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魚腹式混凝土連續箱梁的施工

2023-02-12 02:06:04 字數 1015 閱讀 4993

作者:郭益虎侯會峰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4期

摘要:該文介紹了魚腹式混凝土連續箱梁的施工控制技術要點。

關鍵詞:魚腹式;連續箱梁;混凝土;施工控制

1 前言

現澆混凝土連續箱梁以其美觀的造型和施工方便等特點,廣泛應用於互通立交、跨路橋梁及城市市政橋梁。上海浦東新區五洲大道(浦東北路~外環線)新建工程3標承接的魚腹式現澆混凝土連續箱梁則屬首次,其造型獨特,外觀質量要求高,結合某立交主線橋魚腹式現澆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中各工序的施工控制要點進行介紹。

2 工程概況

某互通立交橋主線橋上部結構為外觀較新穎的魚腹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分為左右兩幅,跨徑30m,全長360m,四孔一聯,左幅箱梁淨寬13.25m,樑高2m,右幅箱梁淨寬17m,樑高2m。兩幅箱梁均為單箱五室結構,頂板厚220ram,底板厚220-400mm。

箱梁縱橫向均配有預應力束,縱向預應力設定了底板束、腹板束、頂板連續束和底板連續束,橫向預應力設定了墩頂橫樑束和箱梁頂板橫向束。預應力鋼束採用l2 15.24和3 15.24強度為1860mpa的高強度低鬆弛預應力鋼絞線。

3 施工控制要點

3.1 支架搭設

3.1.1 基底處理

地基是承受箱梁自重及箱梁施工過程中所有施工荷載的最終部位,基底處理的目的是提高地基的承載力,使地基能夠滿足箱梁施工中包括箱梁自重在內的各種荷載。基底處理是支架上現澆箱梁施工的第一步,基底處理質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現澆連續箱梁施工中沉降量的大小和支架的穩定性。因此基底處理工序須引起高度的重視。

基底處理根據現場情況可採取灰土處理、地表硬化等方式。該立交主線橋現澆連續箱梁為東西走向,在耕植田中施工,先清表處理,然後採用壓路機對土基進行壓實,壓實後採用10 cm碎石+10cm低標號混凝土硬化處理。在基底處理時,應使地基承載力均勻,避免因地基承載力不均勻而引起沉降,產生應力集中現象。

為避免這一現象的發生,可在排架和基礎之間放置10槽鋼,使支架坐落在槽鋼上,使荷載通過支架經槽鋼均勻地分配到地基上,從而消除了因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的應力集中。提高支架的穩定性,確保箱梁澆注的質量和線形的美觀。

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施工技術

上傳 jfyangcn 作者 楊景峰 您是本文第 94 位讀者 摘要 在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的施工實踐中,通過總結和探索,採取了一些提高施工質量的措施,較好地解決了一些外觀頑症,預製成品內優外美。對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的施工技術做了全面系統地介紹,並提出了改善梁體外觀質量...

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唐山市友誼路大橋 一 編制依據 1 根據招投標檔案與業主簽署的施工承包合同書 2 施工設計圖 3 公司現有的技術力量和歷年來的施工經驗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6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jtg d60 2004 7...

6010060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方案

第一編總體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簡介 1 結構型式 大連市快軌3 線續建工程第七標段兩聯60 100 60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長220m,第一聯起於dk2 340,止於dk2 560,第二聯起於dk3 075,止於dk3 295,兩聯橋長均為220m,跨度布置為60 100 6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