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明煤礦副井過捲緩衝裝置安裝措施

2023-02-12 02:09:03 字數 4553 閱讀 2240

一、工程概況

二、主要工程量

三、工程質量目標及專案組織

四、施工準備工作

五、各項資源需用量計畫

六、施工順序及主要施工方法

七、質量標準

八、保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附表:1、施工進度計畫

2、檢驗試驗計畫

附:曉明礦副井罐籠過捲緩衝裝置工程重大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曉明礦副井提公升罐籠過捲緩衝裝置安裝

施工組織措施

一、工程概況

曉明礦為確保礦井安全生產需要,將分別於副井井上及井底套架梁內,安裝jkm3.25×4主提公升絞車和jkm1.85×4副提公升絞車罐籠側的新型過捲緩衝託罐裝置,並將原過卷緩衝託罐裝置拆除,jkm1.

85×4副提公升絞車配重側沒有設計安裝新型過捲緩衝託罐裝置。新裝置是由武漢市雲竹機電新技術開發****根據《煤礦安全規程》規定為防止礦井提公升容器過捲及過放而研製的新型緩衝託罐裝置。分為井上及井下兩套防墜罐裝置,該套裝置的結構由套柱、滑柱、橫樑、壓輥組、逆止鎖、鋼帶構成。

本次施工為井筒作業,故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充分做好施工準備工作,一定要確保安全,確保質量,在規定的工期內完成是施工任務。施工期間需要廠家跟班指導施工,確定相關尺寸。

計畫開、竣工日期:2023年9月1日---2023年10月15 日,施工分兩次進行,第一次施工時間安排在9月初,主要安裝井上部分,計畫工期為6天,第二次施工時間安排在9月末或10月初,主要安裝井下部分,計畫工期為6天。施工期間24小時連續作業,三班制。

二、主要工程量

1、臨時設施安裝

1.1井口回柱絞車安、拆 jhc-81臺

1.2鋼絲繩φ19mm200m

1.3臨時工作平台搭、拆2套

1.4防爆開關安、拆 qzb-80n3臺

1.5臨時動力電纜安、拆 mvv-1kv-3*25+1*16 200m

1.6臨時平台搭、拆1項

2、過捲緩衝裝置安裝

2.1井上過捲緩衝裝置拆、安3套

2.2井下過捲緩衝裝置拆、安3套

2.3井架橫樑加安 (工字鋼i3224根

三、工程質量目標及專案組織

1、為保證施工安全質量,施工中必須按安裝措施進行安裝,並認真執行煤炭部安裝工程質量驗收標準。每名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樹立安全第一和質量為主的思想,使本工程交驗合格率達到100%。

2、施工組織機構

施工隊長:x

施工員:x

技術負責人x

技術員:x

材料員:x

四、 施工準備工作

1、現場勘察:組織施工人員同礦方有關人員一起了解作業環境,掌握礦方的生產動態,明確工程量、構件的存放位置及數量、臨時設施的安裝位置及施工用電情況。

2、技術準備:工程開工前組織施工人員學習貫徹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讓全體施工人員明確施工目的、質量標準、施工方法、施工順序及安全注意事項,使工程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能更快、更好的完成。

3、構件的清點、驗收及運搬: 開箱檢查裝置,清點貨物單,經過礦方和廠家的驗收合格後,運至副井井口。

4、按照設計圖紙,加工過捲緩衝裝置的中間套架橫樑,橫樑使用i32b工字鋼製作,製作

完畢後塗黃色防鏽漆。

五、各項資源需用量計畫

1、人力資源計畫

本次施工為全天24小時作業,每天安排三班,每班人員安排如下:

跟班幹部:1人

安檢員:1人

班長:1人

起重工:1人焊工:2人鉗工:1人

絞車司機:1人電工:2人訊號工:1人

井上下警戒:2人

每班13人,三班合計39人。

2、施工使用機具、材料

3、鋼絲繩驗算

3.1絞車鋼絲繩驗算

選用鋼絲繩為6×19-fc-19mm,吊運的最大構件重量為346kg,回柱絞車鋼絲繩按下放50m計算,總重為:0.346t+0.

060噸=0.406t。6×19-fc-16mm鋼絲繩破斷拉力為19.

95t,19.95t÷0.391t=49.

