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冬季施工措施

2023-02-08 03:51:01 字數 3579 閱讀 1690

xx水電站工程

合同編號:

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冬季

施工措施

xx工程專案部技術經營辦

2023年10月

目錄一、概述 1

二、冬季施工範圍 - 2 -

三、混凝土冬季施工保溫措施 - 2 -

㈠拌合樓骨料保溫 - 2 -

㈡拌合樓混凝土生產 - 3 -

㈢運輸保溫 - 5 -

㈣入倉保溫 - 6 -

㈤倉號保溫 - 8 -

㈥永久外露面臨時保溫 - 11 -

㈦擠壓牆冬季保溫措施 - 12 -

㈧拆模時間控制 - 14 -

㈨混凝土冬季施工綜合防裂措施 - 14 -

四、抽排水管路及水幫浦的保溫措施 - 15 -

五、洞室施工冬季保溫措施 - 15 -

六、冬季大壩填築施工措施 - 15 -

㈠冬季施工強度及料場規劃 - 15 -

㈡料場試驗 - 17 -

㈢大壩填築冬季施工措施 - 18 -

㈣c1料場開採冬季施工措施 - 18 -

七、冬季保溫經濟分析 - 19 -

八、氣溫觀測措施 - 20 -

九、質量控制及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 20 -

(一)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 20 -

(二)冬季施工混凝土質量保證措施 - 21 -

(三)冬季施工大壩填築質量保證措施 - 22 -

(四)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 23 -

十、冬季施工裝置維護與保養 - 24 -

十一、主要保溫材料 - 24 -

十二、質量目標 - 26 -

一、概述

xx電站處於大通河流域地處內陸高原,周圍高山環抱,屬內陸高寒氣候區,氣候嚴寒,冬長暑短,上游地區終年積雪。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日照時數在2200小時以上,年太陽輻射總量在130.7~154.

0kcal/cm2之間。氣溫垂直分布明顯,晝夜溫差大,平均氣溫0.5℃,且隨海拔公升高而遞減,遞減率約為0.

05~0.07℃/100m。降雨時間主要集中在6~9月,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70%以上。

與工程區氣象關係中較密切的氣象站主要為門源站。門源站位於門源縣浩門鎮,海拔高程2850.0m。

根據門源站1961~2023年共30年的氣象統計資料,門源站的多年平均氣溫0.48℃,多年平均最高氣溫9.2℃,多年平均最低氣溫‐6.

6℃,多年平均無霜期51天,多年平均降水量525.0mm,多年平均蒸發量1137.4mm,歷年最大凍土層深度大於2m。

綜合上述氣候條件可知xx水電站冬季施工尤為複雜且異常的艱難。因此,在冬季施工中我單位根據xx地區的氣候條件及我單位目前承擔的各項施工,並結合我單位近幾年在高寒地區冬季施工的相關經驗,特編制xx水電站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工程冬季施工措施報告,以指導本年度大壩填築、趾板混凝土澆築、擠壓牆混凝土施工及抽排水等工程的冬季施工。

門源氣象站氣象要素統計表

二、冬季施工範圍

根據施工總進度計畫安排,大壩el3124高程以下ⅱ、ⅲ、ⅳ及el3104.8高程以下ⅰ區的填築、左右岸el3130高程以下趾板混凝土澆築、el3104.8擠壓牆混凝土、高程以下基坑抽排水以及左、右岸灌漿洞將在本年度冬季進行施工。

因此,為保證施工質量及本年度的工程計畫,必須對以上部位在冬季施工時的措施予以加強。

三、混凝土冬季施工保溫措施

㈠拌合樓骨料保溫

1 拌合樓保溫總體狀況

本年度el3130高程以下趾板混凝土澆築方量為4119m3,根據2023年度單位對拌合樓保溫的經驗得出,大骨料倉在冬季內的保溫效果不明顯,且保溫難度也非常大,因此,本年度我部將加大對小骨料倉的保溫,小骨料倉的保溫方式為,在兩個小骨料倉內各布置一台鍋爐,同時配備10組暖氣,每組暖氣片為15塊,同時,在料斗內緊貼料斗內側布置兩路暖氣管路,彩鋼棚採用內貼雙層2cmepe卷材的方式進行保溫,為有效利用鍋爐產生的能效,在施工過程中將鍋爐直接放置於小骨料倉內,並以活動門的方式對小骨料倉內進行全封閉式保溫。同時,為保證能夠按時拌製所需趾板混凝土,在澆築完畢前必須對小骨料倉進行儲料,對骨料進行提前預熱,預熱方式按上述方法執行。

2 混凝土強度分析

根據對趾板混凝土最大倉號混凝土澆築方量的統計得出,平趾板澆築時最大混凝土需用量為116.5m3,而拌合樓兩個小骨料倉的儲料量為96m3,即單個小骨料倉的儲料量能夠拌製40.8m3的混凝土,共計拌製81.

