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管道焊接過程的質量控制分析

2023-02-12 02:12:03 字數 1016 閱讀 3765

作者:劉偉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9期

[摘要]壓力管道的安裝工程具有現場交叉性、技術性強、複雜性高、綜合性強等特點,所以焊接過程質量的好壞關係到壓力管道其安裝施工的成敗,因此,壓力管道的安裝工程與其焊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是直接關聯的,必須嚴格監控焊接全過程,這樣才能保證有效的焊接質量。

[關鍵詞]壓力管道;焊接過程;質量控制分析

中圖分類號:tg457.6;th4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09-0027-01

1 導言

管道運輸是我國重要的運輸方式之一,此種運輸方式對推動我國工業生產產生了積極的作用。在壓力管道建設中,需要大量的焊接工藝,做好焊接專案的質量控制工作對提公升壓力管道施工質量、保證管道安全的意義重大。本文將進一步**壓力管道焊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方法,希望能為相關工作者開展壓力管道焊接工作提供理論支撐。

2 壓力管道基本概述

壓力管道是一種特殊管道,在這種管道中,管道內部或外部需承受一定的壓力,管道內部運輸的介質具有易燃、易爆性,有時候還需運輸有毒介質。焊接是壓力管道安裝的重要環節,焊接質量直接影響管道質量以及管道執行的安全性,因壓力管道運輸的介質的危險係數較高,因此,應嚴格控制焊接質量。

3 壓力管道焊接質量影響因素

壓力管道內部或外部承受一定的壓力,因此其本身屬於特殊管道,通常內部運輸的介質性質不穩定,具有易燃易爆特性,甚至帶有毒性。壓力管道安裝的重要環節就是質量,焊接質量直接影響管道投入使用後的安全,有必要做好焊接質量控制工作。但實際中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導致焊接質量不理想。

化工壓力管道焊接問題形成的原因比較複雜,但在實際中卻十分常見。焊接質量受到焊接人員技術水平的限制,焊接的好壞直接影響工藝管道安裝的質量。在實際中部分施工單位為加快施工進度,在本單位施工力量不足的情況下,會使用一些專業素質不過硬的焊接人員,因此在客觀條件下對合格率產生一定影響,給管道後期使用造成極大的安全隱患。

施工中焊接環節不可或缺,在焊接中根據技術的區別,會用到諸如電力、氬氣、乙炔瓶等壓力容器,其中,氣體保護焊極易受到施工場地氣候條件變化的影響,一旦操作不當就會出現嚴重的質量問題。

壓力管道焊接質量控制方法分析

摘要 壓力管道是廣泛使用在工業和民用專案中,從油氣輸送管道到住宅水氣管線應用很廣。其焊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自身使用壽命和人身安全,同時也影響生產活動的正常進行,所以要控制好壓力管道的焊接質量。本文就壓力管道焊接質量控制方法進行 關鍵詞 壓力管道焊接質量控制 壓力管道指的是在日常生產 生活中用到的可能...

壓力管道安裝焊接質量控制的系統工作和措施

作者 薛剛蔣甲偉李付洵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壓力管道安裝焊接要求的不斷提高,研究其質量控制的系統工作和措施凸顯出重要意義。本文首先介紹了壓力管道安裝焊接前的準備工作,分析了焊接質量的控制要點。在 重要焊縫質量缺陷產生原因的同時,提出了控制壓力管道的安裝焊接質量的有效系統...

壓力管道施工過程中焊接質量的管理措施

作者薛文輝 摘要 焊接是壓力管道施工中的一項關鍵工作,就如何做好質量管理,本文從人員 裝置 材料 工藝檔案和環境等方面進行闡述。關鍵詞 管道施工焊接質量管理措施 壓力管道工程質量的好壞是影響壓力管道安全執行的重要因素,除保證材料的品質外,焊接過程的質量控制是鋼製壓力管道工程施工的關鍵過程。焊接過程的...