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用電常見的問題及防護措施

2023-02-12 02:09:04 字數 859 閱讀 3626

作者:王全任海軍李松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6期

摘要:工廠供電系統的安全執行對產業企業來說至關重要,特別是對於大型企業,企業供電的可靠性、連續性和安全性要求很高。為保證工廠供配電系統安全執行,防止事故發生,除了要按標準、規範對供配電系統進行設計、施工外,還必須做好工廠供配電系統執行和維護工作。

本文從工廠用電常見問題作為論述,再提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工廠用電問題防護措施

一、 前言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工廠電氣化已日趨普及,但如果電氣裝置選用、配置不好或維護不當,或因各種外在因素,如外力撞擊、振動、高溫、高濕、過載或各種使用不當造成接觸不良、接線鬆脫、絕緣老化破損,形成漏電、短路等會引發電氣事故,甚至發生觸電**或電氣火災事故。特別是工廠低壓裝置線路數量相當多,所以裝置及線路的安全用電就成為工廠安全的首要工作。

二、工廠用電常見的問題

電氣裝置根據其持性及使用環境,要求必須有適當的電氣保護裝置,並且要求配管配線或電纜配線。另外針對潮濕、高溫或腐蝕性場所更有其特殊安全上的要求。目前有關低壓用電的安全問題,常因使用者沒有用電安全知識或疏忽大意,加之電氣安裝人員的敷衍,施工馬虎, 甚至常有非電氣技術人員任意更改或加裝臨時電氣線路與裝置,造成用電的不安全性,有以下常見幾個的問題。

1、電氣裝置的設定地點不當

將電氣裝置配置於潮濕、腐蝕或高溫場所等,而未採取適當的防止絕緣老化或漏電的措施。若設定困難時,應選用具有同等防水功能的電氣裝置,並且加裝適當的漏電保護裝置。

2、電線的安裝方式不當

將電線敷設於人員或車輛有可能觸及的位置,電源線經常有相互連線的狀況且鏈結處理不良。工廠電氣裝置的電源線破損或長度不足時,未按規定接線,造成連線部位易於鬆脫或接觸不良,且纏繞的絕緣膠帶脫落,造成銅線裸露,易發生觸電事故。

廠用電切換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3 6kv c段的自動切換選擇工作進線和母聯開關,採用延時切換方式。2.2 存在的問題 1 啟備變只為兩台機組的a b段提供備用電源,為保證一台機組能夠正常切換,在備用電源進線開關控制迴路及快切迴路中分別加裝閉鎖迴路,a b段乙個備用電源進線開關合閘時將閉鎖另一台機組a b段乙個備用電源進線開關的合...

幾種常見的電氣事故及防護措施

1 幾種常見的電氣事故 1.1 觸電事故 1.1.1 電擊 電擊是電流通過人體,破壞人的心臟 中樞神經系統 肺部等重要器官的正常工作而對人體造成傷害。由於人體觸及帶電導線 漏電裝置的外殼或其他帶電體,以及由於雷擊或電容放電,都可能導致電擊。人體遭受電擊所產生的效應和後果的嚴重程度受電流大小 持續時間...

常見的危險化學品及防護措施

c6h6 理化性狀和用途 無色透明,易燃液體。分子式 c6h6 比重 0.8794 熔點 5.51 沸點 80.1 閃點 0.11 自燃點 562.22 蒸氣與空氣混合物 極限 1.4 8.0 不溶於水。遇熱源 明火燃燒 主要用於製造洗滌劑 殺蟲劑和油漆清潔劑,苯 c6h6 理化性狀和用途 無色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