6m3混凝土,因澆築一罐9m3料大約需要花40分鐘的時間,期間澆築的時間足夠預熱後續的骨料。因此,在拌制過程中對小骨料倉的儲料要進行不間斷的補料,這樣不僅可以滿足所需混凝土的拌制需求,而且還可以提前對骨料進行預熱。

通過以上方式可以看出本年度骨料的保溫主要集中在小骨料倉進行保溫,大骨料倉不再進行另行保溫。

㈡拌合樓混凝土生產

根據我單位在xx地區冬季施工的經驗,進入冬季施工後,須對混凝土進行加熱水、預熱骨料拌合,使混凝土保溫的出機口溫度壩保證在8℃以上,入倉澆築溫度保證在5℃以上。骨料預熱主要在小骨料倉內進行,並在澆築24小時前儲備好所需骨料用量,預熱方式見第㈠條骨料保溫內容。

1 拌合樓用水分析

在混凝土拌製過程中在澆築前必須對拌制混凝土用水進行加熱,拌合用水主要由拌合廠現有的50m3水箱供給,根據趾板混凝土配合比可知,趾板每方混凝土用水量為135kg,因此,拌製乙個倉號混凝土需要用水135kg*116.5m3=15727.5kg即15.

73m3,根據以上資料可知,拌合樓現有的供水水箱完全滿足趾板澆築時的用水量,只需在冬季施工時保證其水溫即可。

2 拌合樓水箱公升溫方式

水箱加熱採用18組3kw電熱棒進行加熱,混凝土拌製水溫不得超過60℃,根據測算基本5小時左右就能將水箱水溫加熱至55℃。待加熱至55℃後,根據實際情況關停部分電熱棒,只留少部分電熱棒進行加熱,以保證水箱水溫處於平衡狀態。同時,為防止在氣溫急促下降過程中產生較大的熱傳遞,要求在水箱周邊採用橡塑海綿對此進行保溫,頂部採用epe卷材和1.

5寸鋼管做支撐進行防護,以減少蒸發量,減緩水溫下降幅度。同時,對水溫加強監測,以保證混凝土的拌制質量。

① 低溫季節混凝土拌和後的理論溫度按下式計算:

tk=[0.84(mctc+msts+mgtg)+4.2tw(mw-msws-mgwg)+cb(wsmsts+wgmgtg)-**(wsms+wgmg)]/[4.

2mw+0.84(mc+ms+mga

式中: tk—混凝土出機口溫度;

mw、mc、ms、mg—水、水泥、砂、石的重量,kg;

tw、tc、ts、tg—水、水泥、砂、石的溫度,℃;

ws、wg—砂、石的含水量,%;

cb—水的比熱容,當ts及tg>0℃時, cb=4.2kj/(kg.℃);當ts及tg≤0℃時, cb=2.1kj/(kg.℃);

**—骨料中冰的熔解熱,當ts及tg>0℃時, **=0, 當ts及tg≤0℃時, **=335 kj/(kg.℃);

0.84、4.2—分別是水泥、砂、石的比熱容和水的比熱熔, kj/(kg.

℃). 對以上引數,取ws =3%, wg=0.5%;各種原材料的重量ws、wg、wc和ww通過選定二種典型強度等級的混凝土按其相應的試驗配合比進行選取;本工程溫控計算中,取砂加熱後的溫度為2℃。

粗骨料加熱後的溫度為4℃。水泥溫度按xx現場試驗檢測資料為準。

納子峽水電站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冬季施工措施

納子峽水電站工程 合同編號 zx js nzx 2011 第55號 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冬季 施工措施 水電四局第一分局納子峽工程專案部技術經營辦 2011年10月 目錄一 概述 1 二 冬季施工範圍 2 三 混凝土冬季施工保溫措施 2 拌合樓骨料保溫 2 拌合樓混凝土生產 3 運輸保溫 5 入倉保溫 ...

堆石壩混凝土面板防裂措施

堆石壩因其就地取材,填築工藝相對簡單,質量容易控制等特點,經濟性較好,而在水利工程中大量推廣應用。堆石壩在我國發展相當迅速,目前向高壩的方向發展趨勢更加明顯,已建成了數座百公尺級以上高面板堆石壩。在面板堆石壩技術迅速發展的同時,多座已建工程面板均發現不同程度的裂縫,對工程質量和投資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混凝土面板堆石壩的優化設計方法研究

作者 牛斌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2期 摘要水利水電工程是我國建築領域的乙個重要分支,在我國的國民經濟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水利水電工程中的堆石壩可以分為土質防滲體和非土質防滲體堆石壩,混凝土面板堆石壩作為一種重要的非土質防滲體堆石壩,由於其本身的一些施工優勢得以廣泛地應用在水利水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