13倍,大於煤礦安全規程安全係數大於6倍的要求。、

3.2絞車選型

回柱絞車由礦方提供,採用jhc-8型,平均繩速:0.10m/s,荷載:平均靜拉力:80kn。

六、施工順序及主要施工方法

1、主要的施工順序:

2、施工具體方法

2.1、回柱絞車的安裝:

回柱絞車的安裝利用井口南側(出車側)的混凝土立柱。將回柱絞車利用平板車運至安裝地點,使用礦方井棚內的天吊將回柱絞車吊運至安裝位置,將回柱絞車使用4根φ24mm錨桿固定在地面,錨桿長度為1.2m;再用φ22mm繩扣鎖在南側混凝土立柱上,作為二次保護,位置見附圖,使用4個22mm的元寶卡子固定牢固。

在井口立柱及六層防裝梁頂部掛設5t滑輪(根據安裝部位不同,應將滑輪掛設在安裝位置的上方),採用φ19mm鋼絲繩扣及5t卡環進行固定。滑輪的掛設均要加二次保護。定滑輪掛設完畢後,將鋼絲繩繩頭穿過定滑輪,將鋼絲繩豎直下放到井筒內,在井口將回柱絞車鋼絲繩頭處利用雞心環製作繩扣,繩頭處插接570mm長(按30倍),便於吊運。

2.2、防爆開關的安裝:

施工期間1臺回柱絞車和2臺電焊機的停、送電均採用qzb-80n防爆開關控制,電源電纜型號為mvv-3×25+1×16,停、送電的操作由電工專人負責。

2.3、訊號系統:

施工時使用對將機聯絡。在井口施工時,施工地點、回柱絞車司機及井口訊號房內分別放置一部對講機,並由專人負責。使用回柱絞車吊件時,由施工地點的指揮人員發出訊號指令,指揮回柱絞車吊運構件,動罐時,施工地點的指揮人員利用對講機指揮我方訊號工,我方訊號**頭傳達指令給礦方訊號工,由礦方訊號工打點指揮罐籠執行。

動車前,各處訊號工必須在同一頻道調整試驗好對講機,每次動車必須傳遞清晰準確,並執行口述複述制,經確認無誤後方可動車。

2.4、作業地點清理浮貨:

施工前,對副井上、下井口、井塔各層浮貨清掃乾淨,將井底老坑內易燃物品清理乾淨,同時向井底老坑內進行灑水。將井底的梯子間的浮貨清理乾淨,並使用井底水源進行沖洗。

2.5、井上過捲裝置橫樑的安裝:

2.5.1井上過捲緩衝託罐裝置安裝時,需要在副井的三(+12.

00m)、四層(+18.68m)間的套架梁上加裝9根32b工字鋼橫樑和3根32b槽鋼橫樑,以便於過卷緩衝託罐裝置的加固。橫樑長度均為6m。

在副井的三層設定2臺電焊機,電源位置由礦方確定。

2.5.2橫樑共計三層,每層3根工字鋼梁和1根槽鋼梁,橫樑的安裝為南北方向,橫樑之間的垂直距離為2m。

橫樑安裝順序為由上至下,以安裝最下部橫樑為例。安裝前,將橫樑放置在井口的南側以便於利用天吊配合施工。

2.5.3在距橫樑兩端部100mm處各切割φ50mm的吊裝孔,使用5t卡環將回柱絞車鋼絲繩與準備吊裝的橫樑一端連線,橫樑另一端拴系一條25m長φ20mm棕繩和一根3m長φ19mm的鋼絲繩扣,將繩扣與天吊的大鉤連線,傳遞訊號,緩慢提公升回柱絞車,使橫樑沿井口南側進入井筒,隨著橫樑的上提,天吊的大鉤要控制橫樑下部的位置,防止橫樑刮碰井口的護欄,同時井口的不鏽鋼護欄使用皮帶包裹保護,回柱與天吊配合將橫樑吊運至井筒內。

