凝土配合比優化試驗,以減少單位水泥用量。(4)岩壁梁倉外的供水鋼管採用導熱係數低的橡塑嚴實包裹隔熱,岩壁梁倉內預埋冷卻水管,蛇形布置在吊車梁混凝土幾何中心周圍,在混凝土澆築覆蓋第一層冷卻水管後即開始通冷卻水進行混凝土內部散熱。

(5)混凝土澆築後在其表面進行流水養護,進行散熱,通水冷卻時日降溫不超過1℃。

官地水電站地下廠房混凝土施工通道布置方案

摘要 詳細介紹官地水電站地下廠房混凝土施工通道的總體布置方案以及通道的設計,施工中需要注意的問題,並進行合理的施工通道布置至關重要。它可以避免施工干擾,降低施工強度,實現均衡生產,從而確保地下廠房系統的正常 快速施工。關鍵詞 官地水電站 混凝土 施工通道 布置方案 中圖分類號 u656.31 3文獻...

水電站廠房施工方案

目錄一 廠房施工準備 二 廠房基礎開挖線測量與放線 三 地基施工 有支護和無支護 方法 一 廠基為砂礫石地基土體的開挖與處理 二 廠基為岩石地基土體的開挖與處理 三 廠基為黏土 軟黏土地基土體的開挖與處理 四 廠基為砂土 粉土地基土體的開挖與處理 五 廠基為特殊土體地基開挖與處理 四 廠房基礎澆築 ...

水電站廠房結構混凝土缺陷處理的一般方法

摘要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由於受施工人員技術水平和質量意識的影響,不可避免的會造成混凝土構件產生各種缺陷,如孔洞 露筋 蜂窩 裂縫等,一經發現,必須進行現場質量論證,採取措施加以修補,以確保工程質量和結構安全。關鍵詞 水電站 混凝土 缺陷 處理 方法 1工程概述 1.1水電站主要由主機間 右端安裝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