待橫樑進入井筒內並穩定後,拆除繩扣上的天吊鉤頭,再上提橫樑。待橫樑吊運至副井三層時停止起吊,在副井四層南側的橫樑上掛設1臺3t起重機,三層的施工人員使用準備好的鐵鉤將棕繩和繩扣鉤出井口,4名施工人員同時拉拽棕繩,使橫樑向起重機方向傾斜,1名施工人員將安全帶繫在立柱梁上,騎在三層的橫樑上,將3t起重機的鉤頭與橫樑下部的3m長φ19mm的鋼絲繩扣連線,連線完畢後四層的施工人員起吊3 t起重機,利用起重機與回柱絞車配合將橫樑安裝在套架梁上,按設計位置進行找正後使用電焊直接焊接牢固。

2.5.4井上橫樑吊運前,要計算繩扣及起重機的安全係數,並檢查吊運裝置、反滑輪及工具的完好情況,詳細檢查繩扣、索具安全可靠性,並要進行試吊,確認無問題後方可起吊。

2.5.5在施工過程中,全體施工人員必須系檢驗合格的安全帶,並扣鎖在牢固可靠地點,安全帶嚴禁低掛高用。按此方法安裝其餘的橫樑。

井口拆除原過卷緩衝裝置施工平台

2.6、井上舊緩衝裝置拆除:

2.6.1先拆除主罐側舊緩衝裝置;拆除前,在+12m的套架梁上搭設臨時的施工平台。

將60mm厚、200mm寬、2500mm長跳板搭設在橫樑之間,跳板與橫樑之間使用8#鐵線綁紮牢固,嚴禁有探頭跳。臨時平台布置及位置見上圖。

2.6.2施工人員利用臨時平台進行過捲緩衝裝置的拆除工作。

施工平台距過卷緩衝裝置的垂直高度約為0.2m,拆除前在副井四層南、北側橫樑上各掛設兩台2t起重機,4臺起重機均使用φ19mm的鋼絲繩扣拴系在過卷緩衝裝置的東側、西側的橫樑上,同時拉動4臺起重機使過卷緩衝裝置略微提起,4臺起重機均勻受力,然後使用火焊將上下部的懸吊繩沿根部切斷,同時下放4臺起重機,將過卷緩衝裝置下放至跳板平台上,落實後,保證起重機帶勁,使用火焊將過卷緩衝裝置南、北側小梁切割分解,施工人員直接將南、北側小梁從跳板平台上拉至三層地面,在北側的橫樑上掛設1臺2t起重機,利用東側橫樑已掛設的兩台起重機,3臺起重機配合將東側的橫樑拉至三層的地面,西側的橫樑使用同樣的方法拆除。

2.6.3按此方法拆除副罐側過捲緩衝裝置,待所有過捲緩衝裝置拆除完畢後,施工人員將井口所有過捲緩衝裝置的上、下生根繩沿根部切割拆除。

2.7、井上新過卷緩衝裝置安裝:

2.7.1安裝前檢查裝置立柱的鉛垂度,並同廠家一起校核安裝尺寸,其全高的鉛垂度誤差≤5mm。

2.7.2在地面,將連線套柱與橫樑的16#槽鋼預先加工完畢,根據橫樑的間距及套柱的安裝位置,將安裝的套柱與槽鋼進行焊接。同時拆除安裝位置的跳板留出安裝空間。

明業副井筒規程

196758920 2011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明業煤礦 作業地點 明業煤礦副斜井井筒 第1號作業規程 編制 楊玄文 施工單位 礦建公司 編制日期 2011年6月5日 副斜井井筒作業規程會審名單 總工程師 開掘副總 機電副總 安監處 礦排程 生產科 機電科 通風科 地測科 採區主管 第一章概況 第二章...

副井過老窯安全措施

貴州天泰能源開發 威寧縣鍋泥溝煤礦 老系統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編制 編制單位 鍋泥溝煤礦生產技術部 2012年5月7日 會審情況 會審時間 年月日 參加會審人員 會審意見 礦長 年月日 工程師 年月日貫徹學習情況 貫徹時間年月日 貫徹人 參加學習人員 老系統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

馬曉明計算說明書

1 設計任務書 2 1.1 設計的任務與內容 需闡述的問題 2 1.2 設計原始材料 實驗研究方案 3 1.2.1 地形圖 3 1.2.2 交通資料 3 1.2.3 初定設計年限 15 年 3 1.3 設計 完成後應提交的檔案和圖表 3 1.3.1 計算說明部分 3 1.3.2 圖紙部分 內容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